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今年減稅降費總規模將超500億元 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

2018-11-23 1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23日電(記者 桑彤)今年以來,上海推出一系列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不斷提高企業的獲得感。據上海市財稅部門預計,今年全年上海減稅降費總規模將超過500億元。

減稅: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

減半徵收所得稅的小微企業範圍擴大,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提高,小微企業和個體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單戶授信額度上限提高……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稅收優惠“組合拳”,進一步降低了中小企業的稅費負擔。

對於稅務部門而言,上海市稅務局局長馬正文表示,當前的首要任務和當務之急便是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稅收優惠政策,讓納稅人真切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以稅收上的“減法”,換來市場主體發展動能的“加法”。

“紅寶石”是上海一家知名的食品生産企業,其生産的“奶油小方”“栗子蛋糕”可謂風靡一時的“網紅産品”。在此次稅率調整中,企業的稅率從17%下降到16%,企業財務負責人孔經理坦言,“這是最直接的利好”。

孔經理介紹説,“稅率下降以來,企業經營繳納的增值稅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0余萬元,稅負率也同比下降了1個百分點。從企業發展戰略的角度出發,省下來的這部分稅款將有利於企業擴大生産投入,我們可能會多開幾家門店、多開發幾款‘新網紅’。”

退稅:“及時雨”助企業加速掌握核心技術

在促進投資、支持科技創新方面,隨著增值稅留抵退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允許科技型企業虧損結轉彌補期限延長至10年等政策實行,企業的投資積極性和研發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比如,主要從事集成電路技術産業化和物聯網應用研發的上海新微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目前還參與了上海市政府硅光子專項計劃。前期,企業因大規模固定資産、研發設備採購形成了近億元增值稅進項留抵稅額,上海市稅務部門在不到3天的時間內即完成企業9000萬元留抵稅額的審核退還工作,有效緩解了企業前期投入的資金壓力。

“這筆退稅款恰似一場‘及時雨’來臨,解決了我們面臨的資金投入缺口難題,正好可用於後期的硅光子芯片全産業鏈研發創新,不僅有助於加快企業的研發進度和發展後勁,也加速了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硅光子芯片全産業鏈的進度。”上海新微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降費:年新增降費規模超百億元

除了“減稅”,“降費”是另一項工作重點。近兩年來,上海取消了城市公用事業附加、河道工程修建維護管理費等25項收費基金項目,降低了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項目的徵收費率,合計年新增降費規模超過100億元。

上海市財政局局長過劍飛表示,回顧盤點2018年的減稅降費政策清單,與以往減負舉措相比有幾個較為明顯的政策創新特點:一是減負的範圍更廣、力度更大,更加注重彰顯向民生、民惠、民利傾斜釋放改革紅利的親民特點;二是減負的重點更加突出,針對不同類型企業的特點,減稅降費的政策導向更加明確精準;三是減負的預期更加明確,採用先行試點的方式,只要具備條件立即予以複製推廣。

下一步,上海市財稅部門將在評估總結近年來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效應基礎上,深化研究降低實體經濟成本負擔的相關財稅政策措施,不斷優化完善有利於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