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就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等答問

2018-12-12 14:4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2月1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12月12日(週三)上午10:00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首先發佈一條信息。12月10日,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副理事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先生不幸辭世,我們深感痛心與不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以及原會長陳雲林、陳德銘等已向江先生親屬發了唁電,表達深切哀悼和誠摯慰問。12月8日,在獲悉江先生身體不適送院醫治的消息後,大陸有關方面非常關切,第一時間表達了慰問。

江丙坤先生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長期以來不辭辛勞,奔波兩岸,為推進兩岸經濟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殫精竭慮,貢獻良多,特別是在先後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和海基會董事長期間,為國共兩黨關係改善和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並取得成果、增進兩岸同胞民生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尊重。

哲人其萎,風範永存。

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問。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剛剛在廈門閉幕,請問發言人,峰會取得的成果您怎樣評價?謝謝。

馬曉光​:

12月3日至5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峰會併發表了重要講話。兩岸輿論高度評價汪洋主席的重要講話,認為講話宣示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體現了大陸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機遇、造福兩岸同胞的真誠善意。同時,講話積極回應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的訴求,給臺商臺企在大陸的發展吃了“定心丸”。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了5次年會,充分發揮了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民間平臺優勢,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密切對接,為促進兩岸産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次年會兩岸工商界人士報名踴躍,兩岸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代表約1400多人與會,參會人數創歷史新高。年會成果豐碩,8個小組經過熱烈討論達成多項共識,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金融、農業、文創、服務業、中小企業以及青年就業創業等領域共簽約項目36個。充分體現了峰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體現了兩岸經濟合作對兩岸企業有利、對兩岸同胞有利,也充分反映了兩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斷走近走實的趨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落實進展,請舉例説明各地各部門推動落實的成效。

馬曉光​:

近段時間以來,又有河北省、海南省、遼寧省大連市、浙江省舟山市、廣東省揭陽市、江蘇省泰州市等地推出了落實“31條措施”具體措施。迄今為止,已經有22個省區市的55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落實的具體辦法,台灣同胞進一步從中受益。

福建省廈門市是較早出臺具體措施的城市,落實成效也十分顯著。近半年來,廈門新認定台資高新技術企業37家,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收企業所得稅,給予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智慧製造專項經費補助已經達到了1000多萬元;對市級台資企業技術中心資助金額已達到320萬元;東亞機械成為廈門首家享受土地出讓合同按成交價70%優惠的台資企業;福建省首家台資獨資演藝企業和3家台資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入駐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通過中歐班列運輸出口的冠捷電子貨物獲得波蘭有關認定,實現了雙方海關的監管互認等等。廈門市今年還協助500余名台灣學生在廈門實習見習,而且設立了台灣中小學學生獎學金;各市的鄉鎮街道和涉臺調委會均可為臺胞臺企提供免費的人民調解服務;首批15位台灣青年入住了市級公共租賃住房,66名臺胞在當地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千余名64歲以上的臺胞享受了市內公共交通的優惠便利。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近日在澎湖表示,希望臺海基會與海協會能恢復對話,請問有何回應?

馬曉光​:

兩岸的協商對話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兩岸通過協商對話來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造福兩岸同胞,是我們的一貫主張。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兩岸的協商對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2016年之後,兩岸之間不能對話的原因和責任是清楚的。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

台灣麵包師吳寶春日前表示支持“九二共識”,以身為中國人為傲,卻遭到了島內“台獨”勢力的攻擊,尤其是蔡英文稱這是“政治壓迫”,而這種威脅是兩岸關係倒退的原因。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吳師傅的聲明表達的是正確的認知和正常的感情,而綠營政客和“台獨”勢力對他的瘋狂圍攻才是政治扭曲,才是政治迫害。這件事情再次説明,面對台灣民眾改善經濟民生,改善兩岸關係的迫切要求,民進黨當局毫無反省之心,他們一再企圖通過政治操作來製造悲情、煽動對抗。眼下又企圖轉移焦點、緩解壓力。我想,兩岸民眾不必隨之起舞。我們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這個政策沒有變,今後還會繼續做好。

新華社記者:

蔡英文稱,台灣當局對兩岸城市交流持正面開放的態度,但不希望有政治前提。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表示,樂見藍營執政縣市設立“兩岸工作小組”,但把兩岸的政治基礎放在有爭議的“九二共識”上是不務實的,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是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手製造了爭議。其所謂不要政治前提,就是以否定“九二共識”為前提。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阻礙兩岸關係改善發展,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對於兩岸城市交流,我們最近一再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的認知,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夠展現廣闊的空間。只要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我們都會努力推動。

廣東深圳衛視記者:

臺陸委會日前稱,大陸強調的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實際上對台灣是一種“矮化”,臺兩岸政策不會改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民眾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強烈願望,繼續違背民意,執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據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了“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其中涉臺部分包括定期對臺軍售,鼓勵美高層官員訪台等內容,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

美國會通過的有關法案涉臺內容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香港中評社記者​:

有臺媒報道,臺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與大陸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日前在阿布扎比參與國際銀行監理官年會期間進行交流互動,被臺媒稱作是“兩岸金融破冰”,請發言人予以證實,謝謝。

馬曉光​:

據我了解,有關報道不準確。雙方並沒有進行任何實質性的交流。眾所週知,2016年以來,影響兩岸公務人員交流的政治障礙並沒有排除,責任在台灣方面。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正在舉辦的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交流推介情況。

馬曉光​:

2017年以來,國臺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在廣西、四川、湖北設立了三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幫助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臺商分享中西部地區發展機遇。廣大臺商對此普遍表示歡迎,希望能夠更多地了解合作區的投資環境和相關政策。

為此,國臺辦會同商務部于12月11日和12日在江蘇昆山舉辦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交流推介活動,有關部門、合作區所在地政府,全國臺企聯、部分省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台灣電電公會及富士康等知名企業代表約300多人參加了推介會,就推進合作區的建設進行交流。三個合作區圍繞著臺商臺企關心的問題進行專業推介,與會專家學者就西部大開發的政策、中部地區臺商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在大陸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中臺商新角色等做了專門的介紹和解讀。臺商代表也分享了他們在合作區投資發展的感受。我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區將成為臺商更好更大發展的一個新平臺。

中新社記者:

據了解,山東省《臺胞投資保護條例》將於2019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這是十九大以來第一個關於臺胞投資待遇及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請您介紹一下有關情況。謝謝。

馬曉光​:

11月30日,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山東省臺胞投資保護條例》,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這個《條例》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省級層面出臺的第一個關於台灣同胞投資促進及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是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舉措,在台灣同胞及其投資企業的投資待遇、生活保障、權益保護等方面,都出臺了很多新的規定,使臺商在山東投資有了一個更加全面具體的法律保障。比如説,鼓勵和支持台灣同胞參與山東省的經濟建設,並按照國家和山東省有關規定給予優惠和便利;還規定臺商臺胞在生活消費、子女就學、社會保險等多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還明確了臺商權益保護工作的責任主體、工作機制以及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的解決途徑。應該説,對於臺商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都做了全面細緻的回應。我們相信,這部《條例》的出臺能夠發揮進一步的帶動作用,優化臺商在大陸的投資環境,切實維護臺胞的合法權益,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最近在大陸有一部戲叫做《幸福一家人》,創下收視第一。這部作品有台灣公司、台灣導演和演員參與創排。這是在大陸推出“31條措施”後第一個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我想請問一下大陸的態度,之後會有什麼推動?

馬曉光​:

大家知道,我們秉著“兩岸一家親”理念,為促進兩岸文化進一步交流,出臺了“31條措施”。“31條措施”其中有3條是對兩岸影視交流合作專門做出了擴大開放的規定。應該説,隨著這些政策的落地和實施,我們已經看到了它的具體成果。就如剛才這位先生講到的《幸福一家人》這部劇,我也注意到這部影視作品的導演和主要演員都來自台灣地區,這在過去是未曾有過的現象,這也充分體現了“31條措施”出臺之後,台灣演藝人員願意來大陸發展,進一步促進了兩岸文化交流合作。通過兩岸的交流合作,大家共同演繹好在當代中國、在兩岸之間發生的各種感人故事,共同弘揚好中華文化。

我期待,並且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像《幸福一家人》這樣兩岸共同合作創作的優秀作品,在海峽兩岸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台灣聯合報記者​:

前天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到國臺辦來拜訪,而且希望國臺辦能夠協助澎湖的觀光以及旅遊交流。事後,賴先生説國臺辦已經成立專門窗口,這是不是會成為未來藍營縣市長登陸交流的合作新模式?謝謝。

馬曉光​:

12月10日,國臺辦主任劉結一會見了台灣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一行,雙方就大陸與澎湖縣交流合作事宜交換了意見。客人就大陸游客赴澎湖旅遊和農産品銷售提出了建議。我們的態度是,只要對台灣民眾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一直積極推動。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有關江丙坤先生逝世之後的後續問題,請問大陸官方會不會派人員前往台灣表達慰問之意?另外,外傳人選可能是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發言人能否予以證實?

馬曉光​:

我現在能夠告訴大家的是,關於江丙坤先生後續治喪的事宜,有關方面將在與江先生家屬溝通後做出適當安排。

台灣旺報記者:

“九合一”選舉後,有十多家企業表示會投資高雄。請問發言人,陸方會不會鼓勵大陸企業到高雄投資?謝謝。

馬曉光​:

關於大陸企業赴台灣投資,2009年,海協會和海基會達成相關共識,此後台灣方面做出了開放的許可。但是長期以來,陸資赴臺並不如人意,諸多的限制條件依然存在。我曾經講過,陸資赴臺投資、兩岸雙向投資,這都是對兩岸民眾有利的事情,但是因為陸資被綁住了“手腳”,所以只能是“戴著鐐銬跳舞”。我上次也講過,雖然大家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空前強烈,但是自2016年以來,限制兩岸交流的諸多不合理的政策措施依然存在,所以我們想,在大陸做出努力的同時,台灣方面應該儘快檢討並放寬那些包括對陸資限制在內的不合理的政策。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想追問吳寶春的問題。據悉,事情起源是因為大陸網友攻擊吳在上海賣“台獨”麵包,吳寶春隨後發表聲明,説自己是中國人,支持“九二共識”,之後被島內“台獨”勢力攻擊。請問發言人,兩岸雙方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降低大陸網友“仇臺”心理,避免讓台灣別有用心的人見縫插針,從而達到兩岸是一家親的理念。

馬曉光​:

首先,我糾正一下,如果你再細查,這個事情的源頭是因為吳師傅在台灣島內説的一些話,被“台獨”或者持特定立場的媒體加以歪曲,描述成“台獨”立場的表達,從而引起大陸網友的關注。所以事情不是由大陸網友挑起的。

第二,如果追溯現在網上出現的一些所謂不和諧甚至對立言論的源頭,大家可以想一下,為什麼2016年之前沒有這樣的聲音?2016年以後這樣的聲音多了?根本原因還是民進黨當局推行的所謂“去中國化”,毒害了台灣年輕一代,扭曲台灣民眾價值觀,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從而引發大陸網友的一些情緒。始作俑者是民進黨當局。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民進黨當局就要改變扭轉錯誤的、對抗的兩岸政策。我想強調的是,大陸方面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的交流合作及其發展。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兩岸同胞進一步增進了解、增加溝通,達到心靈契合。就這個事情來説,我相信兩岸民眾不會隨之起舞。我們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歡迎兩岸加強經濟文化交流的政策和態度始終沒有改變。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特點和成果。謝謝。

馬曉光​:

在兩岸200多所大中小學棒球隊積極參與和兩岸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全年賽事日前在深圳圓滿落下帷幕。這次賽事呈現一些新的特點:

一是比賽規模更大。今年共有42支隊伍888人進入了決賽,比去年增加了10支隊伍214人。二是參賽地域範圍更廣。台灣地區有來自台北、台中、台南等10個縣市的球隊來參賽,比去年增加了3個縣市。三是比賽的組別更全。在去年5個組別的基礎上,又增加了新的組別,實現了組別的全覆蓋。四是交流內容更豐富。在賽事之外,安排了台灣中小學選手到深圳市民家中作客、兩岸青少年合拍短視頻。五是持續時間更長。這次總決賽為期8天,短視頻大賽為期20天,交流時間大幅度增加。六是傳播更廣。這次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與賽事主委會合作,派出了14人學生團隊,錄製轉播12場大學甲組比賽,將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官網以及新媒體平臺上播出,屆時將會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認識和了解這場賽事。

在這裡我祝願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能夠越辦越好,希望兩岸青少年在體育競賽和交流中能夠成為好朋友、好夥伴。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2018年度年終歲尾的時候,台灣代表字評選活動日前揭曉,“翻”字拔得了頭籌,請問發言人有什麼評價?

馬曉光​:

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台灣民眾的投票已經説明了一切。

中國台灣網記者:

華為連續三年贊助新北市政府舉辦“耶誕城”活動,遭民進黨民代質疑,台灣安全主管部門也稱有所謂的“安全隱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不得人心。實際上這兩天也受到了台灣輿論的強烈譴責。

新華社記者:

今年是兩岸“三通”開啟十週年,請發言人評價一下,十年來“三通”對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的作用。謝謝。

馬曉光​:

2008年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了協商談判。兩會通過簽署相關協議,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直接通郵正式實施,大陸企業實現赴臺投資,兩岸同胞期盼了三十多年之久的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得以體現。

十年來,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實現了兩岸“一日生活圈”,極大地便利了兩岸民眾的往來,廣大台灣民眾也從中受益,為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充分説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合作就能夠不斷深入,兩岸關係發展就有廣闊前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陸民眾赴臺旅遊受到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進程遭到了破壞,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受到損害。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兩岸關係,不斷擴大兩岸“三通”的外溢效應,使更多的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日前李席舟等人在台北成立所謂的“福爾摩沙共和會”,並自稱是台灣史上第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右派政治團體,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第一個主張“台獨”的團體?大概是自己説大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台獨”沒有前途。我們奉勸這些“台獨”勢力,認清大勢,放棄“台獨”立場主張,不要做損害台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

台灣聯合報記者:

明年1月1日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請問紀念大會大概什麼時候召開?會不會有新的對臺政策?也請發言人評價一下《告台灣同胞書》這四十年來的作用。謝謝。

馬曉光​: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年來,在兩岸關係發揮了歷史性、指導性的作用。我記得上兩次發佈會我都做了一些梳理和回顧。關於你所問的有沒有紀念活動,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臺“外交部”現在通令各“駐外館處”把臉書官頁上面的識別文字都改成英文“TAIWAN”,未來趨勢是所有台灣各“駐外館處”都將通用,請問發言人,您會不會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又一做法?

馬曉光​:

無論搞什麼花樣、用什麼手段,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

我們注意到,有綠營“立委”要求臺當局監管會約束台灣部分機構不能使用大陸製造的通信安全設備,公營機構董事會成員甚至連大陸製造的手機和微信都不能使用,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

據我們了解,大陸通信設備在世界各地都有使用,還沒有聽説給哪些國家和地區帶來不安全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以各種政治理由、出於各種政治目的來干擾和破壞兩岸之間正常的經貿交流合作,這不僅傷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傷害台灣消費者的利益。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光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