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進步讓糧食安全更有保障

2018-09-21 07: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進步讓糧食安全更有保障
——專家解讀《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報告(2012—2017)》

2017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達95%,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7%。9月20日,《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報告(2012—2017)》在由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導、中國農業科學院等單位主辦的2018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上被正式發佈。報告中一連串數據,折射出我國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加速的步伐。與此同時,《2017全球農業研究前沿分析解讀》《2017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2017中國農業科學重大進展》《2017中國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産品和新裝備》等多個子報告同時發佈。

這些數據和報告的背後有著怎樣的“含金量”?當前,我國農業科技呈現何種態勢?未來,我國農業發展的動力又是什麼?

貢獻率提高 全産業鏈科技開發取得新進展

運用物聯網技術,農民坐在電腦前就能種田;掏出手機掃一掃,農産品追溯一清二楚;操縱按鈕,無人機便可起飛噴灑農藥……這些先進的科技成果,如今已在我國農業中得到廣泛應用。57.5%的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意味著科技進步對中國農業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土地、資本及其他所有要素總和。

《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報告(2012—2017)》顯示,近5年來,在耕地、淡水等資源約束加劇的情況下,科技對我國糧食單産水平提高的貢獻不斷加大,糧食産量自2013年以來連續5年都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在品種上,2012年以來我國選育推廣了超級稻、節水抗旱小麥等一大批穩産高産新品種,主要農作物種子質量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對農業增産的貢獻率達到45%;在技術上,面向全國發佈推廣了糧食穩産增産、農業防災減災、農機農藝融合、農産品儲運保鮮等先進實用的技術,水稻、小麥、玉米等主要農作物全生育期作業機械已基本形成規模。中國人的飯碗在科技支撐下得以端得更牢。

除了糧食外,近5年來,我國選育了金陵花雞、新型北京鴨等一批具有較高應用價值的新品種,畜禽品種良種化、國産化比重逐年提升,奶牛良種覆蓋率達到60%左右。稻魚稻蟹稻蝦等種養循環新模式在各地大量涌現,全産業鏈科技開發取得新進展。

“可以看到,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支撐作用顯著增強。”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説。

成果領先 中國農業科研位居世界前列

論文和專利是衡量國家農業科技總體創新水平的關鍵指標。《2017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顯示,2014—2016年,全球農業領域論文總發文量排名前5的國家為美國、中國、英國、巴西和印度,中國憑藉49704篇論文排名第二;從論文影響力視角看,農業領域論文總被引頻次和高被引論文總量排名前5的國家為美國、中國、英國、德國和西班牙,中國發表農業領域論文的總被引頻次達218205,高被引論文量達358篇,同樣位居世界第二位。在全球綜合排名前50位的農業科研機構中,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和浙江大學位列其中。

在農業科技專利方面,中國近5年保持著發明專利申請量逐年快速增長的勢頭,2014—2016年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報告顯示,中、美、日、韓、德發明專利申請總量佔據全球前5位,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佔到全球排名前22國總量的一半以上。從農業科研機構來看,我國16家農業科研機構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進入全球前50名。

唐華俊在論壇上還透露:“截至2017年,我國農業科學SCI論文發文數量佔全球9.4%,被引用次數列世界第二位,農業領域專利申請量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世界第三。由此可見,我國農業農村科技整體發展水平顯著提升,與發達國家差距顯著縮小。”

《2017全球農業研究前沿分析解讀》指出,在美、英、中、德、法等10個世界主要國家中,美國的農業研究總體表現力最為突出,中國位居第二,且在“十字花科作物功能基因組學與分子設計育種”“植物基因組編輯技術研究及其在作物育種中的應用”“高光譜成像與傳感器技術在農産品質量安全檢測中的應用”和“生物煉製過程中的木質纖維素資源的降解轉化”4個全球農業科研熱點前沿中居於領先位置。

找準差距 向世界農業研究中心邁進

“科技進步始終是推動農業農村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因素。”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在論壇上表示,通過以上的報告,我們看到了農業在過去5年來全局性、歷史性的變化,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在農業科技方面與當前新時代發展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較,還有諸多方面的不適應和差距。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所長孫坦在發佈《2017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時指出,儘管我國農業科研論文總量和被引用量成績亮眼,但在論文産出質量提升方面仍需下大功夫,我國農業科研代表機構影響力仍不足。因此,應加強中國農業科技戰略研究力量投入和統一佈局,通過不斷提升農業科學研究水平和科研成果質量,進一步向世界農業研究中心邁進。

數據顯示,中國是2014—2016年全球農業發明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但授權率僅為13.2%,在22國中排名第九。中國發明人主要申請地區仍在本國,國外專利佈局量相對較低,國外技術保護極度不足,且技術創新主體主要由高校和科研機構組成,農業企業表現極弱。近五年中國在農業領域的研究保持著快速增長的勢頭,但技術水平競爭力在22國中相對靠後。

對此,孫坦建議,農業技術創新主體結構需調整,要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不斷提升企業自身技術創新實力。同時,在專利保護上,我國掌握了行業前沿技術的農業研發機構應當注意提前佈局,搶佔先機,並結合技術本身特點,進行多維度專利保護。創新機構需制定科學合理的專利保護策略,找出技術空白點,在佈局時間、佈局地理範圍和佈局技術點上進行規劃,以此不斷提升我國農業科技研究的原始創新能力。(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