EN
https://www.gov.cn/

陳振衝介紹《若干措施》有關情況

2018-11-23 14: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和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下面請陳振衝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司主要負責人 陳振衝】謝謝主持人。各位朋友上午好!2018年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指出,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要求的一項重要舉措。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五週年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海關總署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全力做好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和深化改革工作,不斷提升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五年來,海關總署全程參與了各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和建設工作,在具體工作中,海關總署認真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努力把握自貿試驗區是“試驗田”不是“苗圃”的定位,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前提,以風險防範為底線,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積極推進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大力推動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形成了“先入區後報關”等一批受到企業歡迎的改革創新經驗。據統計,國務院在全國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四批83項改革試點經驗中,來自海關的也包括原來檢驗檢疫的,一共是46項,佔比55.42%。

目前,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水平也得到較大幅度提高,進出口總體快於全國的平均水平。據統計,2017年,全國11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累計2.6萬億人民幣,佔我國外貿27.8萬億人民幣的9.35%,接近10%,同比增長23.38%,增幅高於同期全國外貿進出口9個百分點。2018年前三個季度,全國自貿試驗區,今年多了一個海南,海南數據沒有統計,還是原來11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累計2.4萬億人民幣,佔我國外貿22.28萬億元的10.77%,這個佔比,比去年全年的佔比多了一個多百分點,同比增長14.03%,增幅高於全國同期外貿進出口4.13個百分點。這是外貿進出口情況的簡要通報。

前期,我署參與的國發2018  38號,也就是《國務院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通知》有關工作,《若干措施》的53項措施中,9項涉及海關工作,其中海關牽頭或者單獨辦理6項,協辦3項,這些任務是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為核心。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創新:

一是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涉及到3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是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平臺,這次改革創新主要是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現有的12項基本功能,也就是貨物貿易、海運倉單申報等功能基礎上,拓展航空、鐵路倉單申報等新的功能,以滿足自貿試驗區新的發展需要,並加強與“一帶一路”重點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信息共享。

二是豐富口岸功能建設,涉及到2項,主要是涉及處境自貿試驗區口岸開放和完善口岸進口種苗、水果、食用水生動物、藥品和生物製品等特殊進口貨物的功能。

三是創新新業務、新模式,這裡有四條,主要是支持平行進口汽車保稅倉儲,創新開展保稅維修,藝術品保稅倉儲、稅款保證保險等業務。

下一步,海關總署一方面按照國務院通知要求,切實做好組織實施工作,馬上就辦、真抓實幹,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的細化、分解落實,及時總結評估,有的措施力爭早日在全國複製推廣。另一方面,積極發揮海關職能作用,特別是檢驗檢疫劃入海關以後,我們叫新海關的職能作用,加強指導和服務,進一步推動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