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新絳:21名幹部因高義鋼鐵違法傾倒廢渣問題被追責

2018-11-26 1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1月26日電(記者 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新絳縣政府獲悉,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21日通報的山西高義鋼鐵有限責任公司違法傾倒鋼鐵廢渣危及環境安全有關問題,新絳縣委、縣政府已責成高義鋼鐵全面整改,新絳縣紀委監委對相關單位、鄉鎮、村等21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問責。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調查發現,早在2015年7月,高義鋼鐵就被原環境保護部查出惡意偷排、數據造假等問題,2017年5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群眾多次舉報高義鋼鐵煙囪冒黑煙、存在未批先建等問題,本次督察又發現高義鋼鐵違法大量傾倒、填埋鋼渣。

新絳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接到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的關於高義鋼鐵有限責任公司違法傾倒堆埋鋼渣問題後,新絳縣委、縣政府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立行立改,全力實施整改。

一方面通過設置臨時堆放場,將高義鋼鐵廠區內1萬多平方米的廢鋼暫存庫改為鋼渣過渡期的臨時堆放場地,滿足企業4至6個月的儲存週轉;另一方面協調高義鋼鐵有限責任公司與相關企業簽訂協議,實現鋼渣綜合利用,按照“以渣定産、鋼渣不出廠、儲存有保障”的原則,保證企業正常生産。

與此同時,新絳縣政府還聘請山西省固體廢物管理中心專家組對廢鋼渣傾倒點進行全面評估,責成高義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在專家的指導下制定了6個填埋點的初步處置方案,陸續啟動了鋼渣清運、耕地恢復及生態修復工作。

截至目前,新絳縣紀委監委對新絳縣相關單位、鄉鎮、村等21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問責,其中留黨察看2人,黨內嚴重警告11人,黨內警告3人,免職2人,記過1人,誡勉談話2人。此外,新絳縣公安局對高義鋼鐵傾倒鋼渣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2案3人實施了刑事拘留;新絳縣環保局對高義鋼鐵在龍泉村、橋東村、南李村傾倒鋼渣的違法行為立案查處,下達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行政處罰5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