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關於調整重大技術裝備
進口稅收政策有關目錄的通知

2018-11-28 10:35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調整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有關目錄的通知
財關稅〔2018〕4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發展改革委,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各直屬海關,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稅務局,財政部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

根據近年來國內裝備製造業及其配套産業的發展情況,在廣泛聽取産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等方面意見的基礎上,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能源局決定對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有關目錄進行修訂。現通知如下:

一、《國家支持發展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見附件1)和《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進口關鍵零部件、原材料商品目錄(2018年修訂)》(見附件2)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符合規定條件的國內企業為生産本通知附件1所列裝備或産品而確有必要進口附件2所列商品,免徵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附件1、2中列明執行年限的,有關裝備、産品、零部件、原材料免稅執行期限截止到該年度12月31日。

根據國內産業發展情況,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二代改進型核電機組)等裝備的免稅政策,生産製造相關裝備和産品的企業2019年度預撥免稅進口額度相應取消。

二、《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見附件3)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對2019年1月1日以後(含1月1日)批准的按照或比照《國務院關於調整進口設備稅收政策的通知》(國發〔1997〕37號)有關規定享受進口稅收優惠政策的下列項目和企業,進口附件3所列自用設備以及按照合同隨上述設備進口的技術及配套件、備件,一律照章徵收進口稅收:

(一) 國家鼓勵發展的國內投資項目和外商投資項目;

(二) 外國政府貸款和國際金融組織貸款項目;

(三) 由外商提供不作價進口設備的加工貿易企業;

(四) 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項目;

(五) 《海關總署關於進一步鼓勵外商投資有關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署稅〔1999〕791號)規定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設立的研究中心利用自有資金進行技術改造項目。

為保證《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調整前已批准的上述項目順利實施,對2018年12月31日前(含12月31日)批准的上述項目和企業在2019年6月30日前(含6月30日)進口設備,繼續按照《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海關總署 稅務總局 能源局關於調整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有關目錄的通知》(財關稅〔2017〕39號)附件3和《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海關總署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國內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的公告》(2012年第83號)執行。

自2019年7月1日起對上述項目和企業進口《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中所列設備,一律照章徵收進口稅收。為保證政策執行的統一性,對有關項目和企業進口商品需對照《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和《國內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2012年調整)》審核徵免稅的,《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與《國內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2012年調整)》所列商品名稱相同,或僅在《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中列名的商品,一律以《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所列商品及其技術規格指標為準。

三、自2019年1月1日起,《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海關總署 稅務總局 能源局關於調整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有關目錄的通知》(財關稅〔2017〕39號)予以廢止。

附件:1.國家支持發展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

      2.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進口關鍵零部件、原材料商品目錄(2018年修訂)

      3.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2018年修訂)

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海關總署 稅務總局 能源局
2018年11月1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