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貴州易地扶貧“新市民”套餐暖人心

2018-11-30 13: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1月30日電 題: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貴州易地扶貧“新市民”套餐暖人心

新華社記者李銀、楊洪濤

貴州冊亨縣喀斯特山區的貧困戶姬橋蓮一家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最近都先後實現了:全家從窮山溝搬進了縣城裏的新房,她和丈夫都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5歲的小兒子就近在小區裏上了幼兒園……

像姬橋蓮一樣,貴州目前已有110多萬人搬遷至城鎮。如今,動員群眾搬遷早已不是什麼難事兒,但搬遷後,如何“穩得住”?怎樣“快融入”?是否“能致富”?圍繞這些“考題”,貴州因地制宜配“套餐”,不斷探尋破題的“最佳答案”。

超百萬深山貧困群眾變身“新市民”

“我手裏有三十年不變的紅本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沒啥可擔心的,早就是‘新市民’了。”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義龍新區王母社區60歲的移民戶陳正洪説,他前年搬遷後,不久就把戶口從農村遷到了城鎮,現在跟城裏人一樣享受各種服務,農村的山林田土還是自己的。

陳正洪的老家在距離安置點100多公里之外的望謨縣麻山鄉牛場村。“土如珍珠,水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頭”,這是當地惡劣自然條件的真實寫照。

陳正洪祖輩已在深山裏住了幾輩子了,他剛進城時確實不適應,時間久了,慢慢就習慣了。現在,他每天接送孫子上學、放學,空暇時和老夥計們一起擺擺龍門陣,享受著天倫之樂。

“都説靠山吃山,但這裡‘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在麻山鄉工作多年的望謨縣政協副主席胡亦説,麻山鄉地處石漠化嚴重地區,幾十年來國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但扶貧效果十分有限。

麻山鄉是貴州貧困地區的一個縮影。“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山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要脫貧必須跳出深山尋出路。

貴州省生態移民局調研發現,經過多年實踐,就近搬遷、就地安置的方式脫貧效果不明顯,決定從2017年開始全部實行城鎮化安置。按照規劃,貴州在“十三五”期間將對188萬農村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0萬人,佔全國搬遷計劃的15%。

“搬比不搬好,搬到城鎮比搬到農村好。”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生態移民局黨組書記王應政説,城鎮化安置能從根本上改變生産生活條件,讓貧困群眾平等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務資源。目前,全省已有112萬人搬至城鎮,成為“新市民”。

一攬子“套餐”助搬遷群眾“快融入”

“搬進城後吃什麼”成為易地扶貧搬遷首要解決的問題。黔西南州、銅仁市等地的基層幹部説,為解決移民群眾就業問題,當地開拓了多種“走出去”和“請進來”渠道。

黔西南州安龍縣突出“産業配套,保障生計”,在城北安置區“五福小鎮”配套建設了食用菌産業園,此外還在小鎮周邊村寨建設香菇種植大棚1000余個,可解決上千人就業。

“只要人勤快,不會沒事幹。約有六成群眾在搬遷前就外出打工,他們搬遷後大部分還將外出打工。”銅仁市碧江區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副局長申勝雲分析説,安置區除設置物管、保潔、保安等公益性崗位外,還引進了服裝生産、箱包製造等勞動密集型企業,一些地方還把工廠建進社區,把車間延伸到移民群眾家裏。

黔西南州自2017年底開始探索實施“新市民計劃”,從産業發展、文化旅遊、教育、就業創業、衛生健康、資源權益、兜底保障、社會治理、社區黨建等13個方面,推出了“一攬子”配套措施,系統地幫助搬遷群眾向“新市民”轉變。

黔西南州政府副秘書長、州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王堯忠説,黔西南州建立了“新市民居住證”制度,州內易地扶貧搬遷對象均可辦理,持有人可享受安置地最低生活保障、子女免試就近入學等39項公共服務。

“斷窮根”繪就新時代幸福畫卷

“安置點學校正缺老師,我準備明年報考。”在黔西南州興義市坪東街道南興社區服務中心上班的黃芳説,她老家在普安縣地瓜鎮崗坡村,她們一家早在前年就搬到了現在的社區。今年6月,為了照顧父母,她大學畢業後選擇了社區公益性崗位。

“我是國家扶貧政策的受益者,也要回報社會。”黃芳説,求學的經歷讓她意識到了家鄉的落後,國家的好政策讓她看到了家鄉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的希望。

在烏蒙山區、武陵山區、滇黔桂石漠化片區,一所所現代化的幼兒園、小學、中學正拔地而起,“教育拔窮根”的理念正得到越來越多貧困群眾的認可。

“我們學校是‘搶建’出來的。”銅仁市大龍經濟開發區龍江小學校長楊宗槐説,學校是專門為移民安置區配套的,原本計劃下學期招生,沒想到今年9月就有200多名學生報名。

“上聯:易地搬遷入德龍;下聯:同心致富奔小康;橫批:後發趕超”,這副貼在新家門口的對聯,難掩移民戶冉叢華從深山搬遷至城鎮的喜悅心情。

“不要再貧困,不要再落後,我堅信在這裡能改變一切。”冉叢華説,如今安居落戶了,一定竭盡全力供孩子們讀書,徹底切斷窮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