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內首筆銀行辦理外債登出業務在廣東落地

2018-12-07 1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7日電(記者 劉宏宇)國內首筆銀行辦理外債登出業務7日在廣東落地。中國建設銀行東莞市分行當日為東莞瑞安高分子樹脂有限公司辦理了外債登出登記業務,耗時不到30分鐘。

記者從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分局獲悉,為進一步提升廣東地區投融資業務便利化水平,提高外債登出登記業務辦理效率,該局創新提出將非銀行債務人(即企業)外債登出登記業務下放銀行辦理,擬定了《廣東省非銀行債務人外債登出登記業務改革試點操作細則》,積極向國家外匯管理局申請試點,經批復同意後於12月7日正式在轄內銀行上線實施。

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不含深圳)是全國首個獲准企業外債登出登記業務直接由銀行辦理的試點地區。按照以往的規定,企業外債登出登記業務屬於外匯局行政審批事項,要求企業辦妥外債最後一筆還本付息並關閉外債專戶後一個月內到所在地外匯局辦理外債登出登記手續。

現在,試點業務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在辦妥當筆外債的最後一筆還本付息業務後,即可按規定向銀行遞交外債登出登記申請,由銀行直接為其辦理外債登出登記手續,無需再“跑一次”當地外匯局辦理,節約企業的時間成本及“腳底”成本,減輕了企業經營負擔,體現了外匯管理服務實體經濟的宗旨。

據統計,2016年以來,廣東辦理企業外債登出登記業務約4600筆,涉及企業約2700家。之前無論路程遠近,企業均需前往轄屬外匯局遞交申請材料,耗費不少“腳底”成本。實施試點新政後,企業可就近在銀行辦理相關手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