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基礎設施 推動融入社會——浙江助力殘疾人事業發展探訪

2018-12-07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2月7日電 題:健全基礎設施 推動融入社會——浙江助力殘疾人事業發展探訪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改革開放推動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也為殘疾人事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已經走過30個年頭,30年來,殘疾人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的福利救濟型工作發展為領域廣闊的綜合性社會事業。作為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典範,浙江省通過探索和發展,為當地殘疾人事業注入新的活力。

打造健全的基礎設施體系

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的北站社區是全縣首家無障礙社區試點單位。社區街道兩側的黃色盲道清晰顯眼,街道辦事處內也隨處可見服務於殘疾人的無障礙設施。

70歲老人趙書花15年前因中風偏癱,行動不便。去年在北站社區幫助下,家中安裝了衛生間扶手等無障礙設施,“沒有扶手的時候她在衛生間很難自己站起來,有了扶手方便多了,自己站起來也不會摔倒。”趙書花的老伴應岳均説。

據了解,北站社區圍繞無障礙建設改造,累計投入資金8萬餘元,對居委會辦公樓、公共衛生間、康復站、盲道等20余處公共場所和11戶殘疾人、老年人家庭設施進行改造,大大方便了社區殘疾人、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和出行。

近年來,浙江省圍繞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創建了102個省級無障礙社區。全省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7萬多戶,改造率達到61.6%。

此外,浙江省還通過建立庇護性機構,解決殘疾人的安置、療養問題。在金華市浦江黃鋒精神專科醫院和麗水市殘疾人托養中心,都安置了上百名殘障人士。醫院和托養中心對他們進行生活照料和康復治療,並提供娛樂活動和手工勞動,讓他們在療養的同時,也學會一定的工作技能。

數據顯示,目前,浙江省殘疾人康復、托養和綜合服務設施累計建成185處,總建築面積127萬㎡,比五年前分別增長了35%和84%。

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使得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願意走出家庭,走進公共生活。浙江省殘疾人社區活動參與率已經達到73.2%。

助力殘疾人融入社會

在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的電子商務産業園內,44歲的張樹志正經營著自己的網店。4歲時他因小兒麻痹症,雙腿失去了功能;20多歲時在廣西雲南漂泊唱歌;2016年回家鄉接受了殘疾人電子商務培訓,通過網上出售花架,現在每年的收入可達5、6萬元。

像張樹志這樣經營電子商務的殘疾人在浙江並不少見。近年來,浙江省針對殘聯自身專業人才和資源短板,主動出擊,尋求合作,與相關電商平臺簽訂助殘戰略合作協議,在電商培訓等七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景寧殘疾人電子商務創業孵化中心負責人吳禮林介紹,2015年10月中心成立至今,一共有300名左右的殘疾人接受了電子商務的培訓,“通過培訓,這些殘疾人獲得了一定的電商技術,目前已有50多人通過電商創業。”

據了解,浙江省通過出臺各類用人單位按比例安置、殘疾人集中就業、電商就業、公益崗位就業和輔助性就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多渠道多形式幫扶殘疾人創業就業。2017年底,全省殘疾人就業達到33.3萬人,就業增收對殘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貢獻率達到49%以上。

為幫助兒童更好地融入社會,曾被評為“中國十大傑出母親”的徐仙琴在浙江省義烏市創辦了一所以“融合教育”為特色的幼兒園,有聽力、語言等障礙的孩子在接受一定的康復訓練和教育後,達到適宜的水準,和正常的孩子一起接受幼兒園教育。

“融合教育可以為殘疾人兒童未來走向社會奠定很好的基礎,也使他們身邊正常兒童的家長在教育理念上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徐仙琴説。

推動殘疾人發揮主體作用

以社會保障為基礎,努力積極融入社會,殘疾人的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目前,浙江省殘疾人全面小康實現程度已達93.2%。不少殘疾人在走入社會後,也在自己的崗位創造價值、做出貢獻。

兒麻致殘的木雕大師胡先民在浙江東陽市經營自己的工作室,向前來參觀的客人介紹自己的木雕作品:《一弦春詩滿江南》《雲山春靄》《歲月如歌》……他多次出國進行工藝美術文化交流,也積極為木雕文化的發展建言獻策。

雙腿殘疾的吳忠尚在義烏經營自己的義烏雙峰動物藥業有限公司。據他介紹,公司2006年就申請成為福利企業,為殘疾人員提供了許多就業崗位和機會。

在今年“國際殘疾人日”當天,許多殘疾人藝術家出現在浙江省第二屆殘疾人書畫攝影大賽作品展的現場,用筆墨和鏡頭展現著生機盎然的藝術氣息。

浙江省殘聯宣文部副調研員何麗軍介紹,在浙江,很多已經收穫成功的殘疾人都紛紛走上“反哺”社會的道路,他們積極發揮著殘疾人事業主體作用,激發殘疾人發展的內生動力。

“他們是和大家一道奉獻智慧、創造財富的,用實際行動證明了殘疾人也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力量。”中國殘聯宣文部副主任王宏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