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11-23 19:2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11月23日(週五)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11月23日(週五)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新聞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相關情況的介紹”。我們今天邀請到的是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先生;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先生,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下面首先請馮忠武副局長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11月23日(週五)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介紹情況。(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 馮忠武】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向大家通報近期非洲豬瘟疫情及防控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胡春華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會議和電視電話會議研究部署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兩次印發通知對防控工作進行全面安排,要求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和蔓延,有效控制和撲滅疫情。

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在8月初首起疫情發生前,針對非洲豬瘟傳入風險高、威脅大的特點,已在境外疫情追蹤、境內風險監測、防控技術研發、應急物資儲備等方面做好相關準備工作。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多次召開部常務會、專題會議和視頻會議,對非洲豬瘟防控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嚴格落實疫情排查、疫情撲滅、禁止使用餐廚剩餘物飼喂生豬、限制疫區生豬及其産品調運、加強運豬車輛監管、提升基層動物防疫能力和水平等重點措施,果斷處置疫情,嚴防疫情擴散蔓延。工作數據表明,由餐廚剩餘物喂豬引發的疫情由50%下降到34.3%,由生豬調運引發的疫情由35.3%下降到19.4%。同時,農業農村部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第一時間發佈非洲豬瘟Ⅱ級預警,與18個部門建立完善非洲豬瘟聯防聯控機制,召開3次全國視頻會議,組成14個聯合督導組對各地進行督導,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落實各部門監管責任,形成各盡其責、主動作為、通力協作的工作機制,合力打好非洲豬瘟防控攻堅戰。

目前,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自8月初我國首次發現非洲豬瘟以來,截至11月22日,全國有20個省份47個市(區、盟)發生73起家豬疫情、1起野豬疫情,累計撲殺生豬60萬頭。已有7個省的24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其中,河南和江蘇省的疫區全部解除封鎖。全國非洲豬瘟疫情呈現多點散發、趨於平穩、防控有效、總體可控的態勢。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對我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採取的措施有力有效,疫情管理公開透明,疫情數量和損失也控制在了最低範圍內,避免了疫情大暴發大流行的嚴重後果。

但必須看到,當前我國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從外部環境看,境外非洲豬瘟疫情頻發,我國與疫區國家的人員交往頻繁,貨物貿易量大,加上非洲豬瘟的潛伏期長、隱蔽性強,再次傳入風險很高。從國內情況看,我們有2600萬小散養殖戶,養殖方式落後,生物安全防護水平低,生豬生産和消費在區域上不均衡,長途調運生豬及其産品的情況仍將長期存在,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難度。近期發生疫情省份特別是主産省還在增加,總的看來防控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工作極為緊迫。現在看根除這個疫情的國家,短的用了5年,長的甚至用了30多年,我們也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複雜性、長期性。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毫不鬆懈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堅決打贏非洲豬瘟防控攻堅戰。

一是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堅決拔點、滅源、防擴散。全面開展疫情排查,第一時間掌握疫情,第一時間拔點滅源。全面實施生豬承運車輛備案制度,明確生豬收購販運單位和經紀人管理要求。嚴格查處生豬違規交易和違規跨省外調,推動變“調豬”為“調肉”。督促地方進一步明確餐廚剩餘物管理部門和責任,實施全鏈條管理,不折不扣落實禁止使用餐廚剩餘物飼喂生豬的要求。

二是進一步強化防堵措施,嚴防境外疫情再次傳入。會同有關部門聚焦重點環節,加強對國際運輸工具、國際郵件、快件、出入境旅客攜帶物的查驗和檢疫,加大打擊走私力度。加強聯防聯控,聯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查清傳入的風險途徑,以阻斷外疫傳入風險。

三是進一步抓好生産保供,不斷提升綜合保障能力。督促地方認真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快調整豬肉供應鏈,大力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經營、冷鏈流通、冷鮮上市”,切實維護生豬産品正常流通秩序。指導強化種豬場和規模養豬場防疫管理,保護基礎産能。鼓勵各地和大型養豬企業按照區域化管理要求,探索建立無疫區和無疫小區。

四是進一步壓責追責問責,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地。督促各地方政府充分發揮防控應急指揮機構的作用,對防控工作實施集中統一指揮,層層傳導壓力。進一步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嚴厲打擊生産經營主體違法違規行為,確保關鍵防控措施落地。組織對各地防疫情況開展飛行檢查,對查實的問題,堅決從嚴追責問責。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11月23日(週五)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主持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寧啟文】感謝馮忠武副局長的介紹,下面請記者朋友們提問,提問時請先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想問一下,非洲豬瘟今年好像還是第一次聽説,這個非洲豬瘟是從哪傳入進來的?在國內又是如何傳播的?謝謝。

【馮忠武】我想這個問題請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中心黃保續副主任回答。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11月23日(週五)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答記者問。(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 黃保續】首先,這個病是從國外傳入的。因為,2018年之前,我國一直沒有非洲豬瘟。分子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傳入我國的非洲豬瘟病毒屬基因Ⅱ型,與格魯吉亞、俄羅斯、波蘭公佈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左右。

通常非洲豬瘟跨國境傳入的途徑主要有四類:一是生豬及其産品國際貿易和走私,二是國際旅客攜帶的豬肉及其産品,三是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四是野豬遷徙。

我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發現後,我們立即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從目前流行病學調查情況看,非洲豬瘟傳入我國可能途徑也主要是上述幾類。我國與發生非洲豬瘟國家人員交流、貨物貿易往來頻繁;豬肉價格高於周邊國家,走私活動屢打不絕;邊境地區野豬數量和種群密度持續增加,疫情傳入的風險比其他國家更高。目前,我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聯合溯源調查,並採用分子流行病學方法分析,以進一步查明來源途徑。

關於國內疫情的傳播問題。首起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對每一起疫情進行了系統的流行病學調查。歸納起來,對於已查明疫源的68起家豬疫情,傳播途徑主要有三種。

一是生豬及其産品跨區域調運。因異地調運引發的疫情共有13起,佔全部疫情約19%。

二是餐廚剩餘物喂豬。因餐廚剩餘物喂豬引發的疫情共有23起,佔全部疫情約34%。

三是人員與車輛帶毒傳播。生豬調運車輛和販運人員攜帶病毒後,不經徹底消毒進入其他豬場,也可傳播疫情。這是當前疫情擴散的最主要方式,佔全部疫情約46%。對此,農業農村部已于11月1日發佈公告,對生豬運輸車輛監管提出了新要求。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發佈的消息來看,每起非洲豬瘟疫情都得到了有效的處置,但是為何近期我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數量仍在不斷的增長,能不能預測一下我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會呈一個什麼樣的發展趨勢?謝謝。

【馮忠武】關於您的第一個問題,據我們了解,這也是很多網民十分關注的問題。

針對已經發生的每一起疫情,我們均第一時間派出專家組赴現場,指導協助疫情發生地堅決果斷採取封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等應急處置措施。從目前情況看,上述處置措施均已嚴格落實,已發生的73家豬和1起野豬疫情均得到有效處置,沒有發生二次擴散。

之所以疫情數量仍在不斷增加,我們分析,與以下4方面因素密切相關。一是我國邊境線長,國際交流頻繁,境外疫情傳入風險持續增大。來自疫情國家的豬肉及其産品走私、旅客攜帶物、國際航班班列及其餐廚垃圾、野豬越境等均有可能從境外帶入病毒。二是非洲豬瘟具有明顯的早期發現難、預防難等特點,該病潛伏期長,生豬感染後,可能在3周內不表現出臨床症狀,但病毒可在這期間由這些尚不為人知的病豬及其産品,通過市場交易、屠宰、人員工具攜帶、長途調運、接觸傳播、餐廚剩餘物飼喂等,多種途徑傳播病毒。三是我國居民普遍喜食熱鮮肉,這就造成了大量生豬長途調運,同時車輛的消毒和經紀人的管理沒有跟上,由此引發疫情。四是我國的生豬養殖中小散戶的數量還很龐大。這些散養戶生物安全條件差、措施不到位,且多有用餐廚剩餘物(泔水)喂豬的習慣,傳入疫情的風險較高。

關於您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得從其他國家的疫情形勢説起。非洲豬瘟于1921年在肯尼亞首次發現,近百年來,已有60個國家先後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今年,全球非洲豬瘟疫情明顯重於往年,新增疫情國家數同比上升30%,疫情數同比增加10.7%。截至目前,全球已有羅馬尼亞、匈牙利、波蘭、南非等15個國家發生4400多起疫情,部分國家呈現大暴發、大流行態勢。在60個已發生過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中,只有13個國家根除了疫情,根除時間多為5至36年,可以説付出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俄羅斯從2007年首次發生非洲豬瘟至今已經有11年,共發生疫情超過1000起(其中2018年已發生107起),但仍沒有得到有效控制。

我國自8月份以來,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72起,其中8月份4起、9月份20起、10月份27起、11月份迄今22起。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來華考察後認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採取的措施有力有效,疫情管理公開透明,疫情數量和損失也控制在了最低範圍內,避免了疫情大暴發大流行的嚴重後果;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採取了堅決果斷的措施,那就不是70起,而是7000起疫情了。這從另一方面也説明,我國非洲豬瘟防控任務仍十分艱巨。考慮到我國養豬業的特殊性以及非洲豬瘟病毒的特性,我們初步判斷,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仍是該病防控的關鍵時期,該病仍會呈現點狀散發態勢,隨著各地防疫措施逐步落實到位,出現此前遼寧省那樣小區域內暴發的可能性不大。同時,我們在堅決落實現有防控措施,針對每起疫情打好攻堅戰的前提下,也要做好應對更加不利局面、打好持久戰的各項準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剛才馮局提到,我國已經發生了1起野豬的非洲豬瘟疫情,我們也看到報道説這起疫情發生在吉林,這和家豬的疫情有什麼關係,會對我國非洲豬瘟疫情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黃保續】吉林省白山市渾江區野豬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後,我部與國家林草局立即派出督導組,與地方共同開展疫情處置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目前,各項疫情應急處置措施均已落實。經對死亡野豬採樣檢測,實驗室檢測結果表明,引發吉林白山野豬疫情的病毒,在基因的關鍵位置存在明顯差異,不同於引發國內家豬疫情的病毒。同時,畜牧獸醫部門對死亡野豬周邊地區進行了多次疫情排查、抽樣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均未發現家豬感染病例。從現有調查和檢測結果看,基本可以明確,這一起野豬疫情和國內已有家豬疫情沒有直接關係,不是由家豬傳給野豬。由於發現地處於邊境地區,森林覆蓋率高、野豬活動密集,很可能是境外傳入疫情。

野豬活動路徑複雜,不易受人為控制影響,如果非洲豬瘟在野豬中持續蔓延,將大大增加防控難度。同時,現在已經進入冬季,非洲豬瘟病毒怕熱不怕冷,低溫條件下存活能力更強、存活時間更久,加上野豬冬季覓食困難,進入農戶周邊尋找食物、向家豬傳播疫情的風險增高。如果進一步形成野豬-家豬相互傳播疫情的局面,非洲豬瘟防控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將大大增加。我部和國家林草局已經安排,各相關地方進一步加強野豬疫情排查,加強人工飼養野豬的監管,切斷非洲豬瘟在家豬和野豬之間交叉傳播的途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非洲豬瘟發生以後,農業農村部採取了限制調運的措施,這對當前的生豬生産有何影響,會不會影響元旦和春節期間的豬肉的供應?謝謝。

【馮忠武】從當前情況看,生豬生産方式正在積極適應限制調運措施,全國生豬供應和價格水平總體穩定。從生産看,前三季度全國生豬出欄4.96億頭,同比增長0.1%;豬肉産量3843萬噸,增加10萬噸,同比增長0.3%。按照2017年生豬出欄6.89億頭測算,疫情處置中撲殺生豬佔全國出欄量的比重僅為0.087%,直接影響非常有限,市場供應總體上仍處於相對寬鬆狀態。從價格看,8月份以來全國豬肉平均價格一直穩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沒有出現大幅上漲,也沒有脫銷斷檔。在嚴格調運監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豬肉價格出現了區域性上漲,目前兩省市豬肉價格分別為31.4元和27.4元,雖然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來均下降了2元左右。總的看,元旦春節期間産能充裕,豬肉供應有保障,價格上漲空間不大。

我們也注意到,限制生豬及其産品跨區域調運確實對部分企業生産週轉産生了一些影響,部分豬場商品豬被迫壓欄,仔豬調運遇到了一些困難。種豬本來不在限制調運範圍,也給企業帶來了較大困擾。對此,我們已做了相應安排。一是進一步完善調運監管方案,在確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儘量方便仔豬調運。二是合理調配、充分利用現有屠宰能力,引導就近就地屠宰,減輕疫區壓欄壓力。三是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強主産省區和主銷省區“點對點”調運,穩定市場價格。其實這項措施我們已經在省內啟動實施,要求經省級畜牧獸醫部門審核,符合條件的養殖場和屠宰廠建立“點對點”調運機制,按照指定路線運輸生豬到指定屠宰廠,相關産品經檢疫合格後方可上市銷售。

【農民日報記者】疫情發生之後,一些消費者擔心吃豬肉是否安全,還是一些地方的餐廳和食堂暫停供應豬肉,請問非洲豬瘟是否會傳染給人?謝謝。

【黃保續】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同時它也不會感染除了豬之外的其他動物,不影響食品安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既沒有把非洲豬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沒有列入多種動物共患病。有關國家科研人員曾經將非洲豬瘟的病毒接種到犬、鼠、兔等10余種動物做感染實驗,均未發生感染。非洲豬瘟發現以來近一百年曆史,全球範圍內沒有出現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費食用經過檢疫的豬肉。謝謝。

【財經雜誌記者】食品環節可能存在非洲豬瘟病毒混入,這種情況下,可能通過泔水然後再進入生豬養殖環節,有沒有這方面的評估?

【馮忠武】剛才我已經給大家介紹了一些。目前我們國家引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原因之一,就是由於飼喂了餐廚剩餘物。所以國務院辦公廳通知以及我們制定的管理措施中,都明確規定了禁止使用餐廚剩餘物飼喂生豬。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由於飼喂餐廚剩餘物引發疫情,降低疫病發生風險。謝謝。

【新華網記者】一方面,農業農村部説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也不影響食品安全,另外一方面撲殺的生豬又全部埋掉,這是否造成浪費,是否矛盾呢?

【馮忠武】在這裡,我再次強調,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不影響食品安全。1921年非洲豬瘟在肯尼亞首次發現以來,全世界60多個國家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都證實了這個結論。希望大家不要聽信謠言,科學看待非洲豬瘟,放心消費生豬産品。

非洲豬瘟今年8月在我國發現以來,我們對所有疫區的生豬進行撲殺,並通過化制、深埋等措施進行無害化處理,主要是為了防止疫情傳播,危及更多的生豬養殖場戶,保護生豬産業。疫區內的生豬是高風險傳染源,絕不能允許活豬、豬肉或豬肉産品流出疫區,否則將很容易造成疫情擴散。事實上,我們不僅要求撲殺疫區內的生豬並進行無害化處理,還要對生豬飼養圈舍、運輸車輛等進行徹底清洗消毒,對其他養殖廢棄物一併進行無害化處理,確保及時消除所有隱患。

【NHK電視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非洲豬瘟今年8月發生的時候,農業農村部發佈中説已經達到有效處置,但是現在全國已有多個省份發生,所以我想請教一下非洲豬瘟感染擴散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沒有完全控制?第二個問題,農業農村部發表的通知中指出,一部分畜牧獸醫工作人員因為沒有遵守法律,有瀆職的做法,請您介紹具體的情況?

【馮忠武】您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我在剛剛介紹防控情況的時候已經做了回應,就不再重復了。

第二個問題,你剛才提到的問題只是個別基層工作人員的行為。目前我們的防控要求中, 有一項就是要求各地逐級建立問責、追責機制,切實壓實防控責任,保證措施真正落地、落實。對發生的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我們絕不容忍、堅決追責。前一段時間,我們對有關違規違紀行為進行了通報,其目的就是警示教育,確保職責和任務全面落實。謝謝。

【寧啟文】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如果大家還有問題,可以在會後進行再溝通。感謝大家,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