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葡經貿成果等答問

2018-12-06 18:5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12月第1次例行新聞發佈會

商務部于2018年12月6日15:00召開12月第1次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將對外發佈近期商務領域重點工作情況,並現場回答媒體提問。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新華社記者:

今天中午習近平主席結束了此次出訪已經抵達北京,我們知道葡萄牙是他這次出訪的最後一站,請您介紹一下這次出訪中葡雙方達成了哪些經貿成果?

高峰:

習近平主席此次對葡萄牙進行的國事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八年後首次訪問葡萄牙,為中葡經貿合作發展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

高訪期間,雙方正式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葡萄牙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也是最先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之一。中葡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的優勢。中方願與葡方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支持兩國企業開展基礎設施、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合作。

在貿易領域,中葡雙方簽署了關於服務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經濟混委會機制下設立常設議程項目,加強在運輸、旅行、金融、技術、文化等重點服務領域的合作與對話,推動在法律法規和公共政策、服務貿易統計數據、服務業行業標準與認證的最佳做法等方面開展信息共享,為雙邊服務貿易發展創造更多的合作機遇。此外,雙方還簽署了葡萄牙鮮食葡萄輸華植物檢疫要求議定書等政府間合作文件。

在企業合作方面,雙方企業在此訪期間共簽署了6份商業協議,涉及能源、金融、電信、農食産品等領域。

中方願與葡方一道,認真落實此次高訪達成的經貿成果,密切雙邊貿易往來,加強政策溝通,繼續推動雙方産業發展的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截至11月中旬,中國的外貿總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水平,能否請商務部分析一下今年中國外貿保持平穩的原因?另外有觀點認為,中國的外貿挑戰在於明年,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明年的外貿形勢?還將採取哪些措施來幫助中國企業應對困難?

高峰:

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這主要得益於多種因素共同帶動的結果,比如,我國外貿創新發展的動能轉換加快、國際市場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有進帶動進口持續增加、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等等。

對於明年的外貿形勢,我國外貿發展仍然具備有力支撐。從內部看,隨著我國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進出口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高質量創新發展的動能將進一步積蓄,進口潛力將進一步激發;從外部看,雖然外部環境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挑戰,但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全球主要市場的需求仍在增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的最新報告,對2019年全球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量的預測值雖有所下調,但仍預計增長4%,超過全球經濟增速3.7%的預測值。

我們將密切關注外貿形勢的變化,對於國際上可能出現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以及我國企業可能面臨的一些困難,將繼續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推進市場多元化等措施,推動我國外貿向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今年外貿取得這樣的成績,有專家分析説是因為有部分企業存在“搶出口”的現象,明年這個現象消失後我國外貿會不會惡化?

高峰:

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明年外貿可能會面臨的形勢。你提到的“搶出口”的現象,可能存在於個別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影響的出口市場。但從總體上看,這種現象不是今年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的決定性因素。從今年1-10月份的情況來看,以美元計,我國主要的進出口市場中,對歐盟、美國、東盟、日本金磚國家的進出口額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分別為14.7%、13.7%、12.7%、7.1%和7.7%,這幾個市場的增幅分別為12.9%、12%、18.5%、10.6%和22.7%,其中除個別市場以外,進口的增幅均大於出口的增幅,分別為14.1%、8.5%、20.3%、12.4%、29.9%。剛才我通報的這組數據主要是想説明,從趨勢上可以看出,我國外貿市場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個別市場的波動對整體外貿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限,特別是我國進口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明年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將繼續加快,仍然具備有力的支撐。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中國會在何時、會在哪種場合提出自己的WTO改革方案,這個方案會重點闡述哪些內容,方向是否會和11月22日中國、歐盟以及其他相關國家的世貿組織成員向WTO提交的聯合提案相關?

高峰:

關於世貿組織改革,我們已經提出了中國的主張。11月23日,中方正式發佈了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三個原則和五點主張。中方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

中國、歐盟等成員向世貿組織提交的聯合提案,可以看作中方對於世貿組織改革主張的一個部分,也是對於世貿組織中上訴機構改革提出的具體方案。我們希望與有關成員一道,建設性地、負責任地推動世貿組織改革。

關於改革的總體方案,中方目前正在積極研究。中方願與各成員一道,共同推動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美國近日稱如果中美不能夠在90天內達成具體協議,就要按照原計劃對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中方是否已經做好兩手準備來應對這一局面?

高峰:

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很成功,已就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中美兩國在經貿問題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我們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定充滿信心。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在90天的談判期內,具體會談到哪些議題?

高峰:

首先,我們將從農産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然後,在未來90天,我們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産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準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雙方應努力達成共識。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也是關於中美元首會晤的,兩國元首達成共識,中美將朝著取消所有已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來談判,請問中美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磋商基礎是什麼?中方表示願意根據國內跟人民需要擴大自美進口,請問中方具有具體的增加進口的商品清單?

高峰:

在未來90天,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為最終目標,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就雙邊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並努力達成共識。

中方為了國內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這些年一直在不斷擴大進口。中美雙方在此前幾輪磋商中,曾就農産品、能源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共識。下一步,將繼續就農産品、能源、工業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開展磋商。謝謝。

法新社記者:

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貿易共識發了很多推特,中國是否有打算立刻開始購買大量的美國大豆農産品,中方有沒有開始準備降低或者取消對美國製造汽車的關稅?美國財政部部長史蒂芬·姆努欽説中方準備購買1.2萬億的美國産品,中方怎麼評價?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一些具體商品,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關於汽車以及一些細節,中方將立即落實農産品、能源、汽車等雙方已經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有關汽車關稅的問題,建議你關注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公告。如果有進一步的細節,我會及時通報。謝謝。

路透社記者:

華為首席財務官已經在加拿大被拘留,可能會作為調查的一部分被引渡到美國,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這種情況將如何影響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談判?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目前我不掌握具體情況,建議你向有關部門具體了解。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據報道中方向美方反饋結構性問題清單的答覆,對美方作出了重大讓步,請問是否屬實?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問題,並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在保護知識産權、促進公平競爭、放寬市場準入等領域,中美雙方以及兩國企業都有著共同的訴求,這也與中國一以貫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進方向高度一致。下一步,中方將就這些議題與美方進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磋商,力爭為兩國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中方的貿易談判之後發佈的聲明中提到雙方都會對對方有擴大市場的準入,在美方的聲明中主要是提到了中方可能會做哪些工作,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區別?我們期待美方做什麼?

高峰:

剛才我已經部分提到了,中美兩國在經貿問題上利益是高度重合的,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在未來90天,我們將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産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準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雙方將開展磋商。雙方應共同努力,力爭達成共識。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