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省達成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共識

2018-11-26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1月26日電(記者 施錢貴)近日,2018年中國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髮展協作推進會在貴州省畢節市召開,會上通過了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的《畢節共識》。赤水河流域的雲南、貴州、四川三省將通過跨區域流域保護治理,共護赤水河“一江碧水向東流”。

根據達成的共識,雲貴川三省將堅持區域産業發展和精準扶貧有機結合,優先培育和發展流域白酒等優勢産業,積極發展文化旅遊、養生養老、生態農業等扶貧産業,大力培育流域扶貧産業集群。優化上下游、左右岸之間的扶貧産業佈局,在原料基地建設和供應、人力資源開發、勞動就業、市場帶動等方面向上遊地區傾斜,積極促進中下游優勢産業向上遊地區輻射,讓上遊地區參與中下游産業分工。探索建立流域內發達地方、優強企業與貧困地方開展對口支援、經濟協作的常態機制,促進流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同時,堅持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並重,大力推動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積極爭取建立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增加生態公益性崗位,並向上遊傾斜,讓流域內人民群眾從生態保護與修復中得到應有補償和更多實惠。

此前,貴州省檢察機關與重慶市、四川省、雲南省檢察機關簽訂了《關於建立赤水河、烏江流域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協作機制的意見》,為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司法屏障。

據了解,赤水河是長江上遊唯一沒有修建幹流大壩、可以自由流淌的一級支流,是國家級珍稀特有魚類自然保護區。赤水河流域生態良好,景色宜人,被稱為“生態河”“美景河”“美酒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