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將訪華等答問

2018-11-29 19:4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外交部今天發佈了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訪華的消息。請問施泰因邁爾總統此次訪問有何安排?中方如何評價當前中德關係?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將於12月5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此訪是施泰因邁爾先生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將分別同其舉行會談會見,就中德、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除北京外,施泰因邁爾總統還將赴廣東、四川訪問。

今年以來,中德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兩國總理年內實現互訪,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成功舉辦,劉鶴副總理剛剛訪問德國並出席了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此次施泰因邁爾總統訪華再次體現了中德關係,特別是高層交往的緊密程度。兩國在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也不斷取得新成果,雙邊貿易額今年有望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德作為全方位戰略夥伴,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等方面也開展了良好的協調與合作。

施泰因邁爾總統在擔任外長期間曾多次訪華,併為中德關係發展作出過積極貢獻,中方期待通過他的此次訪問,進一步增進中德之間的政治和戰略互信,為今年的中德高層交往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也為促進兩國在雙邊、中歐及全球層面的全方位合作增添新的動力。

問:中國海關總署今天發佈了公告,允許進口日本新澙縣大米。日本福島事故以後,中方一直限制進口有關地區的産品。請問中方現在做此決定是出於什麼考慮?今後是否會全面放開對日本其他地區食品的進口限制?

答:的確,今天上午中國海關總署已經發佈了公告,相信你也看到了。

作為原則,中方一貫重視進口食品安全,將繼續本著科學的原則處理日本食品輸華問題,雙方主管部門也將繼續保持溝通。

問:本週三,美國海軍派遣兩艘軍艦穿越了台灣海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經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問:昨日,美國貿易代表威脅將對中國出口美國的汽車加徵關稅,表示中國強勢的、由國家指導的工業政策正對美國工人和製造商造成嚴重傷害,中國對美汽車徵收的關稅高達40%,是中國對其他貿易夥伴徵收汽車關稅的2倍還多。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天下午此時,商務部也正在舉行新聞發佈會。你的同事可以在商務部記者會上詢問此事,他們的回答應該更專業一些。(記者笑)

根據我的了解,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已主動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降至15%。但是受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影響,自7月6日起,中方對多數列入中方加稅清單中的自美進口汽車,在15%稅率的基礎上加徵了25%的關稅,合計稅率達到了40%。也就是説,如果沒有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沒有美方加徵關稅的舉措,目前中國對美汽車徵收的關稅應該是15%。

另外,由於資源稟賦、産業競爭力不同,兩個經濟體之間很難實現絕對的對等開放,不同産業關稅水平會有差異,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懂。我舉一個例子,中國對帶殼花生的關稅是15%,而WTO的數據顯示,美國對帶殼花生的關稅是163.8%,是中國的近11倍。所以,具體到某一個産業,實現絕對的對等是不可能的。

我想,當務之急是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雙方的貿易爭端和存在的問題。頻頻對媒體喊話、揮舞制裁大棒於事無補。

問:美國駐華使館就定居美國的攝影師盧廣失蹤一事表示關切,指責中方“破壞人權”的行為變得愈發“嚴重”。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昨天記者已經問了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了。我不掌握有關具體情況。

至於美方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評論,我想,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是中國人民,是中國的普通民眾,而不是美國政府。另外,我們也希望美方正如他們自己所説那樣,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他們不希望別人干涉美國內政,我們也不希望他們干涉中國內政。

問:今天我在電視上注意到,在西班牙方面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包括王毅國務委員在內的所有中方官員都身著“中山服”(注:指中式禮服)出席活動。請問這種情況是第一次出現,還是曾經也有過?

答:據我了解,在類似西班牙國王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盛大歡迎宴會這種正式場合上,中方領導人穿中式禮服應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追問:我以前看到過中方官員穿“中山服”出席活動,但是所有中方官員都穿“中山服”參加活動是否尚屬首次?

答:我剛才説了,這是一個非常正式的場合,穿中式禮服出席符合這個場合的著裝要求。另外,謝謝你對中國外交的關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