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

2018-11-28 18:5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介紹有關情況。(山東教育廳新聞中心 王佔波/攝)

時 間 2018年11月28日9:00

地 點 濟南南郊賓館俱樂部四樓禮堂

主持人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姜瑾;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貴州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虞永平

內 容 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介紹有關情況

續梅:

各位嘉賓,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教育部的新聞發佈會開到了山東的濟南,也是第十場教育奮進之筆“1+1”系列發佈採訪活動。今天一起來關注近期剛剛下發的一個非常重磅的文件,就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印發的關於學前教育工作的文件,同時也是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之後教育工作的一個重磅政策性文件。

大家都知道,學前教育是終身教育的開端,幼有所育也是人民群眾共同的期盼,這個重要的文件針對近年來深深困擾大家的入園難、入園貴、監管弱等一系列問題,對新時代的學前教育改革發展進行了一個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今天我們請來教育部相關司局的負責同志,有關省市教育部門的負責同志,還有專家代表,共同為大家解讀這個文件。

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的呂玉剛司長,姜瑾副司長,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廳長,貴州省教育廳鄒聯克廳長,還有專家代表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虞永平教授。

首先請呂玉剛司長介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的總體情況。

呂玉剛:

尊敬的續梅主任、張廳長、鄒廳長、虞教授,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再次來到山東舉行“1+1”的新聞發佈會,我記得2016年教育部的第一場搬到地方的新聞發佈會是在山東召開的,當時發佈了中小學指德育指南,所以這次再次到山東來開學前教育文件的新聞發佈會,感覺很親切,也很高興。這也説明山東的教育工作做的非常好,尤其是基礎教育工作,各方面的工作在全國是名列前茅,值得大家去學習。

借這個機會再次感謝各位媒體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教育工作,尤其是對基礎教育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幫助。多年來,大家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廣泛的宣傳,為基礎教育的改革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新時代學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和規範發展做出了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前進方向和重大舉措。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專門印發關於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這在建國以來還是第一次,所以我們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這個文件下發以後教育戰線尤其是從事學前教育工作的同志們以及廣大幼兒園的教職工們歡欣鼓舞,非常振奮。這個文件我們最近也關注了各方面媒體的反映,廣大人民群眾對這個文件也給予了廣泛的好評,高度的評價。這個文件的印發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學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辦好學前教育的堅強意志,對廣大學齡前兒童的親切關懷。下面我主要從三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文件的有關情況。

第一,關於文件的起草背景。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以縣為單位連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紮實推進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學前教育的資源迅速擴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到2017年全國幼兒園共有25.5萬所,在園幼兒4600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學率達到79.6%,比2012年提高了15.1個百分點。可以講“入園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的緩解。但是總體上看,學前教育仍然是我們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十分突出,學前教育還存在著普惠性資源不足,政策保障體系不完善,教師隊伍建設滯後,監管體系機制不健全,保教質量有待提高,部分民辦園過度逐利等突出問題,“入園難”“入園貴”仍然是困擾老百姓的煩心事之一。所以學前教育迫切需要深化改革、規範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學前教育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辦好學前教育”,並把實現“幼有所育”作為“七有”重大民生問題之首,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要加強學前教育的系統謀劃。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聽取了學前教育工作的彙報,強調要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的供給。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會同中央編辦等9個部門對全國13個省(市)學前教育工作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同時部署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本地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的情況進行了全面摸底,委託駐外教育處組、有關研究機構和有關專家對國外學前教育進行了專題研究。在全面系統分析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針對當前學前教育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研究提出了新時代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也就是這個文件稿。這個文件稿于2018年7月份提交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進行了審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了這次深改委的會議。這是起草的主要背景和過程。

第二,是《若干意見》的主要內容。

《若干意見》是黨中央對新時代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和重大部署,大家都知道2010年的時候國務院發過一個“國十條”,這個文件也非常重要,推動學前教育進行了改革,推動學前教育進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在學前教育快速發展的過程當中,暴露出來一些問題,這次的《若干意見》是在總結過去經驗,面對突出問題的基礎上一個新的頂層設計,著力破解我們面臨的一些實際困難和問題。

這個《若干意見》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的實際行動,《若干意見》進一步確立了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和發展目標。我特別希望各位媒體的記者充分理解,對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屬性,在這個文件當中給予的高度重視。可以講,這是這個文件最重要的特徵,是我們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的邏輯起點。這個《若干意見》進一步完善了學前教育的政策保障體系,我們講學前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短板,主要是政策保障體系不完善,事業發展不充分。這裡麵包括了我們的資源供給、經費投入、教師隊伍建設這方面的政策存在著不完善的一些問題。這個《若干意見》進一步強化了完善監管體系,規範辦園行為,提高保教質量等方面也做出了明確的規定要求。

《若干意見》共分九個部分,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明確了學前教育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強調辦好新時代學前教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牢把握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切實落實各級政府在學前教育的規劃、投入、教師隊伍建設、監管等方面的重要責任,堅持公辦民辦並舉,著力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完善學前教育的體制機制和政策保障體系,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這八個字的目標也非常重要,也是第一次在中央文件當中提出了學前教育這樣八個字的發展目標要求,針對性非常強。

《若干意見》明確了到2020年的發展目標和到2035年的中長期目標,提出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入園率達到80%,也就是説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佔比達到80%,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這樣一個目標的提出,實際上就是讓我們的絕大多數的孩子能夠享受普惠性的學前教育,來有效地破解“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佈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為幼兒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這是一個總體要求。

第二部分主要是對優化佈局結構提出的一些要求。比如説為了實現我們的普及、普惠的目標,我們必須在辦園體系上,在辦園結構上有合理的設計。強調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大力發展公辦園,逐步提高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到2020年全國原則上達到50%,同時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的服務,規範營利性民辦園的發展,使辦園結構和資源供給既要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對普惠性學前教育的強烈願望,又要滿足一些家長多樣化的選擇性需求。實際上,將來在我們的辦園體系當中,有公辦園,有普惠性的民辦園,這是主體,絕大多數,同時還有一部分營利性的民辦園,滿足家長選擇性的需求。

第三部分主要是對如何來擴大學前教育資源提出要求。主要強調了四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國家繼續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重點支持農村地區、脫貧攻堅地區、新增人口集中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普惠性的幼兒園。二是積極挖潛擴大增量。也就是千方百計、多種渠道來擴大我們的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充分利用鄉村公共服務設施、農村中小學閒置校舍等資源舉辦公辦園,鼓勵支持街道、村集體和有實力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單位舉辦公辦園。三是規範小區配套園建設使用,並開展專項治理,將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或者委託辦成普惠性的民辦園。這是擴大我們普惠性資源供給的重要渠道。四是鼓勵社會力量辦園,加大力度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要求各省(區、市)進一步完善普惠性民辦園認定標準、補助標準及扶持政策。

第四部分是對健全經費投入長效機制提出要求。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舉措。一是優化財政投入結構,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和支出水平。中央財政繼續安排支持學前教育發展的專項資金,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傾斜。二是完善成本分擔機制,因為學前教育是非義務教育,所以必須完善我們的成本分擔機制。到2020年,各省區市要出臺並落實公辦園生均撥款標準或者是生均公用經費標準。現在大多數省份也已經制定了相應的一些文件,還有一些省份沒有出臺,所以要加快出臺。標準偏低的省份也應該適當提高一些標準。要制定企事業單位、部隊、街道、村集體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財政補助政策。根據辦園成本、經濟發展水平和群眾的接受能力,合理確定公辦園收費標準並建立定期動態調整機制。也就是我們公辦園的收費標準不能長期不動,要根據我們的經濟發展水平和人民群眾的承受能力適當進行調整。民辦園收費項目和標準根據辦園成本、市場需求等因素合理確定,向社會公示,並接受有關主管部門的監督,要堅決抑制過高的收費。

三是完善學前教育資助政策。我們的政策是非常嚴謹的一個系統,在完善成本分擔機制的同時,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幼兒,包括我們的一些孤兒、殘疾兒童,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要適當給予資助。

第五部分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出要求。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舉措:一是要嚴格地依照標準來配備教職工。因為保障學前教育保教工作的正常開展,必須滿足教職工配備的基本需求,這是遵循教育規律、發展教育事業一個重要的基礎。要求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民辦園要按照配備標準配足配齊教職工。第二是要健全待遇保障機制。要認真解決公辦園教師待遇問題,明確提出了要統籌公辦園教職工公資收入政策、經費支出渠道,確保公辦園所聘用教授的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現在客觀上我們存在著在同一個幼兒園,因為身份的不同教師的工資存在較大差異的實際情況,所以這次文件明確提出要做好這兩個統籌,這兩個統籌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工資標準上要統籌,要執行相應統一的工資收入政策。

第二在經費渠道上要統籌,都要有經費的保障。做到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將公辦園當中的保育員、安保、廚師等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的範疇,這個也很重要,也是保障保教工作正常進行的重要生活服務方面的保障。納入地方財政預算,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試點實施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大家都知道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師,特別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鄉村教師已經實施了生活補助政策,這次對學前教育幼兒園的老師也給地方留出政策的空間。民辦園要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這也是一個重大政策,對解決民辦園的教師工資偏低問題進一步明確了這樣的一些要求。各類幼兒園要依法依規足額足項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文件還對教師的職稱、獎勵等方面的政策也做出了規定。

三是提高教師的素質。要嚴把幼兒園教師的入口關,全面落實持證上崗制度。健全幼兒園教師培養體系,辦好幼兒師範教育,擴大有質量的教師供給。制定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實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定期培訓和全員輪訓制度。我們有一個專項的規劃,來全面加強幼兒園教師的培訓。進一步提高幼兒教師的科學保教的素質和能力。

第六部分是強化監管提出要求。主要有五個方面的措施,因為過去我們幼兒園的監管是一個薄弱環節,也暴露出不少問題,所以這次文件也高度重視幼兒園的監管問題。一是完善教育部門主管、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監管機制。要充實教育部門學前教育管理機構和管理人員。二是要加強源頭監管,嚴格落實幼兒園的準入管理,嚴格執行“先證後照”制度。三是完善過程監管,強化對幼兒園教職工資質和配備、收費行為、安全防護、衛生保健、保教質量方面的動態監管。四是強化安全監管,健全幼兒園安全防護體系,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的能力。五是嚴格依法監管。實行幼兒園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制度。對存在傷害兒童、違規收費等行為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這次這個《意見》提出了四個監管,從源頭、過程、安全、依法這四個方面來進行全面監管。

第七部分是規範發展民辦園提出要求。強調在堅持鼓勵支持社會力量辦園的同時,要強化民辦園的規範發展,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舉措。一是要穩妥實施分類管理,明確分類管理政策,確保分類登記平穩實施、有序推進。這個跟《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有關規定是相一致的,穩妥地實施分類整體管理。二是針對部分民辦園過度逐利行為要進行堅決遏制。對規範發展民辦園主要是在辦園方向上、辦園行為上進行規範,因為我們的學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業,不能把它作為逐利的一個市場,不能允許有過度的逐利的行為的存在。所以這次《若干意見》明確規定了“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資本、協議控制等方式來控制國有資産或者集體資産舉辦的幼兒園和非營利性的幼兒園”,同時規定“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者作為一部分資産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者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産”等規定,做出了這樣的規定。這是填補了制度的空白,堵住監管的漏洞,促進學前教育回歸教育本位,回歸育人本位。

三是將無證園要全部納入監管範圍,穩妥做好排查、分類、扶持和治理工作。也就是通過我們的排查、治理、分類、整改,使基本符合辦園條件的,該發證的發證,實在不具備安全、衛生等辦園條件的,該停止的停止,該關門的要關門,維護廣大幼兒身心健康、成長髮育的需要出發,做好清理、治理工作。

第八部分對提升保教質量提出了要求。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要全面改善辦園條件,引導幼兒園為幼兒提供有利於激發學習探索、安全、豐富、適宜的玩教具和圖書,改善幼兒園的保教環境和條件。二是堅持保教結合,寓教于樂,要遵循幼兒的身心特點,要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要堅決防止和糾正幼兒園“小學化”的傾向。這個教育部已經部署開展了“小學化”的專項治理工作。三是完善學前教育的教研體系,加強園本教研、區域教研。充分發揮教研對提高保教水平,提高教師素質的重要作用。第四是健全質量評估監測體系,將各類幼兒園全部納入質量評估的範疇,定期向社會公佈我們質量評估的結果,接受社會的監督。

第九部分是強化組織領導提出要求。重點強調了加強黨對學前教育事業的領導、落實學前教育的管理體制、完善部門協調的工作機制,還提出要制定《學前教育法》,這個已經列入了全國人大的立法進程,現在教育部正在組織力量研究起草這個法的文本,建立督導問責機制等方面的重要舉措。

下面介紹一下我們下一步的有關工作考慮。

《若干意見》所提出的九個部分35條重大政策舉措,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學前教育事業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行動指南,必將對切實辦好新時代學前教育、更好實現“幼有所育”,滿足人民群眾對幼兒接受有質量的學前教育的美好期盼,發揮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做好《若干意見》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

一是籌備開好全國學前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二是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的長效機制。就是按照這個文件提出的有關任務進一步完善相關的一些配套措施,同時我們還要加大教育系統管理幹部、園長的培訓,使這個文件能夠得到更好的理解和貫徹落實。三是要針對當前學前教育存在的一些亟待治理的一些突出問題,要加大專項治理的力度,有四個方面的專項治理。為什麼這個文件的名稱突出“深化改革規範發展”,實際上這裡面是富有內涵的,我們在治理上要下更大的功夫,突出有四個方面。一個是小區配套園的專項治理,這個很快就將部署這項工作。第二個是無證園的專項治理。剛才我已經解釋了。

第三個就是過度逐利行為的專項治理。這個教育部和金融監管部門將聯合出手完善有關的制度措施。第三個繼續深化我們幼兒園“小學化”的專項治理,繼續把這個工作做好,重點是開展這四個方面的專項治理。使學前教育的發展走向更加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軌道,使我們的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態更加良好。四是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制定學前教育法,推進學前教育走上依法辦園、依法治教的軌道。五是密切跟蹤各地《若干意見》落實進展情況,確保《若干意見》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近期重點把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

在這裡特別希望各位媒體記者同志們、朋友們,充分發揮輿論的引導作用,深化對《若干意見》的正面宣傳和解讀,加大對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對貫徹《若干意見》的重要部署、重要舉措的宣傳,及時報道宣傳各地的典型經驗和做法,大力營造學前教育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促進學前教育的改革發展邁上新的臺階,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我就向大家介紹這些,謝謝。

續梅:

感謝呂玉剛司長,下面請張志勇廳長介紹山東省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進行規範管理,以及完善教師編制補充和待遇保障機制等方面的有關做法。

張志勇:

尊敬的呂玉剛司長,續梅主任,姜瑾司長,虞永平教授,各位記者朋友,我把山東的情況給大家做一個彙報。

今年5月,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普惠率達到80%,將學前教育工作成效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強化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目前,我省採取的措施和主要成效是:

第一,重規劃,強化公共服務佈局。

一是科學規劃。以縣為單位制定學前教育發展規劃和幼兒園的總體佈局規劃,每年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000所以上,新增學位50萬個。二是優化佈局。在城鎮按照每3000到5000人居住區設置1所6個班以上規模幼兒園的標準,來規劃建設配套幼兒園;在農村每個鄉鎮街道建設至少一所達到省級示範性幼兒園標準的公辦中心幼兒園,按照覆蓋3000至5000人口的標準建設村辦幼兒園。

第二,擴資源,解決入園難的問題。

實施“六大工程”,擴增學前教育資源總量。一是強化城鎮幼兒園配套建設工程。由住建部門牽頭,明確教育、規劃、土地等部門的責任,設置“制度卡口”,做到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施工、同步竣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確保幼兒園的公益普惠性質。二是啟動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由省政府副秘書長任組長,加強部門的協作,對未規劃幼兒園、規劃幼兒園不足、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五種情況進行分類整治,目前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以日照市為例,目前已有7所幼兒園通過了無償移交、2所通過回租辦成了公辦園,29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補助辦成了普惠性民辦園。

三是實施農村幼兒園建設與提升工程。按照大村獨辦、小村聯辦,實現了貧困村學前教育的全覆蓋。四是實施民辦幼兒園發展工程。落實用地、減免稅費等優惠政策,吸引社會力量辦園。五是實施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扶持計劃。通過政府補貼、購買服務、綜合獎補、減免租金、教師培訓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辦園的發展。目前普惠性民辦園佔民辦園總數的48.8%。六是實施“優質園+”辦園模式。建立完善示範園對薄弱園、農村園、民辦園的結對幫扶機制,全面推行鎮村一體化的管理體制。

第三,核編制,解決機構和隊伍問題。

一是核定機構編制。重點將各級政府、教育行政部門舉辦的實驗幼兒園、鄉鎮街道中心幼兒園、公辦學校附屬的幼兒園納入機構編制管理;對未納入機構編制管理、利用國有資産舉辦的幼兒園,登記為事業單位法人。二是核定人員編制。2018年,按照編制標準全面完成公辦園的教師核編。編制總量無法滿足的地區,探索實行人員總量備案管理,年內全省公辦園將全面完成核編工作,預計將會有1700多所公辦園新納入機構編制管理,保障公辦園的教師需求。

三是提高培養層次。實施公費師範生鄉村幼兒教師培養計劃,每年招收1500名。這個工作我們2018年已經開始啟動。新進教師必須達到專科及以上學歷。

第四,創機制,解決投入不足的問題。

一是加大財政投入。2018年我們將省級學前教育專項資金補助提高到了3.9億元,加大對市、縣學前教育投入力度。二是制定生均撥款標準。省財政廳會同教育廳制定了公辦園生均經費財政撥款標準和普惠性民辦園生均補助標準,每生每年不低於710元。也就是小學生均撥款的標準。三是完善分類收費機制。對幼兒園實行分類評估,依據評估認定的結果實行分類收費、優質優價。

第五,強管理,解決保教質量問題。

一是加強督導。建立責任督學制,每10所幼兒園配備一名兼職督學。二是啟動無證園整治。目前,全省已取締無證園826所,整改、準入569所,明年3月底將全面完成無證園的整治。三是加強小學化治理。標本兼治,一手抓幼兒園小學化傾向的治理,一手抓好小學的零起點教學,我們出臺了零起點教學指導意見,治理的效果已經開始呈現。

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好全國教育大會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精神,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改革和發展,在幼有所育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張志勇廳長。下面我們請鄒聯克廳長介紹貴州省擴大學前教育普惠性資源方面的有效做法。

鄒聯克:

尊敬的呂玉剛司長,續梅主任,姜瑾司長,各位領導,同志們,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辦好學前教育關係億萬兒童的健康成長,期盼已久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問世,我們倍受鼓舞。《意見》的頒布實施更加堅定了我們對公益普惠學前教育的堅守,更加堅定了我們以政府為主導建立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強大信心和決心。根據安排,下面我就貴州省堅定公益普惠方向,促進學前教育健康發展的一些做法做如下彙報。

簡單來説就是三個著力。

第一,堅定公益普惠,著力擴大普惠資源。

普惠性的幼兒園最為群眾所期盼,唯有公益普惠,才是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根本之策,才是滿足人民對學前教育需求的重要之法。我們省堅持農村以公辦幼兒園為主體,城市新增幼兒園以公辦為主的原則,大力發展公辦幼兒教育。2011年以來,貴州省各級政府投入學前教育資金超過100多億,通過實施學前教育突破工程,每年新建和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000多所,2015年底,我們每個鄉鎮至少有了1所公辦幼兒園,部分人口在3萬人以上的鄉鎮已經有了第2所和第3所公辦幼兒園,全省一半以上的村也建了公辦幼兒園。

截止到去年底,我們省公辦幼兒園佔比從2010年的28.6%增加到了2017年的52%,也就是超過一半。公辦幼兒園在園人數佔比達到了53%。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已經達到了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了77.8%。從2016年開始,我們貴州省率先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省市縣各級財政投入資金將近10億,惠及87個縣將近1萬所學前教育機構的86.16萬名農村兒童,實現了農村學前教育機構營養改善計劃的全覆蓋。這是第一個著力。

第二個著力是拓寬用人渠道,著力強隊伍。

教師是學前教育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鞏固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成果的重要保證。我們省採取了強力措施來解決教師的補充問題。一個是制定了1:6-1:8的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標準。這是以政府的名義來要求的。二是省政府明確要求每年全省要新增公辦幼兒教師不少於5000人,各地也竭盡全力打通事業編制向學前教育傾斜。7年來,全省新增公辦幼兒園專任教師36650人,與2010年相比增加了6倍。

三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招聘鄉村幼兒園志願者、非在編教師達到6000多人。第四是從2016年開始我們省將幼兒園教師的招聘納入了縣級“特崗計劃”,就是以縣為單位實施幼兒教師的特崗計劃。三年來我們招聘幼兒園的特崗教師5819人。通過這四個方面的措施為新建幼兒園正常運行、為農村幼兒園規範辦園提高質量有了強有力的教師隊伍的保證。第五是指導13所普通本科高校開辦學前教育專業,我們在44所中職學校也有學前教育專業,還建設了5所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不斷提高人才培養的層次和人才培養的規模。

第三個著力就是加大管理力度,著力提質量。

我們主要從幾個方面來加大管理力度。

一個是建立管理機構來抓監督管理。我們省2011年成立了學前教育處,應該説這是在全國各省也是率先的,目前我們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州、一半以上的縣都相繼成立了獨立的學前教育管理機構。同時我們以優質幼兒園為依託成立管理的共同體,採取蹲點幫扶、園長下派、教師交流互動等方式實現了縣域內幼兒園監管的全覆蓋,及時地應對學前教育快速發展帶來的規範辦園的問題,也有效地遏制了小學化現象的蔓延。

二是建立教研指導責任區抓質量建設。為全面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我們省通過推進教研指導責任區建設,狠抓質量提升,實現了城市農村所有公民辦幼兒園教研有帶頭人、教學有引路人,為有質量、上好園打下堅實基礎。而且從今年開始我們省專門設立了500萬元的幼兒園質量管理的專項工作經費,保障幼兒園快速發展以後我們管理的需要。

推動學前教育改革最重要落實到兒童安全保障和健康發展上,目前我們省學前教育的有關指標已經達到了《意見》2020年的目標要求,但是我們深知發展公益普惠、安全有質量的學前教育永遠在路上。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深入貫徹落實《意見》的精神,按照剛才呂玉剛司長提出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意志抓實工作,健全機制,補齊短板,攻堅克難,久久為功,努力提高辦園質量,讓家長們更安心、更放心,讓孩子們更快樂、更健康,為實現幼有所育交上一份老百姓滿意的答卷。

我就做這些彙報,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鄒聯克廳長,剛才聽了張志勇廳長和鄒聯克廳長的介紹,確實山東和貴州的做法都特別實,成效也特別顯著。本來今天的發佈會還請了一位縣長來,浙江省安吉縣的縣領導,熟悉學前教育領域的同志可能都知道一個詞,叫“安吉遊戲”,就緊緊圍繞遊戲做文章,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處處皆有遊戲的環境和氛圍。帶給孩子快樂的同時,也給孩子啟蒙教育,為孩子未來奠基,把幼兒從小學化模式當中解放出來,做法還是非常好的。但是因為昨天大霧,飛機起飛不了,所以今天沒有趕來現場,唯有經驗和材料供大家來參閱。按照奮進之筆“1+1”新聞發佈會的模式,發佈會上我們人員的組成是“1+1+1”,有三方面的代表:一個是教育部的司局長來進行政策的發佈和解讀,同時我們有地方教育部門的負責同志來進行經驗的解讀,第三個1,一定會請一位專家進行專家的解讀。所以,最後請虞永平教授為我們做專家解讀。

虞永平:

尊敬的呂玉剛司長,姜瑾副司長,續梅主任,張志勇廳長,鄒聯克廳長,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作為專家代表做一個發言,我發言的題目是《開啟新時代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征程》。

11月15日,新華社授權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以黨中央和國務院名義發佈的學前教育重要文件,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學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學齡前兒童的深切關愛,表明了黨和國家辦好學前教育,建成公益普惠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堅強決心。《若干意見》的發佈,在我國學前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將對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開啟了新時代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的新征程。

《若干意見》把學前教育擺在國計民生的高度,進一步強化了堅持政府主導和堅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針對當前人民群眾關心的“入園難”“入園貴”和“監管弱”問題,出臺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廣大學前教育工作者對此期盼已久,深受鼓舞,也進一步增強了從事學前教育的責任感、光榮感和使命感。

《若干意見》強調牢牢把握公益普惠的發展方向,進一步強化了學前教育作為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的根本屬性,要求優化和調整辦園結構,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到2020年全國公辦園在園幼兒原則上要達到50%,鼓勵支持街道、村集體、有實力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高等院校辦園,規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引導扶持更多的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堅決扭轉高收費民辦幼兒園佔比偏高的局面,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若干意見》確定了實現普及普惠的“雙普”目標和辦園結構目標,即到2020年,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這意味著未來絕大多數孩子都能入園,10個在園孩子中有8個將在普惠性幼兒園就讀,對各地有效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和方向引領。

《若干意見》從維護社會公平、學前教育公益性的高度,對社會資本在學前教育領域過度逐利的行為做出了限制性規定和規範性要求,這些規定對有效遏制當前一些資本吞噬普惠性資源、盲目擴張和過度逐利的亂象,對回歸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屬性,促進民辦學前教育規範發展,鼓勵和引導有情懷的人士腳踏實地辦教育,用有溫度的資金舉辦有良知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若干意見》強化了提升教育質量的要求。普惠性學前教育應該是有質量的教育。目前,“入園難”一定程度上表現為入優質幼兒園難,學前教育質量已經成為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問題。國際研究表明,要充分發揮學前教育對人終身發展和提高人力資源開發水平的重要奠基作用,保障學前教育質量是前提。《若干意見》明確了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的理念,提出了全面改善辦園條件、注重保教結合、完善學前教育教研體系和健全質量評估監測體系等四項提升教育質量的關鍵措施。教師是提高質量的關鍵,《若干意見》將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深化學前教育改革的關鍵環節,並全面強化了嚴格依標配備教職工、依法保障幼兒園教師地位和待遇、完善教師培訓體系、健全教師培訓制度、嚴格教師隊伍管理等方面的具體措施。這些措施的落實,將對維護教師的基本權益,增強廣大幼兒園教師的職業榮譽感,提高幼兒園教師的職業吸引力,提高教育質量起到積極的作用。

《若干意見》強調發展學前教育應該以政府為主導。無論是公益普惠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還是教育質量的提升和教師隊伍建設都要以政府為主導。《若干意見》提出,落實各級政府在學前教育規劃、投入、教師隊伍建設、監管等方面的責任,完善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發展學前教育的基本管理體制,應該不斷地加以完善和優化,我們期待政府在學前教育規劃、投入、監管方面發揮更加有力和有效的作用。

要落實《若干意見》精神,應該加強學前教育立法。學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必須由立法提供保障,這也是世界各國發展學前教育事業的重要經驗。學前教育發展中的一些關鍵問題、難點問題還有賴更具約束力的學前教育法加以解決和保障。要從法律上確認學前教育對人生發展、對家庭及對國家民族的價值,確保學前教育的地位、政府的投入、幼兒園教師的地位和待遇,並通過強化執法檢查,確保學前教育持續穩定發展。

要落實《若干意見》精神,應該加強研究和探索。《若干意見》確定了發展學前教育的指導思想和重大原則舉措,為學前教育持續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但《若干意見》的全面落實還有待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認真學習領會《若干意見》的精神和要求,切實履行職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和行動力,在政策、制度和實踐層面上進行全方位的貫徹落實,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推進本地區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具體措施和實際行動。廣大學前教育工作者要緊緊把握機遇,投身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對其中的重大問題進行理論和實踐的深入研究,為我國學前教育政策和教育實踐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為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謝謝。

續梅:

謝謝虞永平教授,我們的嘉賓介紹到這裡,下面請記者朋友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呂司長好,我是光明日報的,我現在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我們看到在《若干意見》裏面提出來要提高普惠性、公益性,加大辦園力量支持,在2020年的時候要提高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提高到全國原則上達到50%,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這個數字在有些地方可能實施起來還有一定的難度,距離2020年這個時間也越來越近了,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措施來保證這個任務的完成?另外學前教育屬於非義務教育,但是社會上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不能納入義務教育,您能否做一個權威的解釋,謝謝。

呂玉剛:

謝謝光明日報的記者,你提出的50%的問題很關鍵,也是《若干意見》我個人認為最亮眼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我們在起草這個文件當中花的功夫最大,花的時間最多,溝通協調力氣最大的一個指標。這個指標也來之不易。我們經常提到學前教育最突出的矛盾是入園難、入園貴。入園難表現在哪?主要表現在入公辦園難,為什麼?因為公辦園長期發展,質量基本有保障,同時收費也比較低,所以大家都搶著上公辦園,所以就難。

入園貴主要反映在入民辦園貴,民辦園收費高,這是一個矛盾。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這次在研究《若干意見》當中始終圍繞著破解這個矛盾來著力,到2017年,我們學前教育的普及水平是79.6%,離2020年我們提出的85%的目標也就5個多百分點,應該説差距不是很大。但是我們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普惠性的覆蓋率,我們只有70.6%(2017年),就是普惠性資源的入園率。離我們提出的80%的目標還有將近10個百分點。

從這兩個比例可以看出,我們未來工作的著力點,工作的難點是怎麼提高普惠性資源的覆蓋率,提高普惠水平。這也是廣大人民群眾非常關心的一個突出問題,所以這次研究這個問題當中,從堅持學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的基本屬性、特點出發,為了讓絕大多數的幼兒能夠享受普惠性的學前教育服務,我們提出了一個雙線提高的思路。一個方面要提高公辦園的比例,另外一個方面要提高普惠性民辦園的比例,就是兩條腿走路。尤其要把公辦園的比例提高。這是我國學前教育堅持公益普惠辦園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的實際行動,更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我覺得這是符合邏輯的,符合道理的。

為了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若干意見》提出要堅持政府主導,公辦、民辦並舉,要加大政府的公共財政投入,要大力發展公辦園這樣一個思路。現在我們公辦園2017年佔的比例是44.1%,普惠性民辦園的比例是26.5%,加在一起是70.6%,是這樣的一個比例結構。為了實現80%的目標,我們提出按照雙線提高的思路,必鬚髮揮公辦園保基本、兜底線、引領方向、平衡價格主渠道作用。要逐步提高公辦園佔的比例,所以提出到2020年從全國來講,原則上達到50%的目標。

這個目標進行了反復的論證和測算,是一個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一個目標,充分考慮了各省發展不平衡的情況,也給各省留出了空間。我們是講全國原則上達到50%,條件好的省份可以超過50%,條件相對弱的可以盡可能接近50%,要在原有的基礎上要提高。因為文件當中特別提出來公辦園偏低的省份要逐步提高公辦園覆蓋率的水平,從全國來講到2020年實現50%的目標,是這麼提出來的。

這個目標我之前也介紹了,對擴大學前教育資源特別提出四條途徑,不再重復了。這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就是加大小區配套園的力度,現在的配套園有相當一批沒有建或者是建了沒有交,沒有辦成公辦園或者是普惠性民辦園。如果通過治理能夠把這部分小區配套園的問題解決了,我們這個目標是能夠實現的,我們做了認真的測算。在提高公辦園的同時,我們要加大對普惠性民辦園的扶持力度,使民辦園的普惠服務水平也得到相應的提高,這樣兩條腿走路實現80%的目標。

如果公辦園的水平不提高,那麼就意味著市場的空間就大。市場的空間大,收費的水平就很難抑制住,很難壓下來,所以入園貴的問題很難得到解決,所以必須堅持公益普惠的方向,我們必須把公辦的資源提高到這樣一個水平。同時使普惠性民辦園也相應提高,説白了就是這麼一個結構,從全國來講,公辦園大概佔50%,普惠性的民辦園大體佔30%,實現80%的目標,營利性的民辦園有20%的空間,滿足一些特殊家庭選擇性的需要,可以上高收費的民辦園。這種高收費比過去的那種過度逐利的行為也應該得到了比較大的遏制,大體是這麼一個結構。

我們通過這樣一個調整,既提高了普惠水平,也鼓勵支持了普惠性民辦園的發展,也給營利性民辦園也留出了空間,不是民辦園就不發展了,或者是遏制它的發展,不是這個意思是公辦民辦並舉的原則,這是一個大的原則,使各類幼兒園都得到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接受不同學前教育的願望要求。我給大家做一個這樣的解釋。

關於學前教育進入義務教育的問題,這個問題比較複雜。第一,從國家的《義務教育法》的規定來講,目前只規定了我們學校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必須堅持這個法律的規定。第二,從我們國家目前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現在學前教育進入義務教育還不具備這樣的現實條件。義務教育雖然有了很大的保障、很大的提高,但是這種基礎在一些地方,特別是農村地區,尤其是艱苦邊遠貧困地區,我們的基礎還是相當薄弱的。解決義務教育的問題仍然還在路上,還需要進一步鞏固、提高,所以九年義務教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現在講學前教育進入義務教育,目前還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我們也給大家做一個交代。謝謝。

續梅:

我們繼續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

謝謝,我是澎湃新聞的記者,有個問題要問到呂司長,《若干意見》要求將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公辦園或者是普惠性民辦園,目前很多小區沒有配套幼兒園,即使有配套園也有很多是非普惠性的,對落實這一政策,下一步有哪些舉措。有些家長寧願自己的孩子上更貴的幼兒園,如何保證普惠性幼兒園和公辦幼兒園的教學質量。謝謝。

呂玉剛:

小區配套園是我們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的非常重要的渠道,從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城鎮公共設施配套建設上都做了明確的規定。2010年發佈的國十條也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就是城鎮小區應該按標準配建幼兒園,配建的幼兒園應該移交辦成公辦園或者是委託辦成普惠性的民辦園,這個應該得到嚴格的執行。

通過這次的調研摸底來看,有相當一些地方,一些小區的配套幼兒園存在著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或者説辦成公辦園或者是普惠性民辦園不到位的實際問題。這次《意見》對小區配套幼兒園的規範建設和移交辦園的問題給予了高度的重視,《若干意見》明確要求2019年6月底前各省區市要制定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管理辦法。現在我們知道有些省份或者有一些大的城市已經制定了小區配套園的建設以及移交的辦法,但是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完善了,所以這次明確要求各省必須完善這個辦法,把這個制度建立起來。

特別強調要健全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的聯動管理機制,特別是教育部門在這裡面要發揮應有的作用,包括規劃的制定,包括竣工的驗收,包括移交。現在很多地方有成熟的經驗,小區配套幼兒園做的怎麼樣,今後能不能竣工驗收,必須要經過教育部門簽字畫押認可,把移交做到位了,教育部門簽了這個字,這個樓才能賣,要做到這個程度,發揮這樣的作用,教育部門要履行相應的職責,要操這個心。

要做好配套幼兒園的規劃、土地出讓、建設、驗收、移交辦園等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工作,對存在的配套幼兒園緩建、縮建、停建、不建和建了不交等問題要進行治理。在整改到位之前,文件明確提出不得辦理竣工驗收。對過去存在的問題下一步要進行專項的治理,開展專項治理的文件,我們幾個部門已經會簽完畢,這個文件馬上要下發,要部署各地開展專項治理行動。要求各省區市對小區配套幼兒園的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情況進行專項治理,要在明年年底前治理整改到位。我剛才講了,我們對現在存在的問題做了認真的調研、論證、研判、分析,對通過治理以後,使我們的一些小區幼兒園得到了回收或者移交辦成公辦園,通過這一系列的治理工作,能有效地補充公辦資源、普惠性資源的不足,為我們基本實現普惠目標奠定重要的基礎。我們下一步必須把這項工作做實,建立部門的聯動機制。我剛才講了四個治理當中本身就包括這個治理。

續梅:

兩位廳長和專家有沒有補充?接下來我們繼續提問。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意見》當中提出到2020年幼兒園教師的社會地位和待遇保障進一步提高,職業影響力也要明顯增強,知道像山東和貴州這樣一些地區在提高教師待遇方面已經走在了前列,已經開始發力,下一步教育部在落實《意見》的過程中還會在哪些地區作為工作的重點,哪些類型的教師會成為工作的重點,教師的待遇會有多大幅度的提升。

呂玉剛: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幼兒園教師問題是學前教育事業的基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重要的基礎工作來予以加強。教師是我們辦好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當前我們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還存在著比較突出的問題,我剛才的介紹中也講了。一個是數量不足;第二是待遇保障的政策機制不健全;第三是我們的素質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這次的文件對解決教師隊伍的問題給予了高度的重視。

大家都知道今年年初中央發了四號文件,對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問題做了全面的部署。四號文件本身也包括學前教育隊伍建設問題,這次的《若干意見》在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上,針對當前學前教育隊伍建設亟待迫切解決的突出問題予以突出的強調。一個是強調教師的數量供給補充問題。這是辦學前教育一個基本的保障,辦幼兒園總要有老師,沒有老師就無從談起,這是一個最淺顯的道理,所以必須保障科學保教工作的基本需求,我們不叫過高要求,是滿足基本需求,必須配足配齊教職工。按照學前教育的特點和規律,以及國外的經驗,學前教育每班按兩教一保的配備標準,這是一個基本要求,所以這次文件特別強調要嚴格依標配備教師,滿足保教工作的基本需求,包括公辦園,包括民辦園,都應該配足配齊教職工,這是特別要強調的。

第二要解決教師待遇問題。由於我們的編制管理等方面還存在著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現在公辦園存在著編制內、編制外的問題,編制內的老師待遇基本上有保障,即使存在一些問題也是整個教師隊伍存在的共性問題,但是編制外的老師和編制內的老師相比較,待遇差距在有些地方比較大,還沒有做到同工同酬。這次文件特別提出要統籌工資收入分配政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同樣的老師、同樣層次的老師的收入待遇、基本政策應該是一樣的,這是一個統籌。

第二個統籌經費渠道。也就是説不能因為老師的身份不同,導致我們一些老師工資的發放沒有經費來源,這是不行的,所以必須進行統籌,這是地方政府的責任,必須保證老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這是目標,這個要認真地去落實。這是一個重大的政策,同時對民辦園的問題要求要參照當地公辦園相應教師的待遇收入水平確定民辦園教師的待遇,什麼意思?就是公辦園教師拿多少錢,在民辦園的教師工資水平應該大體相當。現在在一些民辦園存在的高收費、低支出的問題,就把老師的工資壓得很低,但是收費並不低,存在這樣的問題,所以這次必須解決,這也是保障我們民辦園教師合法待遇的基本要求。

文件還對完善教師的社會保險政策,住房公積金也提出了要求,就是足額、足項繳納社會保險。應該説這些政策規定基本解決了教師收入待遇的政策保障問題,就是政策上已經明確了,下一步關鍵是落實,所以要把這些問題解決好。同時,在解決教師的配備、保障的同時,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科學保教的能力和水平,加強教師的培養和培訓,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真正使幼兒在幼兒園得到科學保教,身心得到健康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幼有所育的良好期盼。

我就回答這些。

續梅:

我們繼續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

您好,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若干意見》裏第24條對遏制民辦園的過度逐利行為進行了一些規定,當天晚上就有幼兒園企業因此受此影響股票大跌,請問對此怎麼看。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有觀點認為《意見》裏釋放出來的信號和此前的政策不太一樣。比如説像《民辦教育促進法》裏提出的是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到教育領域的,觀點認為這是一對矛盾,你怎麼看?還有一個問題想了解一下在這個政策出臺以後,未來民辦園將如何發展,已經上市的民辦園會有什麼新的轉變,謝謝。

呂玉剛:

這個問題請姜司長回答。

姜瑾:

這個文件的24條社會關注熱點之一,大家都知道學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業,這次《若干意見》把學前教育放在國計民生的重要位置,強調辦好學前教育是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關係到億萬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

剛才呂司長也講到了,堅持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這是我們未來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基本遵循,也是我們這次文件裏面重大政策的一個基本的邏輯出發點和基本遵循。從學前教育公益性的根本屬性出發,辦幼兒園就不是辦企業,辦幼兒園如果在資本的逐利性和學前教育公益性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堅守的是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應該把兒童的生命和健康,把學前教育的公益性放在首位,來優先保障學前教育的公益性,這是這次我們這個文件從這樣一個定位出發,對於近些年在民辦學前教育領域出現的一些過度逐利的行為和亂象提出了一定的限制性的規定和要求。我想這些要求實際上並不是為了限制民辦教育的發展,而是對於現在經營民辦幼兒園和管理民辦的幼兒園到底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要規範地做,提出一個明確的規範和要求,劃出紅線,明晰底線,這樣的目的是更好地引導社會資金理性的投資,引導依法依規來辦園。

大家也關注到了,除了這一條對於過度逐利行為的規定以外,實際上在第五條和第九條,對於鼓勵社會力量辦園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特別是第九條提出各級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導更多的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而且還提出了一個時間表和路線圖,要求在2019年6月底前各省要完善普惠性民辦園的認定補助標準和扶持政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綜合獎補,還有免除租金這些方式扶持普惠性民辦園。這裡面強調要科學地核定成本,在普惠性幼兒園科學核定成本的基礎上能夠提供一定的財政支持,合理分擔普惠性民辦園的一些運轉成本,減輕他們的壓力,讓他們更好地提供普惠性服務。

另外政府對於普惠性民辦園能夠高質量地、優質的發展負有責任,所以裏面提到了未來要通過加大對普惠性民辦園教師培訓力度,包括加強指導,提高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質量。如果將來的財政資金應該和普惠民辦園提供普惠學位的數量和辦園質量相挂鉤。換句話説,普惠性民辦園提供的普惠性學位多,你的質量好,你還可以拿到政府更多的財政支持。

事實上,政府對於社會資金舉辦民辦幼兒園,積極鼓勵大力支持的這樣一個政策是沒有改變的。我們更多的是希望通過抑制非理性的、快速擴張的衝動以後,能夠有利於更多的有教育情懷,有教育理想的人,來投資學前教育,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地辦學前教育,辦優質的學前教育。同時,隨著各級政府對於普惠性民辦園的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可能有更多的民辦園願意接受政府的扶持來提供普惠性服務,所以從長久的角度來看,整個政策不會影響社會資金興辦學前教育的積極性,而且還會更有利於民辦園的規範發展、良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關於下一步過度逐利行為治理的工作,目前我們和相關的部門正在積極地溝通,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正在研究具體的對策。下一步我們將共同對相關的企業和幼兒園進行全面排查,針對不同的情況按照《意見》的要求分類提出一些治理的要求。具體的一些政策還在研究制定的過程中。謝謝。

續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

您好,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有不少家長反映,一方面在學前教育進行減負,禁止在幼兒園教授拼音認字等知識,但是另一方面小學沒有做到真正的零起點教學。幼兒園不教了,但是入學之後老師教的非常快,家長只能送到課外培訓機構,上幼小銜接班,教育部對這個現象進行什麼樣的整治,對社會比較普遍的幼小銜接班、學前教育如何進行整治規範,謝謝。

姜瑾: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學前教育小學化的問題是社會比較關注的問題,也是讓廣大家長焦心的問題,這也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小學化的問題的根源主要是應試教育壓力下延帶來家長心理上的恐慌,很多家長擔心別人的孩子都搶跑,我不搶跑我的孩子跟不上怎麼辦。包括一些商業機構,校外培訓機構,以各種名義辦了各種拔苗助長的課程和培訓班,實際上是對學前教育小學化推波助瀾,造成了現在小學化的問題禁而不止。現在我們面臨的情況也還是比較嚴峻的,很多家長有很多擔憂。

解決小學化的問題恐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還有社會方方面面的努力。解決小學化問題應該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個要做好幼兒園和小學的雙向銜接。從幼兒園的角度,按照我們《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要求,孩子進入幼兒園經過三年的時間,根據每個年齡段的兒童身心發展水平和特點,通過遊戲的過程促進孩子身心的全面發展,逐步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孩子到了小學階段,應該學會能夠很好地傾聽,能夠很好地理解別人的話,能夠很好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通過師生的交流,通過和同伴和成人的交往,能夠很好地和別人合作,在學習上有一定的注意力和堅持性。在大動作和精細動作上發展上,也要為入小學做準備。有的家長認為提前學了小學的東西就是做準備了,那都不是根本性的準備。我們應該更多地引導我們的幼兒園根據孩子身心發展水平逐步地為孩子進入小學打好基礎、做好準備,做好科學的準備,而不是拔苗助長的準備。這是下一步我們對於幼兒園要更多地和專家,和各級教育部門和教研部門一塊兒進一步加強對幼兒園具體的指導,指導他們能夠更好地、有針對性地促進孩子身心全面發展,做好全身心的入學準備。這是我們下一步需要做的。

從小學的角度,應該給孩子入學留出一定的過渡期,在孩子入學之初根據幼兒園的特點,在教學的進度、教育內容、教育方法上能夠更好地順應學齡前孩子的特點,能夠幫助孩子降低學習的坡度和難度,幫助孩子很好地度過這樣一個過渡期。這是我們從幼兒園和小學需要做好的雙向準備,這個銜接能夠科學協同,我覺得家長們的擔心和顧慮也能夠得到很好的緩解。

這些年在這方面很多地方都做了很好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經驗,剛才張廳長也講到,在治理小學化也有一些很好的做法。他們今年為了解決小學零起點的問題還專門出了文件,下一步我們一方面加強教研指導,另一方面我們把各地好的經驗、好的做法能夠很好地宣傳和推廣出去。這是第一個我們要做好的幼兒園和小學的雙向銜接。

第二個做好校內校外的同步治理。對於小學來講,我們必須要嚴格地落實零起點教學,必須嚴格地按照我們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進度來進行,必須糾正現在非零起點教學的做法和傾向。還有對校外培訓機構和社會上商業機構以各種名義辦的拔苗助長的一些輔導班,我們下一步要納到校外培訓機構的整體工作制度裏,對於這些違規行為納入培訓機構的全面監管,納到整個監管系統裏去加大監管的力度。如果能夠把小學零起點教學的問題解決了,把社會機構違規舉辦拔苗助長的輔導班問題解決了,就能夠從根本上剷除小學化滋生的一些土壤,能夠讓家長真正安心、放心,不再去被迫加入搶跑的隊伍裏去。這是我想説的第二點。

第三點,我們還要通過多種方式、多種途徑轉變家長的觀念。對於幼兒園來講,我們幼兒園教學的基本任務第一是促進孩子的發展,第二是指導家長。所以幼兒園要加強家園合作,要努力地和家長溝通交流,轉變家長的觀念,消除家長的顧慮,特別是更多地宣傳小學化的危害。家長儘管也知道小學化對孩子終身發展帶來的問題,但是也會被迫地捲入這樣的行列中去。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從各地教育部門來講,還是要加大宣傳力度,大家也知道我們從2012年起教育部設立了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每年的5月20號-6月20號,我們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學前教育的理念、經驗的宣傳。

在各個教育階段還沒有一個教育階段每年用一個月的時間,確定不同的主題進行宣傳,包括動員了很多媒體做宣傳月的宣傳,每年有不同的主題,有一年我們針對幼小銜接做了宣傳活動,下一步我們還要和各級教育部門一塊兒加大宣傳力度,能夠通過各種方式切實轉變家長的觀念,這樣形成一個全社會都能夠關心支持學前教育,堅守科學的理念,都能從對孩子終身發展負責任的角度關注孩子的成長氛圍。如果能形成這樣一個氛圍,小學化的問題就能夠得到比較有效的解決。

解決這些問題還是需要一定的過程,但是未來我們教育部門和專家,還是要更多地聚焦到一些解決基層幼兒園和小學的具體問題,提高教師的保教實踐能力,特別要解決現在還有一些幼兒園辦園條件不完善,玩教具缺乏,一個老師坐在那兒面對幾十個孩子,沒有玩具,不能遊戲怎麼辦?只好教小學的內容。要全面地改善辦園條件,同時加強對幼兒園保育教育的重視,這樣能夠改善現在的一些教師專業能力不足,保教質量相對還比較低的局面。通過這樣一些綜合舉措,很好地解決小學化的問題。謝謝。

續梅:

今天的發佈會提問就到這裡。剛才幾位嘉賓在介紹的時候反復提及這樣的目標,到2020年學前三年的毛入園率要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有效解決“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這是文件當中規定的。到2035年為幼兒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達到這樣的目標確實是時間緊、任務重,需要我們教育系統,需要各有關方面,需要地方各級政府繼續下大力氣,扎紮實實地開展工作,這都是為了孩子們,也是為了下一代,大家都責無旁貸。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開到這裡,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