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常駐代表訪問團將訪華等答問

2018-11-23 19:1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今日遇襲。你能否提供更多情況?

答: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北京時間今天中午12點左右,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被巴方警察發現。雙方發生交火,3名武裝分子被全部擊斃。巴方2名警衛人員在交火中不幸犧牲。我駐卡拉奇總領館所有館員和家屬均安全。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已向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表達慰問。

中方強烈譴責任何針對外交領事機構的暴力襲擊行為,已要求巴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同時,我們對在事件中殉職的巴方警衛人員表示哀悼,對其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問:巴基斯坦“俾路支解放軍”組織宣稱對此次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負責。中方對該組織的歷史背景及此次宣稱對事件負責有何回應?能否證實是該組織實施的此次襲擊?

答:據我了解,目前巴方正在就事件進行調查。

問:昨天,有記者問及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常駐代表訪問團訪華的情況,你初步作了介紹。今天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答: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11月輪值主席,將邀請聯合國安理會全體成員國、候任成員國、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及聯合國秘書處高官于11月25日至28日訪華。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將會見訪問團一行。訪問團將參觀中國維和待命部隊,赴廣東參觀。相信此次訪問將有助於安理會成員國加深對中國發展道路和對外政策的了解,也會有利於中國各界更多了解聯合國和安理會,加強中國同安理會各成員國的團結合作,讓安理會在國際事務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問:武裝分子是否進入了總領館內部?據巴基斯坦電視臺公佈的影像,在總領館內部有黑煙冒出,你是否知道黑煙是怎麼回事?

答:據我了解,武裝分子沒有進入到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館內。有關交火是在館外發生的。

追問:所以黑煙可能是在總領館外部,而不是內部?對嗎?

答:武裝分子沒有進入到總領館館內。

問:據報道,菲律賓外長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菲方希望披露兩國簽署的《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有關內容,並稱將就此徵求中方同意。中方能否也介紹一下有關情況,對菲方希望公開諒解備忘錄有關內容有何回應?

答:最近不少記者朋友關心這個問題。

近日,習近平主席訪問菲律賓期間,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菲雙方簽署了政府間《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開展油氣開發合作是中菲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中菲間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今年年初,雙方在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下建立油氣事務工作組,多次就開展海上油氣開發合作坦誠交換意見,雙方多層級就簽署相關合作文件深入探討。經過溝通與協商,雙方就簽署中菲政府間有關諒解備忘錄達成合作意向,並最終在習近平主席訪菲時簽署。整個過程中,雙方展現了發展中菲友好、深化雙邊合作的務實態度和積極意願,《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是雙方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和彼此信任的例證。

《諒解備忘錄》積極評價雙方根據《聯合國憲章》、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等文件,在探討對話磋商和務實合作上取得的進展,肯定雙方的共同努力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承諾將依據國際法,本著相互尊重、公平互利、靈活務實、協商一致的原則加快海上油氣開發合作。

根據《諒解備忘錄》,雙方將設立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並儘快達成有關合作安排。有關合作不影響雙方各自法律立場。

中菲將繼續就落實相關後續事宜保持溝通,推動海上油氣聯合勘探和共同開發早日取得實質性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至於公開諒解備忘錄的問題,我昨天已經回答過了。一份諒解備忘錄能否公開,取決於雙方在協商談判時達成的諒解以及文本中的有關具體規定。據我所知,這份諒解備忘錄本身不是一個秘密協議。如菲方希望公開,中方持開放態度。

問: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官員同德國、意大利、日本政府相關部門接觸,稱美方認為使用華為公司的設備存在網絡安全風險,應避免採購華為公司的設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説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

作為原則,中方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對外開展投資和經貿合作,同時希望有關國家為中方企業的投資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和可預期的環境。

問:習近平主席將於下月訪問葡萄牙。近年來,中葡高層往來日益密切。中方在葡進行了大型投資,主要集中在銀行、能源等領域。此訪期間,中方是否會在葡萄牙政府大力推動發展的産能等領域加大投資?

答:今天上午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將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和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有關情況。

關於習主席訪問葡萄牙,中國和葡萄牙分處亞歐大陸東西兩端,地理位置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交往歷史源遠流長。1979年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一直保持健康穩定發展。1999年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澳門問題。2005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發展掀開新的篇章。

當前,中葡高層交往頻密,政治互信穩固,經貿、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成果顯著,人文交流不斷密切。明年是中葡建交40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面臨難得機遇。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葡關係,視葡為在歐盟的好朋友、好夥伴,願與葡方共同努力,以習主席此次訪問葡萄牙為契機,不斷深化政治互信,擴大“一帶一路”框架下互利合作,密切各領域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問:關於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你是否知道有沒有未被擊斃的武裝分子?此次襲擊事件對總領館運行有什麼影響?我覺得,目前危急情況下,總領館是暫時關閉的。如果是這樣,總領館會關閉多久?

答:我剛才説過了,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這3名武裝分子已被全部擊斃。據我了解,目前總領館處於關閉狀態。

問:巴基斯坦警衛人員反應迅速,挫敗了這次襲擊,並擊斃了所有襲擊者。中方對巴方採取的措施有何評價?

答:巴方及時有效採取措施,保護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館舍和人員安全,巴方警衛人員在交火中不幸犧牲。我們對巴方的努力表示高度讚賞,對在事件中殉職的巴方警衛人員表示哀悼,對其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問: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二十一次會晤於今日舉行,你能否證實?現在雙方是否正在成都進行會晤?具體日程安排是什麼?

答:我前天已經介紹過有關情況。目前沒有可以進一步提供的消息。

會晤結束後,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有報道稱,在美國對中國從伊朗進口石油實施豁免後,中國已重新開始從伊朗購買石油。你能否證實?

答:據我了解,中伊之間包括能源領域在內的正常合作從未中斷。

問:此次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是否會影響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投資以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答: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在各領域務實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對促進中巴兩國及本地區發展穩定、和平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得到兩國民眾廣泛支持,正在有序推進。

中方將繼續與巴方一道,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及地區其他國家人民。

問:你剛才説,中方將繼續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方是否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安保措施?尤其考慮到這已經不是那些尋求俾路支獨立的人首次發動襲擊。

答:中方高度讚賞巴方在保障中巴經濟走廊及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相信巴方會繼續採取有力措施,保障走廊建設安全順利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