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科技創新指數全國居首

2018-12-10 09:5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近日發佈《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8》。在289個參評城市中,北京以0.613的城市科技創新指數大幅領先,位列全國第一,深圳、上海分別以0.549、0.507位列第二、第三,躋身全國科技創新指數前十的城市還有廣州、南京、武漢、蘇州、天津、杭州、西安。

研究從創新資源、創新環境、創新服務、創新績效四個維度出發,通過12個二級指標以及26個三級指標構建2018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指標體系,並對包括36個省會城市及副省級城市、253個地級市在內的289個城市進行了測評。

總體看,北京在創新資源、創新服務和創新績效這三個一級指標方面均位列全國第一,但在創新環境這一選項中,東莞、深圳、本溪、伊春等城市評分全國領先,顯現出二三線城市甚至地級市等“後起之秀”在營造創新環境方面的突出進展。

從各項分指數來看,創新資源指數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西安、南京、武漢、廣州、太原、珠海、蘭州、杭州和長沙。創新環境指數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東莞、深圳、伊春、本溪、克拉瑪依、鄂爾多斯、珠海、白山、呼倫貝爾和廣州。創新服務指數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蘇州、廣州、深圳、杭州、武威和武漢。創新績效指數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廣州、蘇州、杭州、南京、武漢、無錫和天津。

研究報告分析,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實力進一步凸顯。從2005至2017年,北京科技創新發展整體水平持續提升。原始創新方面,涌現出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馬約拉納任意子等一批重大標誌性原創成果,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作用不斷增強。同時,創新服務優異,創新創業活躍,創新績效突出,輻射引領指標排名全國首位。科技創新實力也為北京經濟升級轉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助力,數據顯示,科技服務、信息服務、金融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3%,新經濟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近三分之一。(記者 孫奇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