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2018-12-02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人民日報12月3日評論員文章: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世界經濟浩蕩前行,把握方向才能把握未來,引領方向才能通向坦途。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著眼人類歷史大勢,充分肯定二十國集團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作用,明確提出了“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的四點倡議,為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應當看到,儘管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是歷史賦予二十國集團的使命。回望歷史,正是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國集團,近年來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是同二十國集團的努力分不開的。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把握和順應了世界經濟的正確方向,明確了二十國集團引領方向的理念和路徑,贏得與會領導人的高度認同。

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就要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討論“公平和可持續未來”議題時所指出的,二十國集團的經濟規模超過世界經濟總量的80%,只要我們每個成員的經濟都保持穩定和增長,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就有了保障;我們都要為世界經濟增添正能量,減少有關宏觀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效應,努力形成一個共同發展的良性循環。對於二十國集團成員來説,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只要各方發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一定會找到滿意的答案。世界各主要經濟體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就一定能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就要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必然要求。面對二十國集團成員間月均新增貿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的局面,我們應該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面對困難挑戰,各方應該堅持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三位一體”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面對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的大勢,我們既要立足自身發展,充分發掘創新潛力,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面對發展問題這一世界很多問題的一大根源,我們要繼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聯合國框架內有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望遠能知風浪小,淩空始覺海波平。”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二十國集團才能更好擔負起使命與責任,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