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稅改革首個申報期減稅316億元運行平穩

2018-12-01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個稅改革首個申報期減稅316億元運行平穩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記者30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個人所得稅改革啟動以來的首個申報期運行平穩,10月份發放的工資薪金所得和個體工商戶取得的生産、經營所得已完成申報。改革實施首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

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製造業納稅人減稅規模最大,民營企業減稅幅度較為明顯。財稅專家表示,這體現出個稅改革既促進社會公平,又增添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義。

本次個人所得稅改革優化了稅率結構,大幅拉大了中低檔稅率級距,改革紅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介紹説,10月領取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佔稅改前納稅人總數的96.1%,減稅金額達224億元,佔當月總減稅規模的70.9%。

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工資薪金所得減稅304.1億元,減稅幅度41.3%,工薪階層普遍受益。

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諸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民營經濟貢獻了60%以上的GDP,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

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民營企業員工少繳個人所得稅164.5億元,佔當月減稅總額的54.1%,減稅幅度44%。“從首個申報期的減稅成效來看,民營企業減稅總額和減稅幅度都比較大,這將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內生動力,提高競爭軟實力。”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介紹。

個稅改革對於提高民營企業員工工作積極性起到了推動作用,進一步增加了企業發展的信心。“個稅改革後,我們公司大部分的員工不再繳納個稅,員工工資上漲,人心更穩,國家用政策紅利為我們留住了人。”山東曲阜一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劉磊説。

各地稅務機關召開稅企座談會,開展民營企業大走訪活動,為企業掌握個稅政策提供幫助。在福建名佑食品有限公司,會計廖景惠在製作10月份的公司報表時感受到不少變化:“剛剛接手這個工作,以前往往需要一整天整理、計算才能完成員工個稅代扣代繳。現在,在稅務部門面對面政策宣講和申報輔導下,我能夠輕鬆申報,工作壓力減少很多。”

據悉,針對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稅收“堵點”,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實施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促進民營企業減稅降負等5方面26條具體措施,明確2019年對民營企業等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的資料還將再精簡25%以上。

據了解,個稅改革首個申報期,製造業員工個稅減稅規模達到58.5億元,佔本月減稅總額的19.3%。其中,裝備製造業在製造業中個稅減稅規模最大,實現減稅34.3億元,佔全部製造業減稅額的58.7%。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斌説:“製造業多數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稅負,有利於推動製造業更好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