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加大力度保障律師訴訟權利

2018-11-25 11:0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2日,記者從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為加大保障律師訴訟權利、規範律師執業行為力度,省高院、省司法廳聯合印發《關於依法保障律師訴訟權利規範律師執業行為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主要包括依法保障律師知情權、閱卷權、出庭權,依法規範律師參與庭審活動,嚴格執行律師執業懲戒制度等內容。

為依法保障律師知情權,全省法院要依託司法公開平臺,及時向律師公佈案件的立案、審判、執行的程序性信息,以及承辦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的名字和工作郵箱,併為律師通過網絡系統提供方便、快捷、留痕的交流方式。

在依法保障律師閱卷權方面,全省法院要建立電子閱卷平臺,方便律師通過互聯網申請、查閱案卷。對已經歸檔尚未實現電子化的案卷,人民法院應當提供查詢服務,不得限制律師閱卷的次數。

在依法保障律師申請調取證據的權利方面,探索建立民事訴訟律師調查令制度,律師持委託書、律師事務所介紹信、律師執業證和人民法院的調查令可以依法向相關部門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對於拒不履行協助調查義務,構成妨礙民事訴訟行為的,人民法院可依法給予處理。

該《意見》還對規範律師執業行為作出了規定。(記者 周青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