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完成下沉階段督察任務

2018-11-28 19:39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五個督察組于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6日陸續對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10個省份實施督察進駐。截至11月26日,五個督察組均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務。

下沉督察階段,各督察組通過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聚焦督察重點,堅決查處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並陸續公開17個典型案例,不斷傳導督察壓力,推動整改落實。同時,各督察組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生態環境訴求,及時轉辦督辦人民群眾生態環境信訪舉報,並抽查核實地方辦理情況。

被督察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回頭看”工作,借勢借力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黨政主要領導均赴一線調研督辦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的整改落實,明確要求、傳導壓力推動落實;針對公開曝光的典型案例,各地舉一反三,強化措施,嚴肅問責,吉林省遼源市委書記因東遼河污染治理不力被免職。經過督察組和被督察地方共同努力,一批整改不到位、群眾不滿意,甚至出現反彈、反復的問題得到查處,回應群眾關切;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問題,以及弄虛作假、應付督察的行為得以嚴肅處理,形成強大震懾;一批歷史遺留生態環境問題得以曝光、引起重視,並全面啟動整治工作。同時,各地繼續通過“一台一報一網”及時公開邊督邊改情況,通過一批批具體問題的解決,人民群眾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

截至11月26日晚20:00,各督察組共收到群眾信訪舉報36031件,受理有效舉報27440件,經梳理合併重復舉報,累計向被督察地區交辦轉辦26857件;地方已完成查處10986件,其中立案處罰1741家,罰款 12389.45萬元;立案偵查99件,拘留66人;約談1153人,問責1122 人。但從各地邊督邊改具體情況看,吉林、安徽、湖南等省份群眾信訪舉報經查處後不屬實率高達30%以上,應引起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

根據安排,各督察組已進入第三階段督察,梳理情況,整理案卷,並開展必要的補充調查取證。同時,各督察組繼續受理人民群眾生態環境問題信訪舉報,並針對突出問題或重復舉報較多問題開展抽查核實。

      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