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經濟社會發展迸發出更為強大的活力——“放管服”改革述評

2018-11-30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讓經濟社會發展迸發出更為強大的活力——“放管服”改革述評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安蓓、趙文君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放管服”改革就像源頭活水,放出的是活力,提升的是管理,優化的是服務,激發的是動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痛點難點,一場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神州大地激蕩,企業在鬆綁除障中釋放活力,百姓在除煩苛之弊中收穫便利。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激發活力

“我們項目從被受理到取件,3天就拿到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位於北京的金漢王科技項目負責人鄧偉秋告訴記者,按以往的審批流程,需要約10個步驟、113個工作日,現在環節大幅壓縮,項目審批只進“一扇門”。

金漢王科技有限公司與美國蘋果公司合作,擬將原有工業廠房改造為科研實驗室。今年4月,公司提出了廠房改造申請。

“收到建設單位申請後,經我委‘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初審確認,直接辦理。”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建設工程核驗處處長趙舒説。

“通過改革,我們逐步實現從被動受理審批到主動協調服務,全過程監督就是要切實解決建設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趙舒説。

事實上,拿到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整個環節才剛剛開始,一系列監管手段將同步跟進——

市規劃國土委核驗部門將項目納入全過程監督,並定期回訪了解進展情況。待項目選定施工單位後,將繼續申辦施工許可,並同步開展交通影響、水污染、環境影響評價等專項評價工作。

2013年,334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取消下放,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2014年強化放管結合,逐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2015年又將優化服務納入其中,“放管服”三管齊下、全面推進的格局逐步形成……

今年11月10日起,全國首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四種方式,實施“證照分離”改革。

突破小切口,牽動大變革。短短幾年,“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取得超出預期的成效。

放活了企業——

截至9月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1.06億戶,是2012年的8倍多,平均每天新生1.84萬戶,城鎮新增就業連續5年超過1300萬人,中國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創業國。

催生了動力——

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社會生産方式、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發生深刻改變,傳統産業在改造提升中煥發生機,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

節省了成本——

通過大幅削減行政審批事項、企業投資核準項目,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停徵、減免1100多項中央和省級政府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物流、電信等成本,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3萬億元。

打造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一次性提升32位!

10月31日,世界銀行發佈的最新報告——《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為改革而培訓》顯示,中國在過去1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全球排名從上期的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

報告中,世行稱讚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的快速且有效”。

“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上升本身不令人意外,令人驚嘆的,是中國實施改革的速度和成效。”編制報告的世行全球指標局高級經理麗塔·拉馬略説。

以跨境貿易為例,報告“點讚”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認為中國在取消行政性收費、增強透明度並鼓勵競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壓縮了跨境貿易的時間和成本。

“公司業務量大,進口零部件多,過去辦理加工貿易手冊涉及的業務程序複雜,費力費時。”

説起以前的“條條框框”,哈爾濱沃爾沃汽車(亞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關務總監高敬峰有切身體會。

今年以來,哈爾濱海關改變以往各地分散辦理、分層核批的業務模式,通過組建“核批中心”統一辦理全省業務。

“核批中心專門為我們試點運行了以企業為單元的服務和監管模式,業務辦理速度比以往提高一倍,節約各類經營成本數百萬元。”高敬峰説。

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這個核心問題,聚焦打造全球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紛紛破題,一些久拖不決、久攻不下的難題逐步突破。

實施負面清單制度,清除市場壁壘;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增強市場活力;價格改革攻堅,投融資體制改革破冰,市場競爭更加公平;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突破;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四梁八柱”逐步構建。

作為世界銀行對中國營商環境評估的兩個樣本城市之一,北京于去年9月在全國率先出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推出了26項改革措施和136條政策清單。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聚焦辦理施工許可、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等重點環節,精準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更有針對性地解決痛點難點問題。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為了激發市場活力,各地紛紛出實招:上海市積極實施政府服務“一網通辦”,江蘇省提出打造稅收營商環境“高地”,浙江省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安徽省則打出了創優“四最”營商環境的牌子,全國11個自貿試驗區充當改革“先行軍”,負面清單管理、“證照分離”“一照一碼”等在全國複製推廣。

11月,外幣兌換專業機構通濟隆(Travelex)正式決定,將其亞洲區總部設在上海浦東新區,以此輻射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在與上海自貿區的合作中,我們切實感受到服務型政府的理念。目前,通濟隆中國可兌換幣種已經達到40多個,涵蓋絕大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濟隆亞洲區執行董事何穆凱説。

今年前10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70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9545家,同比增長89.3%。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大幅下滑的當下,我國吸引外資實現逆勢上揚。

“在過去一年裏,中國在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快速進展,使中國進入(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這體現出中國政府對培育創新和私營企業的高度重視。”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説。

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2014年,退休老人許國榮從老家來到天津養老。為了證明自己還“活著”,他每年都要花三四天時間去辦手續:先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去取表,然後到社區居委會和街道蓋章,蓋好章的表還要送回取表地點……

許國榮老人的經歷並非個案。

辦事難、開各種“奇葩證明”……讓群眾有不少意見。

如今,與許國榮有著同樣境遇的老人可以通過下載手機客戶端、遠程視頻等方式進行“刷臉”認證;為了方便特殊人群辦理認證,一些地方社保經辦機構還在線上線下認證的基礎上,以健康體檢、文娛活動、慰問等形式上門入戶進行認證。

“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本質上都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管理學院執行院長柴寶勇説。

變政府“端菜”為人民“點菜”,真正讓人民群眾成為改革的監督者、參與者、受益者。

辦戶口遷移材料多、交違章罰款跑不停……8月10日,國家發改委聯合有關方面開展的“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第四批堵點難點徵集啟動。

截至7月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已分3批推進,共徵集了60項堵點問題,涉及教育、身份證明、商事服務、社保醫療等領域。已到解決期限的36項堵點問題中,全國超半數地區實現解決的有33項。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産業司有關人員介紹,供網民選擇的幾十個堵點問題並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一些是請地方一線辦事人員提供平時辦件量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還有通過各部委多方面收集、綜合分析得來。

百姓的“小事”,正是民生的“大事”,也是“放管服”改革瞄準的“靶心”,指向的是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今年3月,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推動這項改革在各地落地開花。

——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貫徹落實減證便民、優化服務的部署,切實做到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事項一律取消。

——7月,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繼續對此聚焦,審議通過《關於浙江等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中央層面解決的事項清單及工作建議》,從中央層面為與人民群眾利益攸關的基層改革探索加強制度和政策設計……

找政府辦事方便了,就業選擇更豐富了,實現夢想的舞臺擴大了……改革著力點更精準落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中。

“放管服”改革是涉及理念、體制機制、工作方式的深刻變革,也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克服種種困難和挑戰,持續深入推進,決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腳”的鬆懈思想。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併為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好頭、起好步、打好基礎,“放管服”改革依然是重要抓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上下勠力同心,開拓奮進,一定會推動“放管服”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不斷作出新的貢獻。(參與記者:馬曉成、方向禹、余賢紅、劉巍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