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江華:荒山“大變身” 水果助脫貧

2018-11-24 1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1月24日電(記者 柳王敏、萬志雲)眼下正是柑橘收穫的季節,站在黃燦燦的橘園裏,68歲的周新利沒有想到,幾年前還是雜草叢生的荒山,突然“大變身”,成了當地農民眼裏的香餑餑。

周新利家住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白芒營鎮社灣村紅山自然村,該自然村有70戶380人,其中貧困人口12戶54人。2016年,紅山自然村引進柑橘種植,流轉土地1000余畝,如今柑橘已挂果。

“真的沒想到,以前閒置的荒山,如今變成‘聚寶盆’了。”依靠土地流轉和種植補貼,周新利去年增收1萬餘元。如今,他在柑橘園上班,主要負責護苗、除草等工作,每天工資70元。周新利去年工作200余天,光工資收入就有1萬多。

江華縣位於南嶺北麓、湖南省南端,多山地、丘陵,瑤族人口眾多,也是集“老、少、邊、窮、庫”于一體的貧困縣,産業基礎薄弱,脫貧任務艱巨。

近年來,江華縣優化投資環境、提升政府服務,吸引企業落戶,鼓勵規模企業進園區、小微企業進鄉村和農業産業建基地,因地制宜打造了以柑橘、水蜜桃、百香果等為代表的水果基地,帶動貧困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

白芒營鎮處於適合柑橘種植的緯度帶,氣候好,日照時間長,有霜期比較短,晝夜溫差大,有助於提高柑橘糖分和著色度。白芒營鎮江華富隆果業負責人林家盛告訴記者,目前紅山基地正培育不同的種苗,將來可實現多季節挂果,以滿足不同時段的市場需求。

“我們今年收穫的60多萬斤水蜜桃銷往了廣州、長沙、武漢等地,口碑很好,供不應求。”説起水果産業促增收,江華縣橋市鄉野豬橋村村幹部程智紅難掩喜悅,“去年我們還舉辦了首屆桃花節,下一步計劃將原生態的自然風光利用好,發展鄉村旅遊。”

程智紅告訴記者,野豬橋村依託水蜜桃、柑橘等産業發展,陸續修通了10多公里通村到組公路,修建了山塘和水庫,實現了引水入戶,解決了居民用水難。

江華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華將産業扶貧作為當前脫貧攻堅的主要抓手,2016年以來引進和培育390多家農業企業、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6萬餘畝,建立了一批柑橘、茶葉、中藥材等産業扶貧基地,帶動貧困人口與扶貧經濟組織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