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動能 暢通開放通道買賣全球——河南自貿試驗區築起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高地

2018-11-22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1月22日電 題: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動能 暢通開放通道買賣全球——河南自貿試驗區築起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高地

新華社記者 劉懷丕

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原産地信用簽證、多式聯運一單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正面監管……自去年4月掛牌運行以來,河南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釋放發展動能,暢通開放通道實現買賣全球,在內陸腹地築起開放型經濟發展高地。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河南自貿區開封片區推出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恒大童世界國際會展中心作為試點項目被納入,工程正在緊張推進中。“至少需兩三個月才能跑完的手續,通過投資項目承諾制,幾天就搞定了,很便捷。”恒大童世界開發部經理閆聰説。

為優化營商環境,河南自貿區開封片區在2017年6月對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礎設施等備案類企業投資項目實行承諾制。“這使審批部門由11個變為一窗辦理,145項申請材料減少到27項,壓縮80%以上。”河南自貿區開封片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任麗娟介紹。

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則率先實施原産地證“信用簽證”管理,大幅提高簽證速度和管理效率。“自去年6月開始試運行原産地證簽證至今年6月,至少為企業減少往返簽證次數約170次,節約800多個小時。”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外貿經理王文斌表示,這大大提升了公司開拓國際市場的便利性,宇通客車2017年的出口量比上年增長18%。

河南自貿區還推行“政銀合作直通車”,將企業登記註冊服務窗口延伸至銀行,方便企業和群眾“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

河南自貿區相關負責人説,從去年自貿區掛牌到今年9月底,河南自貿區累計入駐企業4.44萬家,約佔全省同期新註冊企業數的10%;註冊資本5377.5億元,繳納稅收571.6億元。

打造“四條絲路”,實現買賣全球

當前,河南自貿區重點推動空中、陸上、網上三條絲綢之路建設,積極對接海上絲綢之路,初步構建起四路並舉的開放大通道。為此,推出了多式聯運一單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正面監管、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等一系列改革舉措。

針對鐵路運輸與海路運輸、公路運輸等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物流單據形式不統一、信息不共享、缺乏融資功能、不能跨境互認等問題,河南自貿區以中歐班列(鄭州)為抓手,積極探索實施“一帶一路”國際多式聯運一單制全程物流服務模式,實現了“一單到底,物流全球”“一單結算,質押融資”,促進了以陸路為主體的多式聯運健康快速發展。

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朱召龍説,一單制的實行,降低了外貿出口環節的風險因素,增強了企業對外話語權。

在網上絲綢之路方面,河南自貿區實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正面監管模式,將海關監管無縫嵌入企業經營環節,實現“以貨物為單元”的逐票監管到“以企業為單元”的守法監管。“原來從顧客下單到包裹出監管區需要24小時,在當前的監管模式下,這個流程平均只需6個小時。”電商企業工作人員陳璐説。

此外,河南自貿區還推出了“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在規定額度內,跨境企業的子公司與母公司可以通過該資金池賬戶完成快捷跨境轉賬,實現境內外公司資金的自由劃轉,當天可以完成,無須重重審核。目前已成功辦理跨境人民幣收款業務13.7億元。

釋放開放政策紅利,擴大對外經貿合作

前不久,河南萬邦優選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光宏在烏茲別克斯坦試種的綠豆,通過中亞班列運回國內1066噸。今年是他第一次試種,實驗結果符合預期。陳光宏信心滿滿,近期從國內調去一批灌溉設備。

河南自貿區洛陽片區抓住洛陽市和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市締結友好城市的契機,利用自貿區的政策優勢,謀劃實施了洛陽—布哈拉農業綜合示範區項目,引導農業全産業鏈走出去。陳光宏的收穫是這個示範區項目的成果之一。

“通過建設洛陽-布哈拉農業綜合示範區,實現境內境外園區雙向互動。”河南自貿區洛陽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祖良軍説,這一方面把洛陽企業的先進農資、農業機械、現代農藝引入布哈拉,帶動了洛陽企業走出去,實現轉移飽和産能和開拓國際市場的目標;另一方面通過中亞班列把境外園區的産品拉回國內,滿足了國內需求。

口岸建設是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關鍵。河南自貿區建成了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澳洲活牛、肉類、汽車整車指定口岸以及國際郵件鄭州經轉口岸、進境糧食口岸等8個功能性口岸,而今河南已成內陸地區指定口岸數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

河南自貿區還推出通關便利化舉措,智慧化卡口實現口岸全覆蓋,進口通關時間同比縮短27%,出口通關時間同比縮短51%,近8成入境貨物經審單後可直接簽證放行。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鄭州海關共監管進出境郵件4126.3萬件,增長79.4%,是去年全年監管的1.2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