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成功完成郵件進口測試

2018-11-27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1月27日電 題: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成功完成郵件進口測試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11月26日,在重慶鐵路口岸,中歐班列(渝新歐)運輸的一個裝有郵件的集裝箱在海關、郵政等部門工作人員的見證下開箱,這是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成功完成郵件進口測試。

20多天前,這批進口測試郵件還在德國郵政位於法蘭克福的處理中心,被裝進集裝箱後運到杜伊斯堡,在那裏登上中歐班列,最後抵達終點——中國重慶。

進口郵件坐上中歐班列,將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什麼變化?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國際合作部國際網絡處副處長姜延釗説,現在老百姓跨境網購的個人消費品,走的是航空和海運,按照原來的國際規則不允許採用鐵路運輸。將來國際包裹坐上中歐班列,物流成本比空運的價格便宜約三分之一。

姜延釗説,中歐班列運輸郵件,安全性是一大特點。鐵路運郵,相當於門到門、站到站,物流運輸的環節少。比如德國郵政收了國際包裹後,會在海關監管下的處理中心進行操作,經過海關檢驗檢疫查驗後,裝到集裝箱裏再進行封裝,直至到達目的地口岸,有效保證了郵件在運輸途中的安全。

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2017年10月起,我國已經實現了中歐班列(渝新歐)每週發送兩列郵政集裝箱出口郵件的常態化運作。此次成功測試將為推動中歐班列進口郵件測試和常態化運作、促進雙向互通打下良好基礎。

作為中國郵政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中歐班列運郵在充分發揮中歐鐵路大通道的重要作用、滿足跨境電商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以及拓展中國郵政業國際網絡能力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出口郵件測試始發地已經擴大至廣東東莞、浙江義烏等地。

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運郵工作,國家郵政局積極拓展國際郵政領域多雙邊交流合作,推動完善國際鐵路運郵規則。在中國的推動下,萬國郵聯郵政經營理事會成立了鐵路運郵特設工作組,由中國擔任主席國,牽頭開展與世界海關組織、相關國際鐵路組織及中歐班列沿線國家共同研究國際鐵路運郵規則和標準等工作。

今年9月,國家郵政局與萬國郵聯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同推進國際鐵路運郵機制建設,改善國際郵政網絡的互聯互通。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利用國際鐵路運郵大通道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國際寄遞服務的同時,將以倉儲+配送+增值服務+信息技術為核心,為客戶提供倉儲、包裝配送、清關、結(購)匯、退(繳)稅、物流跟蹤等全套跨境電商一體化綜合物流服務,全力打造完整的物流服務體系,將不斷增強在國際物流領域的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