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金融辦等七部門出臺意見進一步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2018-11-27 09:4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金融辦等七部門出臺意見進一步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增加信貸資金來源 拓寬多元化融資渠道

記者從省金融辦獲悉,為引導金融機構將更多資源投向小微企業等經濟社會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日前,人行石家莊中心支行、省金融辦、河北銀保監局籌備組、河北證監局、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七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河北省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要求,要增加小微企業信貸資金來源。建立再貸款投放和小微企業貸款發放正向激勵機制。對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當年新增的普惠口徑小微貸款按一定條件優先給予支小再貸款支持,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貸款融資成本。加大支小再貸款投放力度,推廣“一次授信、多次發放”的再貸款發放模式,提高再貸款審批發放效率,降低金融機構借用再貸款的綜合成本。同時,實施好普惠金融領域定向降准考核工作。對達到考核標準的城市商業銀行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或1.5個百分點,為金融機構發放小微企業貸款提供流動性支持。

《意見》指出,要拓寬多元化融資渠道。各地要支持發展創業投資和天使投資。努力營造培育天使投資等個人參與創業投資的環境,制定政府引導基金支持初創期小微企業容錯機制,發揮引導作用;政府引導基金參股基金與金融機構形成共享、聯動機制,聯合政府部門和權威機構建立技術評定委員會,對技術領先的科技型小微企業實行信用評級和投貸聯動。拓寬直接融資渠道。落實鼓勵企業上市獎勵政策,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加快掛牌進程,持續推動我省更多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企業到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融資。深化與滬深證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合作,在完善償債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支持各類小微企業綜合利用公司債券、資産支持證券融資。鼓勵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募集資金專項用於支持小微企業。同時,充分發揮區域性股權市場作用。支持石家莊股權交易所為省內小微企業提供掛牌、股權託管和業務培訓。

同時,《意見》要求銀行和保險業金融機構要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可得性。加強小微企業信貸産品和服務方式創新。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創新開展知識産權、倉單、存貨等抵質押融資業務。推進金融科技化服務,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加強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運用,改造信貸流程和信用評價模型,降低運營管理成本,提高貸款發放效率和服務便利度。持續推進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加強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宣傳推廣工作,引導核心企業打通業務關鍵環節,支持通過融資服務平臺開展在線融資業務,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與融資服務平臺進行系統對接。加大小微企業無還本續貸業務支持力度。落實《河北銀監局關於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小微企業續貸業務的指導意見》(冀銀監發〔2018〕66號),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合理提高小微企業貸款比重,對流動資金週轉貸款到期後仍有融資需求,依申請提前按新發放貸款要求開展貸款調查和評審。對符合條件的,在原貸款到期前簽訂新的借款合同,以新發放貸款結清原貸款業務。積極開展小微企業保險服務。穩步推動小微企業信用保證保險業務發展,充分發揮保險增信分險和財政資金的撬動作用,指導完善“政府+銀行+保險”模式運行機制,因地制宜推廣成熟做法。按照權責均衡、互利共贏的原則,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保險機構參與構建合理的風險共擔與利益分配機制,為小微企業提供綜合性的優質保險服務。進一步深化銀行和保險公司合作機制,優化小微企業銀保合作業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提升服務水平,改善小微企業融資服務。(記者 劉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