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推動製造業運行回穩

2018-12-06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儘管製造業供需增長有所回落,但擴張基本態勢仍在延續,要把推動製造業走勢回穩作為重要任務,推動製造業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前進。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另一方面,要加速打造製造業發展的新動能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處於臨界點。這是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回落,創下兩年多來的新低。

製造業PMI回落至榮枯線,與供需兩端增長的季節性回落密切相關。今年5月份以來,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開始震蕩下行。進入四季度,部分季節性特徵明顯的行業淡季特徵顯現,增長勢頭有所趨緩;隨著北方地區正式進入採暖季,藍天保衛戰全面展開,部分行業生産經營活動受到一定影響。

同時,也要看到,儘管製造業供需增長有所回落,但擴張基本態勢仍在延續。從供給側看,前10個月,41個大類行業中有37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而且,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消費品行業發展勢頭加快,製造業結構優化的勢頭沒有改變。

從需求側看,以“雙11”為代表的電商消費較為活躍,消費品行業上升。11月份,消費品行業PMI環比回升0.8個百分點,比製造業PMI高出1.6個百分點。前10個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7%,比前三季度回升0.3個百分點,投資增速小幅回升,也將帶動對工業産品需求的增長。

財新發佈的數據也顯示,11月份財新製造業PMI錄得50.2,較10月份微升0.1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微幅擴張,表明景氣略有回升。而且,11月份製造業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略有回升,部分廠商預測新産品問世及需求好轉,將會提振生産。

可見,製造業PMI的回落主要受短期季節性因素影響,但回落幅度明顯收窄,而且企業家對未來依然有信心,大中型企業生産經營形勢相對穩定。因此,製造業後期走勢仍具有平穩基礎。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當前,仍要把推動製造業走勢回穩作為重要任務,推動製造業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前進。

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11月份,高耗能行業PMI下降1.2個百分點至48.4%。不過,從前10個月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利潤仍然主要來自鋼鐵、建材等上遊基礎原材料行業。因此,我們仍然要大力破除無效供給,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重要抓手,推動化解過剩産能,解決好製造業産品在品種、性能、質量穩定性等方面不能適應消費升級需要的問題,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另一方面,要加速打造製造業發展的新動能。當前,新動能增長勢頭良好,但新動能的規模仍然偏小。因此,要不斷優化創新環境,進一步強化政策激勵,集聚創新資源,優化發展環境,推動政策、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製造業匯聚,充分利用現有渠道,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支持重點領域核心技術攻關和關鍵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把以創新驅動為內涵的新動能加速打造成為製造業增長的主要動力,培育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排頭兵企業,推動實體經濟實現新的繁榮發展。

此外,11月份,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2%,雖然處於高位,但環比下降2.2個百分點,為年內低點。因此,還應著力做好“六穩”工作,積極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激發資本市場活力,挖掘消費潛力,清理涉企收費,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用能、物流成本,為製造業運行回穩提供更有力支撐。(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