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進一步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

2018-11-29 09:2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辦公廳印發實施意見
進一步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

近日,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更加紮實地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根據中央辦公廳《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做好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幾個具體問題的通知》要求,經省委領導同意,現就進一步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一)指導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提出的“四個加快”“六個紮實”“三個扎紮實實”等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認真貫徹執行省委九屆五次、六次、七次全會決策部署,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著力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各級黨委統籌協調,不斷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進一步激發幹部崇尚實幹、攻堅克難的責任擔當,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堅強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落實“兩個維護”,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建立和完善黨委牽頭、政府和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督查檢查考核統籌協調機制,科學合理確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嚴格計劃管理。加強統籌協調,從省級機關做起,以上率下,嚴格編制年度計劃,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切實減少和避免重復督查、多頭檢查、無效考核等現象,使基層黨員幹部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

——注重工作實效。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改進方式方法,不搞花拳繡腿,不要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深入了解真實情況,著力解決工作落實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切實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高質量參謀服務。

——激勵實幹擔當。強化督查檢查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切實發揮容錯糾錯機制應有作用,支持和保護黨員幹部崇尚實幹、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提高政治站位,紮實做好統籌規範各項工作

(一)建立計劃統籌協調工作機制。省級層面建立計劃統籌協調機制,全面負責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各部門各單位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計劃管理和統籌規範工作。成立省督查檢查考核統籌協調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工作小組”),由省委領導同志任組長,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定期召開工作例會,全面統籌協調和安排部署全省督查檢查考核各項工作。

(二)加強源頭管理,嚴控總量和頻次。除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國家機關,以及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和依法依規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外,省直各部門各單位不得自行設置以地方黨委、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項目,不得在部門文件中自行規定全省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省直各部門各單位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有關事項該撤銷的撤銷、該合併的合併,涉及多部門的可聯合組團,牽頭責任單位負責組織實施。對經同意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簡化程序、改進方法,壓縮規模和時間。省級督查檢查考核活動能夠在市一級或縣一級完成的,原則上不向下一級延伸;對確需向下一級延伸的,要以抽查為主或省市縣聯合開展,不得層層加碼,不得隨意擴大督查檢查考核的對象和範圍。省直各部門各單位不能擅自打著省委、省政府旗號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活動,日常調研和指導工作不能隨意冠以督查、檢查、督察、巡查、督導、考核等名義。未經批准,省直各部門各單位不得在相關文件和會議要求中安排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參與各類督查檢查考核活動。

(三)落實年度計劃管理和審批報備制度。省直各部門各單位擬開展的涉及地方黨委、政府以及本系統全省性的業務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制定年度計劃,經分管省領導簽批同意後,連同設立依據、主要內容、對象範圍、開展方式、時間安排、參加單位等,按照歸口管理原則,每年12月15日前分別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審核。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和省委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的審核工作,由省委辦公廳負責;省政府組成部門、直屬特設機構和直屬機構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的審核工作,由省政府辦公廳負責。審核保留事項報工作小組審議後,由省委辦公廳統一報省委審批。省委審批同意後,以年度計劃的形式印發執行。年度計劃之外確需開展的臨時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經分管省領導簽批同意後,報請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准後方可實施。年度計劃連同設立依據、省領導簽批情況等,一併向中央辦公廳報備。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開展的全市(區)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報省委辦公廳備案。

(四)建立工作預案和報告制度。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活動前,要制定詳實工作預案,明確對象內容、執行標準、力量組織、方式方法、結果運用等。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結束後10個工作日內,牽頭單位要組織各參與單位共同起草專題報告呈送本級黨委(黨組)。專題報告內容要體現督查檢查考核的總體情況、發現的突出問題以及提出的解決問題意見建議。總體情況要站位全局、概括全面、客觀公正,好的典型要實事求是、有示範帶動作用,工作亮點要總結到位、有借鑒參考價值。發現的問題要一針見血,具有代表性、傾向性或苗頭性,直指要害處和關鍵點,不能避重就輕、含糊籠統、一帶而過。意見建議要科學合理,具有前瞻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高質量參考。專題報告連同有關領導批示情況一併向省委辦公廳報備。

(五)強化資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站位省委工作全局,統籌督查、考核、審計、統計、第三方評估等機構和科研院所等的力量,充分發揮全省重點工作大督查辦公室和各行業專業督查隊伍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整合各方面資源,努力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享,以最集約、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各項督查檢查考核任務,最大程度減少對基層的干擾。各級各部門要強化督查檢查考核“全省一盤棋”意識,自覺服從調度指揮,全力配合做好各項工作。

三、創新方式方法,確保督查檢查考核取得實效

(一)改進方式方法。因事、因地、因人適當選擇自查、書面督查、交叉互查、實地暗訪、隨機抽查、第三方評估等方式方法,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新媒體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進行分析比對。支持和鼓勵各級各部門結合實際推進督查檢查考核體制機制創新,有條件的市縣可探索實行“督考合一”,進一步減少工作環節,提高工作實效。加快推進全省督查檢查考核信息化系統建設,實現重點任務在線交辦、進展進度在線監控、發現問題在線反饋、整改結果在線報告、工作成果在線共享。

(二)加強各類考核管理。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作為各地各部門考核項目設立的基本標準和重要內容。實行各類考核項目申報準入、審核許可,堅持精簡、效能原則,嚴格把關,控制總量。經核準的考核項目,要注重日常管理,規範簡化考核程序,減少年終集中考核,防止以考代管。能通過平時工作情況報送、日常管理情況分析及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等方式進行評價的,原則上不再組織年終考核活動。未經核準的考核,一律不得開展。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確要求的事項外,各部門各單位原則上不得要求將本部門本單位專項業務工作考核納入幹部綜合考核、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三)注重工作實績。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必要的記錄、臺賬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實績,不能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不能簡單以留痕或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次數的多少作為評估衡量工作的主要依據,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對涉及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開展體驗式暗訪檢查,準確反映他們的合理意見和訴求。對涉及可觀察、可驗證的事項,應當赴現場進行比對核實,全面客觀反映改革發展和政策落地情況。

(四)抓好問題整改。督查檢查考核要突出問題導向,注重落實實效,既著重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又及時了解有關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不能當老好人,更不能一味評功擺好。要加強工作指導,對發現的問題要以適當方式向督查檢查考核對象進行反饋,推動工作落實。相關責任對象要逐一制定整改落實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效果清單,實行臺賬化管理,整改完成一件銷號一件,直到全部整改到位。適時組織開展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確保問題圓滿解決。

(五)強化結果運用。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對經過督查檢查考核證實的政治堅定、業績突出、群眾評價好的幹部要及時褒獎和鼓勵,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要及時警醒和懲戒,對整改落實不主動、不到位甚至弄虛作假的要嚴肅問責。對各種告狀信、檢舉信,經核實有問題的要依紀依法處理,沒問題的要及時澄清、公開正名,對誣告陷害的要嚴肅追究責任。對督查檢查考核中發現的問題,要以事實為依據準確界定責任、區分情況,不能簡單以問責代替整改,也不能簡單搞終身問責。要強化正向激勵,鼓勵幹部主動作為、實幹擔當,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四、加強組織領導,大力營造勇於擔當、狠抓落實的政治生態和社會氛圍

(一)強化黨委主體責任。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是黨中央推動決策落實、糾正“四風”頑疾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深受廣大幹部群眾擁護和歡迎,具有重要意義。各級各部門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進一步強化黨委(黨組)的督查檢查考核主體責任,紮實高效做好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各項工作。

(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深入查擺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持續用力解決到位。到基層開展各類督查檢查考核活動,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各項規定,從嚴控制人數和時間,對業務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地方黨政領導不陪同,避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分散基層黨政負責人精力。各級督查檢查考核人員要提高基本素質,增強業務能力,堅決杜絕簡單粗暴、外行檢查內行,切實把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紮實實落到實處,讓基層幹部群眾真正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

(三)深入開展專項清理。各地各部門今年年底前計劃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原則上暫停。省直各部門各單位確需開展的,黨組(黨委)要進行認真研究,按照歸口管理原則,分別報送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審核,由省委辦公廳統一報批後統籌安排。要對2018年已開展和年底前計劃開展的各類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開展專項清理,清理範圍包括:以省委、省政府或省委議事協調機構名義開展的,由部門組織實施的事項;以部門名義開展或作為牽頭部門聯合開展的事項;部門內設機構及下屬單位開展的事項。要堅決撤銷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虛頭巴腦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度壓縮數量,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減少50%以上。清理後保留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可以公開的公開,接受社會監督,確保執行到位,嚴防反彈回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也要同步開展專項清理工作,清理情況和擬保留事項清單同時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備案。

(四)加強執紀監督檢查。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各級各部門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決不允許搞變通、打“擦邊球”、開“自留地”。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監督作用,及時發現和公開報道一批正反面典型和事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情況納入日常執紀監督內容,進一步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對發現的違紀違規行為依紀依規嚴肅處理。對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要公開通報曝光,警醒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不斷提高守紀律、講規矩的自覺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