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退役軍人事務部下發通知要求帶著責任和感情紮實做好部分退役軍人信訪工作

2018-12-10 07: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下發通知,要求各地退役軍人事務廳(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系列重要論述,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帶著責任和感情紮實做好退役軍人信訪工作,切實維護廣大退役軍人合法權益。

通知指出,要把落實政策作為治本之策,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按照中央有關政策規定,創造性地研究制定具體措施辦法,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要堅持重點問題重點解決,對應安置未安置、安置後非個人原因未上崗、安置後下崗失業再就業困難等具體情況,積極拓展就業渠道,通過開發公益崗位、組織專場招聘會、落實企業優惠政策等方式,解決實際問題。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制定安置計劃,拿出高質量安置崗位,確保年度安置任務圓滿完成。近期,要結合退役軍人反映個別政策落實不到位的信訪突出問題,採取個案督辦、帶案督查方式,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層層強化主體責任,確保有政策規定的堅決落實到位。

通知明確,要加強退役人員服務管理,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提高精準化服務、精細化管理水平。要深入進行走訪慰問,結合元旦、春節等重要節日,廣泛開展大走訪送溫暖活動,堅持把解決實際問題與開展思想工作相結合,把做個別退役軍人疏導工作與做退役軍人家屬勸解工作相結合,消除思想隔閡,取得理解支持。要開展“一對一”幫扶援助,通過建立幫扶援助機制,用足用好社會保障、臨時救助、住房醫療政策,對生活有困難的,採取有力兜底措施,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要堅持熱情文明接待,進一步規範信訪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做到嚴格依法按政策辦事。要暢通信訪渠道,確保每一個來訪退役軍人都得到認真及時接待。要落實首辦責任,以減少越級到省訪進京訪。要認真辦理部分退役軍人反映的訴求,對合理合法、條件具備的信訪事項,推動及時妥善解決;對不合理訴求,加強政策解釋宣傳。要充分發揮基層鄉鎮、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與退役軍人接近、開展工作便利的優勢,主動靠前了解退役軍人情況,努力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要加大網上信訪宣傳力度,讓退役軍人切實感受到通過網上信訪反映問題與來信、來訪具有同等效力。對退役軍人事務部交辦的信訪事項,要加快進度,按時高質辦結。對極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違法犯罪分子,要積極配合公安部門依法處置。(記者 劉小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