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機制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的金融信號之三

2018-08-03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創新機制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的金融信號之三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明確提出,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堅定做好去杠桿工作,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臺時機。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不僅是為了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還要糾正一些過去在金融與實體經濟之間存在的扭曲關係,力避脫實向虛,推動金融業回歸本源,不忘初心,讓金融活水更好、更直接、更便利地流入實體經濟,形成實體經濟與金融之間的良性互動。

要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我國經濟仍處在新舊動能轉換階段,過去長期積累的金融風險進入易發多發期。同時,外部環境變化快,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在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條件下,金融業更要務好服務實體經濟之本。

當前,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這為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提供了施展空間。無論是金融監管機構,還是金融企業,當務之急就是“怎麼辦”——金融系統如何走出過去“套路”,改革固化思路,通過機制創新,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有效通道,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

近期,我們看到有關部門已經陸續行動起來。

6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委聯合發文,提出23條短期精準發力、長期標本兼治的具體措施,督促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切實降低企業成本,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

7月17日,銀保監會召開座談會強調疏通貨幣傳導機制的重要性,要求金融機構重點把握七個方面內容,多維度、多層次地加強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服務。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重點研究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問題,強調做好當前金融工作,進一步打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事實上,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也包含了金融業追求高質量發展的內容。金融業要抓住這次機會,及時發現並改正過去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以更為長遠的眼光看待未來發展的道路和方向。

要正確認識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並不意味著就放鬆了對金融風險的防範化解。金融系統要把握好貨幣總閘門,在信貸考核和內部激勵上多下功夫,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增強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資金投放到實體經濟一線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