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為世界糧食安全與貿易注入持久動力

2018-11-27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王立彬)在立足國內、穀物基本自給的糧食政策基礎上,我國堅持有效配置全球糧食資源,從而為世界糧食安全與自由貿易注入持久動力。

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會長于旭波在27日開幕的2018年世界糧食貿易論壇上説,糧食是人類生存之本,確保糧食安全是事關人類生存的共同話題。中國改革從農村開始,四十年來農村改革波瀾壯闊,推動中國農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國家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稻穀、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完全可以自給,肉、蛋、菜、果、魚等産量穩居世界第一,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13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中國堅持立足國內、穀物基本自給的糧食政策,可以有效保障中國穀物市場的基本穩定,是對全球糧食安全的貢獻。

于旭波説,中國人口占全球19%,但耕地只佔全球9.5%,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消費者從“吃飽”向“吃好”轉變,食物消費結構持續升級。2011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2017年中國進口各類農産品超過1.5億噸,在世界糧食市場地位舉足輕重,為世界糧食貿易注入持久動力。

據悉,這是國際糧食貿易聯盟首次在華召開世界糧食貿易論壇,出席論壇的有聯盟理事單位以及15個國家26個組織或企業的代表。與會者希望在國際糧食貿易聯盟協調下,有效配置世界糧食資源,共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通過糧食貿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堅持世貿組織規則,通過平等協商合理解決糧食貿易爭端;保護公平競爭,反對市場壟斷,向世界糧食貿易行業發出積極信號,引導世界糧食貿易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