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波:集聚創新要素 激活發展動能

2018-12-12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人才“強磁場”,搭建合作新平臺——
寧波:集聚創新要素 激活發展動能

從第一次會面到項目落戶,世界級降溫薄膜項目5天談妥,刷新“寧波速度”;人才科技周吸引了19位院士、575位專家、2萬餘名人才參會,寧波熱忱開啟招才引智之門……

今年以來,面對發展新態勢,浙江省寧波市認為,城市發展,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形成新優勢、掌握主動權。寧波市委提出“六爭攻堅,三年攀高”,全力推進“項目爭速、産業爭先、科技爭投、城鄉爭優、服務爭效、黨建爭強”,“爭”出城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推動寧波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要素。以製造業創新發展、探索由大到強新路徑為使命,寧波對高精尖的科研人才以及創新平臺的需求更加迫切。今年以來,寧波不斷加大引才力度,構建人才“強磁場”。年初,寧波接連發佈“3315計劃”“泛3315計劃”“3315資本引才計劃”,隨後又在人才科技週期間,推出“加快推進開放攬才産業聚智的若干意見”和頂尖人才、青年人才、人才安居等一攬子人才生態建設政策意見,向高層次人才發出誠摯邀請。

得益於良好的創業環境,“腫瘤藥物的研發與産業化項目”3個月內完成了創辦手續;感受到寧波的真情實意,北航寧波創新研究院100天內落戶甬城,首批13人籌建工作小組已正式進駐辦公。

在引進人才的同時,寧波各類創新平臺加速落地,為寧波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今年2月,中國科學院大學在北京以外的首個科教融合學院——中國科學院大學寧波材料工程學院揭牌;6月,寧波與大連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又一所重點大學選擇落戶寧波;7月,寧波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開啟新一輪戰略合作。同月,寧波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落戶兩個月後結出首個碩果,國內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工業操作系統“supOS工業操作系統”在甬落地;8月,寧波與浙江大學的戰略合作邁上新臺階,雙方簽署深化市校合作、共建浙江大學寧波“五位一體”校區的協議……

創新要素的不斷集聚,為寧波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通過技術改造,服裝企業雅戈爾智慧工廠實現了“規模化”和“個性化”的兼容,不僅大貨生産週期從45天縮短到32天,量體定制週期也由原先的15個工作日縮短到5個工作日;通過研發創新,不斷推出網紅産品的月立電器加快轉型升級,組建近百人的研發團隊,每年研發新産品超過100款,搶在其他企業之前更新換代,贏得高利潤空間。

圍繞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寧波正在謀劃培育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啟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三年行動計劃,汽車産業劍指“萬億級”;隨著寧波軟體園的開園,寧波創建特色型中國軟體名城邁開大步,按下數字經濟發展的“快捷鍵”。在打造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同時,寧波還制定了雁陣式企業培育梯隊,將以千億級龍頭企業、行業骨幹企業、高成長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為引領,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

企業負責生産經營,政府負責環境營造。今年以來,通過“服務爭效”,寧波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美菜網找不到倉庫,政府牽線搭橋,快速解決企業難題,一個當地最大的單體外資電商項目順利落地;吉利汽車杭州灣基地要擴大生産規模,政府及時解決要素保障等問題,今年3月份吉利汽車項目群順利開工。面對國際經濟環境的重大變化,寧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始終與企業在一起”,各級領導幹部紛紛深入企業了解情況、排憂解難……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一句“寧波是吉利汽車走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非常典型的地方”,道出了企業在與城市共成長道路上滿滿的獲得感。

“以前看著人們都是拎著一沓沓資料,來來回回地奔走排隊,大汗淋漓;現在,不少事情只需要來一次,到一個窗口就可以辦妥。”張師傅在寧波市行政服務中心做了近10年的保安,對這裡悄然發生的變化看得特別清楚。

日前,《寧波市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實施方案》出臺,一般工業類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全流程59個自然日,房産類項目開工前全流程95個自然日,刷新了同類審批的“寧波速度”。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寧波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601.6億元,同比增長7.1%。(記者 鬱進東 通訊員 殷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