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出臺40條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2018-12-11 08:23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省委、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12月10日正式向社會公佈。

《行動計劃》從開辦企業、獲得信貸和改善融資環境、跨境貿易、建設服務型政府等11個方面提出了40項改革措施,以進一步加快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12月10日上午在海口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我省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介紹了《行動計劃》的具體情況。

會上,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介紹了《行動計劃》有關情況。據介紹,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為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加快推動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省以體制機制創新為核心,針對海南專業服務國際化水平低、企業融資問題突出、社會誠信與法治環境不完善、政府主動服務意識不足等現存營商環境問題,制定了《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共有九大亮點。首先,在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方面,海南對標2019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和全國各地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將企業開辦時間控制在3個工作日內。在全省範圍內推廣取消工商名稱預先核準,並率先在全省範圍內推出名稱、住所、經營範圍、信息變更、企業登出的自主申報和自主核名舉措。在海南省全面實施全省通辦的註冊官制度。擴大“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將旅遊、農業、醫療健康三大産業領域的24個事項納入“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範圍。加大對重點産業領域開放,全面覆蓋三次産業,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同時包含生態文明、海洋經濟和軍民融合等領域。

其次,在獲得施工許可方面,為進一步深化“多規合一”改革,《行動計劃》在項目審批方式、項目審批時間等多方面進一步優化。逐步探索依法將施工許可調整為備案,將建前審核轉化為事中事後監管,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可提速70%以上。

再次,在獲得水電氣和電信服務方面,海南省將進行報裝流程再造,針對不同企業需求制定快速反應方案。

第四,在企業獲得信貸方面,我省將設立省級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基金,省政府通過資本金投入、建立風險分擔機制等方式,對主要為中小微企業服務的融資擔保公司提供財政支持,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設立重點産業投資發展基金,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結合海南省十二個重點産業(除房地産業)發展方向,搭建金融服務平臺。設立企業紓困基金,對難以維持經營但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困境企業提供必要支持,幫助企業重新獲得運營能力。建立海南自由貿易賬戶體系,進一步發展海南區域性離岸貿易,加緊建立能夠體現海南全域性優勢的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為人民幣跨境使用減少政策阻力和障礙。放寬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準入限制,為落戶海南省的外資企業打通境外資金入境渠道,實現跨國公司全球網絡內資金的統一調配和融通管理,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第五,在跨境貿易方面,制定體現海南特色且獨具競爭力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第六,在保護投資者方面,海南省將推動法律機構創新與改革,設立涉外民商事法庭,依法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民商事判決和外國仲裁裁決。這一舉措將有效化解涉外商事爭端,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

第七,在執行合同方面,海南省將積極構建爭端解決方式多元化,對採取調解方式解決爭端的企業給予財政鼓勵,將有助於縮短爭端解決時間,降低企業成本和損失,減輕法院辦案壓力。海南結合自身地理區位優勢,逐步放開法律服務行業的準入限制,積極引進國際法律機構和人才。海南積極探索大數據技術在執行領域內的應用,以網絡查控執行系統為載體實現信用信息共享。

第八,在辦理破産方面,海南省將實行“簡易破産”改革,以無擔保債務總額、可分配財産數額、綜合因素(包括債權人人數、財務狀況和債權爭議情況)來界定是否啟動簡易破産程序,提高辦案效能和成本,實現簡易破産制度創新,破解“執轉破”難題。

第九,在完善政府服務方面,以可預期為目標,把企業放在心上,做到“企業一叫,政府趕到;企業不叫,政府不擾”,保持政府政策的透明和穩定,使企業心中有底,踏實經營。

省政府還計劃每年委託第三方對海南營商環境進行評估,並制定年度營商環境計劃,確保海南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記者梁振君 通訊員蔡汝湘 蘇岳亭)

九大亮點

企業開辦時間控制在3個工作日內

逐步探索依法將施工許可調整為備案

針對不同企業需求制定快速反應方案

將設立省級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基金

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設立涉外民商事法庭

對採取調解方式解決爭端的企業給予財政鼓勵

將實行“簡易破産”改革

做到“企業一叫,政府趕到;企業不叫,政府不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