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8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網站普查情況的通報

2018-12-12 12:11 來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8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網站普查情況的通報
晉政辦發電〔2018〕53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省直有關部門: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國辦秘函〔2018〕37號),我省政府網站抽查100%合格,全省政府網站建設整體水平穩步提高。但因省衛生計生委處置系統內網站遺留問題不力,國辦通報中指出“大同市南郊區衛生局”網站違規運行,影響了我省政府網站整體形象。為深刻吸取教訓,持續提升我省政府網站整體建設管理水平,省政府辦公廳及時組織了第三次全省政府網站普查,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普查情況

(一)總體情況。

截至2018年8月20日,全省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共444家,其中,省直部門及其內設、下屬機構政府網站60家,市級政府門戶網站11家,市級政府部門網站257家,縣級及以下政府網站116家。本次對全省處於正常運行狀態的網站進行了全面檢查,總體合格率99.3%,比2018年第二次普查上升了4個百分點,其中,大同、朔州、忻州、呂梁、晉中、長治、臨汾、運城合格率為100%。各市、縣政府網站總體合格率為99%,省直部門網站總體合格率為100%。檢查情況和問題網站名單已在省政府門戶網站公開。

(二)“我為政府網站找錯”辦理情況。

2018年5月23日至8月30日,網民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反映全省政府網站問題536條。經審查,其中不屬於網站問題的留言4條、問題屬實的留言532條,有關網站主管部門按要求進行了辦理和反饋,按時辦結率100%。其中,晉中市、盂縣、省公安廳、省政務服務中心等政府網站留言辦理及時、準確。

(三)“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推廣情況。

各地、各部門積極配合做好“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其中,第三批堵點難點徵集活動全省共有450家政府網站進行了推廣宣傳,第四批堵點難點徵集活動全省共有447家政府網站進行了推廣宣傳,第五批堵點難點徵集活動全省共有440家政府網站進行了推廣宣傳。

(四)政務新媒體摸底情況。

2018年7月,組織開展了全省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摸底調查工作。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省政務新媒體共3337個,其中微博970個、微信1863個、移動客戶端104個、其他政務新媒體400個,1789個具備互動功能,2373個建立了內容發佈審查制度。其中,長治市政府、省公安廳、省公安廳交管局等單位政務新媒體更新及時、互動服務功能實用。

(五)省衛生計生委系統內網站遺留問題處置不力情況。

“山西省衛生信息網”是由原省衛生廳統建的省、市、縣三級衛生行政部門網站集群。省衛生計生委作為原衛生廳職能的承接單位,也是該網站集群的責任主體單位,未按照相關要求將該網站集群向省政府辦公廳報備,也未進行下線處理,放任該網站集群長期違規運行,對群眾訪問産生誤導,造成不良影響。2018年2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網站普查情況的通報》(晉政辦發電〔2018〕10號),專門對該網站集群中的“朔州市衛生局網”“長治市武鄉縣衛生局網”等違規運行問題進行通報,並責令整改。4月,在全省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推進會上再次強調要嚴格規範此類政府網站建設。之後省政府辦公廳又多次責成省衛生計生委儘快解決“山西省衛生信息網”遺留問題。與此同時,有關各市多次商請省衛生計生委協調解決基層衛生信息網關停問題。但省衛生計生委仍未採取有效措施予以關停。7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再次點名通報了該網站集群中的“大同市南郊區衛生局”網站違規運行問題。截至9月6日,“山西省衛生信息網”集群中仍有111家網站違規運行。

二、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部分網站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

省經信委、省文化廳、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國防科工辦等單位未按要求及時報送月度檢查情況和統計表。太原市、陽泉市7月份自查報告中未將網站存在的問題上報省政府辦公廳,存在漏報、瞞報情況。晉城市文化網申請關停後,未按規定完成下線流程,仍在違規運行。晉城市教育局自2018年第二次全省普查被通報域名不規範後,至今仍未整改。

(二)部分網站服務互動功能不完備。

懷仁市、渾源縣、聞喜縣等政府門戶網站辦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辦理時間、辦理地點、表格下載等要素。省工商局、太原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網站未有效辦理網民留言,導致網民多次就同一問題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

(三)政務新媒體運維能力較差。

晉城市澤州縣農委、朔州市司法局、太原市晉源區經信局等單位政務微博微信關注用戶數均不足50人,推廣成效差。太原市萬柏林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同市文化局、朔州市平魯區政府、忻州市煤礦安全監察局、呂梁市文水縣教育科技局、晉中市平遙縣城鄉規劃局、陽泉市旅遊局、長治市屯留縣政務服務大廳、晉城市澤州縣國土資源局、臨汾市襄汾縣政務大廳、運城市垣曲縣政府等單位政務微博微信長期不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壓實責任、立即整改。

針對通報指出的問題,省衛生計生委要高度重視,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徹底解決“山西省衛生信息網”違規運行等問題,同時,要嚴格責任倒查,于2018年9月17日前將整改、問責情況報送省政府辦公廳。各地、各部門要舉一反三,進一步查缺補漏,採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避免出現整改不徹底、同類問題反彈等情況。

(二)提升政府網站服務水平。

各地、各部門要深入排查各級各類網站在線辦事和互動交流類欄目。進一步完善網站辦事功能,準確細緻公開辦事指南內容,確保網站公開事項要素齊全,讓公眾“找得到、用得了、辦得成”。做好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各級政府門戶網站要搭建統一的互動交流平臺,為各級部門網站提供平臺支撐,暢通網絡問政渠道,做好網民意見建議受理反饋情況的公開工作。同時,要開展政府網站網民留言及回復情況專項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及時辦理回復“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確保在收到留言後2個工作日內辦結,嚴防超時辦理等情況發生,進一步提升留言辦結率和辦理質量。

(三)強化政務新媒體運維管理。

各地、各部門要強化政務新媒體運維管理,對維護不力的政務新媒體要儘快加強保障力量或關停整合。要建立健全信息發佈審核機制,嚴格審核把關,切實解決更新不及時、維護能力差、關注用戶少等問題,避免發生“雷言雷語”等信息發佈失當問題。

對本次通報的問題網站,各市、各部門要立行整改,並做好檢查復核工作,于9月17日前將被通報網站的整改報告、政府網站季度報表(2018年7、8月份)及2018年第三次檢查整改情況書面報送省政府辦公廳。

聯絡人:陳晨

電 話:0351-3041266(傳真)

郵 箱:sxszfwzpc@163.com

附件:1.2018年第三次各市、各部門政府網站監管工作情況

      2.各市政府網站運行和檢查情況

      3.省直部門及其內設管理機構政府網站運行和檢查情況

      4.檢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

      5.省衛生計生委系統違規運行網站名單

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9月13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1

附件2

注:運行網站數據取自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2018年8月20日的數據

附件3

注:運行網站數據取自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2018年8月20日的數據

附件4

注:檢查採樣時間為2018年8月1日至8月20日

附件5

注:檢查採樣時間為2018年8月1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