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深化産教融合的實施意見

2018-11-24 10:2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出臺深化産教融合的實施意見
到2020年建設3至5所高水平新工科高校

11月2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市教委獲悉,《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目前公佈下發,《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市將建設3至5所高水平新工科高等院校;到2025年,全市高等教育分類發展體系初步形成。

按照《意見》設定的目標,預計到2020年,重慶市統籌推進産教融合的體制機制將初步形成,並在建設3至5所高水平新工科高等院校的基礎上,組建15個大數據、人工智慧、軟體、生物醫藥等二級學院(産業學院),建設120個職業教育“雙基地”、300個實訓基地、525個産業急需和骨幹特色專業(點)、100個現代學徒制專業(點),建設30個示範性職教集團、45所優質和高水平職業院校;預計到2025年,全市統籌推進産教融合的體制機制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分類發展體系初步形成,現代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基本完善。

“圍繞我市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以及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服務業的發展等工作,我們將把教育優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項政策,同步制定産教融合發展計劃,落實各項支持要素。”市教委高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面向脫貧攻堅主戰場和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我市將努力辦好農村職業教育,優化職業教育發展佈局;充分運用城市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支持農村貧困地區職業教育,以示範性職業教育集團建設為突破口,建成一批高水平職業學校。

在促進高等教育融入國家和區域創新體系方面,重慶市將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持續推進普通本科院校向應用技術型高等院校轉型,並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研發設計、數字創意、現代交通運輸、高效物流、融資租賃、電子商務、服務外包等急需、緊缺的學科專業。同時,我市還將重點支持大數據智慧化學科專業建設,以及健康、養老、文化、旅遊、家政等社會領域學科專業發展,加強智慧城市、智慧建築等可持續發展相關專業建設。

《意見》還明確鼓勵企業多方面、深度參與辦學,支持以企業為主體推進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

《意見》對深化“引企入教”改革、産教協同育人、推進“雙千雙師”交流計劃等方面,也做了具體的要求,以深入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促進教育鏈、産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記者 李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