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描繪中葡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葡萄牙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8-12-04 1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斯本12月4日電(記者 章亞東 王子辰)在對葡萄牙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葡萄牙《新聞日報》發表題為《跨越時空的友誼 面向未來的夥伴》的署名文章,在葡萄牙引起強烈反響。

葡萄牙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到訪在葡中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葡中兩國將不斷深化經貿和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描繪中葡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大篇幅配圖刊登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同時,《新聞日報》還刊發有關葡中經濟、葡萄牙中文教學、華人社區、今日澳門等多篇文章。

有著30年工作經驗的《新聞日報》記者費雷拉·費爾南德斯説:“這是一篇非常重要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兩國人民交往的歷史,而這一點很關鍵,因為歷史可以指引未來。”

葡萄牙其他媒體對習近平主席此訪也十分關注。葡萄牙網絡媒體《經濟在線》援引葡萄牙經濟部長佩德羅·維埃拉的話説,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對葡中關係是一個“重要時刻”,此訪不僅會加深葡中關係,還對全球多邊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署名文章提到,中國和葡萄牙雖然分處亞歐大陸東西兩端,但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社會政治與國土規劃科學系主任卡洛斯·羅德里格斯説,習近平主席將歷史視為支撐兩國關係的一個重要基礎,署名文章裏講述的瓷器、絲綢和足球等故事,都展示了幾個世紀以來葡中長久的友誼。

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指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發生後,中國政府同葡萄牙政府同舟共濟,共同抵禦風險,應對挑戰。中國企業踴躍赴葡萄牙投資興業,在為當地創造就業、為葡萄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助力的同時也拓展了自身海外業務。

中國復星集團控股的葡萄牙誠實保險首席執行官若熱·科雷亞對此深有感觸。他説,中國投資對葡萄牙非常重要。在葡萄牙處於困境之時,中國投資者有勇氣前來投資。如今,形勢向好的葡萄牙更加歡迎中國投資者。

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局長路易斯·恩裏克斯説,中國在葡的大型投資項目很成功,這為葡萄牙和中國創造了新的發展機會、帶來新的成果。

裏斯本市政廳歷史學家魯伊·洛裏多對署名文章中提出的兩國“要共建‘一帶一路’,做攜手發展的夥伴”非常認同。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多元文化和多極世界的一項貢獻,希望雙方在科技、文化和創意産業等方面的合作能夠進一步加深。

署名文章提到,兩國要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範圍實現互利共贏。裏斯本工商管理大學榮休教授維爾吉尼婭·特裏戈説,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加強合作的潛力巨大。葡萄牙與其他葡語國家歷史淵源深厚、語言文化相通,這些都是促進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優勢。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兩國要深化人文交往,做傳承友誼的使者。葡萄牙中國文化之友協會副主席埃萊娜·莫羅對此表示期待。她説,2019年無疑將是兩國關系裏的“吉祥年”,將舉辦很多文化活動。

葡萄牙最高法院法官胡利奧·佩雷拉説,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內涵深刻,對葡中關係作出積極評價,指出了兩國加強合作的路徑。

讀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旅葡華僑華人覺得十分親切。葡萄牙中華總商會會長蔡文顯説:“習近平主席到訪,在中葡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中葡兩國人民一定會乘風借力,不斷深化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兩國友好交往一定會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