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北工程有效遏制風沙蔓延

2018-11-30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于文靜)三北工程建設40年來,在我國北疆築起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有效遏制了風沙蔓延態勢。

這是記者從30日在北京召開的三北工程建設40週年總結表彰大會了解到的。

20世紀70年代以前,三北地區森林植被稀少、生態狀態脆弱、風沙危害嚴重,水土流失嚴重,土地生産力極低。1978年,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在西北、華北、東北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點地區建設大型防護林的戰略決策,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正式啟動實施。工程建設期從1978年到2050年,分三個階段八期工程實施。工程建設範圍包括13個省(區、市)的551個縣(旗、市、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中國科學院發佈的《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40年綜合評價報告》顯示,三北工程40年累計營造防風固沙林788.2萬公頃,治理沙化土地33.62萬平方公里,保護和恢復沙化草原1000多萬公頃。

同時,重點治理的黃土高原林草植被覆蓋度達到59.06%,年入黃河泥沙減少4億噸左右,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災害,構築起農業生態屏障,保護了糧食生産安全,培育了生態富民産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