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0月我國服務貿易總額超4.3萬億元

2018-12-05 09: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0月我國服務貿易總額超4.3萬億元
規模再創新高,全年有望總體保持10%左右增長

商務部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4.3萬億元,規模再創新高,增速達到11.1%,全年有望總體保持10%左右的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3022.4億元。其中,出口14211.8億元,增長14.3%;進口28810.6億元,增長9.6%;逆差14598.9億元。

從進出口總額看,服務貿易規模與增速均持續向好。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表示,我國陸續出臺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政策,有力地增強了經濟活力,提高了發展質量,增添了服務貿易發展的內生動力。

新興服務快速增長推動了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1月份至10月份,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14181.6億元,增長20.4%,高於整體增速9.3個百分點,高於傳統服務進出口增速13.6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2.6個百分點至33%。其中,新興服務出口7415億元,增長25.8%,高於傳統服務出口增速22個百分點;進口6766.6億元,增長15%,高於傳統服務進口增速7.2個百分點。但從規模上看,傳統服務進出口仍佔主體地位,其中旅行達17521.8億元、運輸達8191.6億元、建築達1825.6億元,三者合計佔比達到64%。

李元説,服務消費加速升級推動高附加值服務進口需求不斷擴大。隨著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顯著加快,我國生産性服務消費正加速升級,對高附加值服務的進口需求持續釋放。1月份至10月份,知識産權使用費進口1948.6億元,增長22.5%;金融服務進口108.8億元,增長22.1%;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進口1195.2億元,增長24.3%;研發成果轉讓費及委託研發進口368.6億元,增長18.6%。

此外,從服務出口看,“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建設帶動高端生産性服務出口快速增長。1月份至10月份,服務出口同比增長14.3%,增速高於進口4.7個百分點,其中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保險服務、研發成果轉讓費及委託研發等高端生産性服務出口增長迅速,增幅分別達到66.7%、20.5%和18.3%。從區域佈局看,服務貿易區域發展相對集中,東部地區增速最快,達到12.7%,高於同期全國服務進出口增速1.6個百分點。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從前10個月服務貿易數據以及相關貨物貿易數據判斷,預計2018年全年,我國服務貿易仍會保持快速增長。與此同時,服務進口需求的不斷擴大,更多是由經濟層面的因素來決定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在中美經貿問題上達成了重要共識,這無疑釋放出積極的信號,對服務貿易未來的發展也會産生積極影響。2019年我國服務貿易所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對服務貿易産生一定影響。(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