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8-11-26 15: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修訂《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是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重要舉措,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村黨組織要全面領導隸屬本村的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凡是農村的重要事項和重大問題都要經黨組織研究討論,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實行“四議兩公開”,加強村務監督。

會議指出,要加強農村黨支部建設,堅持支部建在村上,實現對農村各領域全覆蓋,選好配強農村黨組織書記、實行縣級備案管理,建立選派第一書記長效機制,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發展農村優秀青年入黨,加強農村基層黨員、幹部教育培訓,使每一個農村黨支部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要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重大任務中發揮作用。貧困村黨組織要動員和帶領群眾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既保證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又在完成任務過程中使自身得到加強,不斷提高威信、提升影響。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特別是縣級黨委要履行抓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主體責任,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升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要不斷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

會議指出,《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和加強黨對紀律檢查工作的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理論、實踐、制度創新成果,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把《規則》上升為中央黨內法規,體現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紮緊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約束,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要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監督執紀和監察執法一體推進,統籌運用紀法“兩把尺子”,堅持執紀必嚴,用鐵的紀律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嚴肅處理違反黨章黨規的行為;堅持紀法協同,依法監督公職人員嚴守底線。要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實事求是,力求精準科學。

會議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打造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帶頭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能力,把準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鬥爭;帶頭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嚴格遵守執紀執法的各項制度、規定、規則,堅決防止“燈下黑”,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