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為保護“塞外明珠”電廠永久停止取排湖水

2018-11-28 1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8日電(記者李仁虎、李雲平、劉懿德)內蒙古第三大內陸湖岱海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譽。為了保護岱海的生態環境,坐落在岱海南緣的岱海電廠投資30多億元進行多項技術改造,永久停止取排湖水,每年減少的耗水量相當於一座中型水庫,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共贏。

走進電廠廠區北側,一座龐大的空冷島呈現在眼前,十幾根鋼筋混凝土支柱撐起一個巨大的長方體空冷設備,一些工人正冒著嚴寒安裝附屬設施,這是國內首例大型燃煤機組水冷改空冷的施工現場。

岱海電廠是“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之一,也是點對網直供北京的電源項目。該電廠有4台燃煤機組,全年發電量約佔北京全社會年度用電量的十分之一,北京每10盞電燈中就有1盞由該電廠點亮。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的岱海,是國家列入規劃保護的365個水質較好的湖泊之一。近年來,由於降水減少、水資源過度開發等原因,岱海水面萎縮、水位驟降、水質惡化。

岱海電廠原有的2台濕冷燃煤機組,在運行中需要抽取大量岱海湖水進行冷卻,年耗湖水約1000萬立方米。高溫冷卻水直接排入湖中,10多年來湖體溫度提升了1.7攝氏度,導致蒸發量加大。

內蒙古岱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勁松説,去年10月31日,電廠的2台濕冷燃煤機組開始停運改造。同時,岱海電廠還對另外2台空冷燃煤機組進行了節能減排改造,提高了燃煤效率、降低了輔助冷卻水消耗。

據測算,水冷改空冷、節能減排改造使得岱海電廠年總耗水量從1200多萬立方米減少至280萬立方米,比改造前凈減少約1000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座中型水庫的庫容量。

改造後,岱海電廠生産用水採用涼城縣鴻茅鎮污水處理廠中水作為主要水源、永興水庫作為輔助水源,岱海電廠永久停止從岱海取水及排水。

岱海電廠作為用水大戶,用真金白銀保護綠水青山。“這些改造總投資逾30億元,我們突破了很多技術難題,相當於把電廠‘推倒重建’,但卻讓岱海得以休養生息。”張勁松説,“短期的陣痛換來的是企業長遠的發展,保護岱海環境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估量的,在綜合治理之下,岱海這顆‘塞外明珠’一定會重新煥發光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