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警方偵辦黑惡團夥606個 查扣資産40.94億元

2018-12-12 11:0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1日,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截至12月7日,全省公安機關共偵辦黑惡團夥606個,抓獲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7481人,投案自首545人,從中破獲刑事案件7616起,查扣資産40.94億元,打擊了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有效遏制了黑惡勢力的滋生發展。

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全省各級公安機關通過發佈聯合通告、懸挂標語橫幅以及開展“訪民聲、聽民意”活動等多種形式廣泛進行宣傳動員,並開通24小時專用舉報電話,建立有獎舉報制度。目前,全省公安機關共收到群眾舉報涉黑惡線索23156條,向178名群眾兌現獎金83.5萬元。

省公安廳要求各級公安機關把排查發現黑惡勢力線索作為社區警務、一村(格)一警的重要職責,在全省實行市、縣公安局局長與派出所所長逐人談話,簽訂責任書,壓實基層刑警隊、治安隊、派出所的摸排責任。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均成立了專門線索核查機構,省公安廳掃黑辦成立30人的線索核查專班,派出6個督導組沉底一線,巡迴督導指導。對於本地關係複雜、核查阻力較大的線索實行異地核查、提級核查。

堅持“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採取掛牌督辦、提級辦理、異地用警、指定管轄等多種措施,強力推進案件偵辦工作。省公安廳以“雷霆”行動為載體,在對黑惡犯罪進行不間斷分析研判的基礎上,先後組織了7次“雷霆”集中收網行動,共打掉黑惡團夥245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社會治安問題,其中安陽警方打掉一個網絡化公司化運作、涉及31個省份的“校園貸”“裸貸”涉黑犯罪團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27人。

針對每起涉黑案件,省公安廳派專人盯案,聘請有掃黑辦案經驗的民警,成立14人專家組和6個案件指導組,逐案研究,切實把好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堅決避免出現人為拔高或降格處理等問題。與省高級人民法院、省檢察院、省司法廳共同建立重大黑惡案件研判會商、提前介入引導偵查等工作制度,統一執法思想,形成工作合力。

省公安廳建立了線索收集移送管理、線索研判交辦、線索核查案件辦理、案件督辦問責四項工作機制,每起涉黑案件都設有財産清查組,經偵等警種同步上案,對黑惡勢力的涉案資産,能查盡查、能扣盡扣、能封盡封,徹底摧毀其經濟基礎。目前正在探索借助社會力量,會同稅務、住建、審計、金融等部門,建立發現涉案財産長效機制,進一步提高扣押查封凍結實效。提請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出臺了《關於加強依法處置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涉案財産的意見》,充分運用法律武器,全面收集、嚴格審查黑惡犯罪嫌疑人的資産證據,為剷除其經濟基礎提供依據。(記者 李鳳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