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中國殘聯舉行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全國上線運行視頻會議

2018-12-13 10:4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民政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在京召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全國上線運行視頻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總結系統在安徽省上線運行的試點經驗,部署並啟動系統全國上線運行工作。會議傳達了《民政部辦公廳 中國殘聯辦公廳關於做好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全國上線運行有關工作的通知》,並對系統操作方法進行了先期培訓。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程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民政部和中國殘聯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統籌建立統一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網絡信息平臺”要求,歷經一年左右的時間,開發建設了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信息系統採取數據大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持部、省、市、縣、鄉五級的使用與管理工作,具備申請、審核、發放、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並與中國殘聯的殘疾人口數據庫實現共享共用,為兩項補貼制度的實施提供了基礎方法手段和數據支撐。系統在全國範圍內上線運行,順應了信息化時代要求,實現了補貼制度的精準實施。

會議強調,各地要注意總結借鑒安徽省試點經驗,民政部門要與殘聯密切配合,落實殘聯審核、民政審定的工作程序,做到共同部署、共同培訓、共同實施。各級殘聯要對殘疾人口數據庫中的殘疾人基本信息的真實性負責,各級民政部門要對殘疾人經濟狀況的真實性負責,避免虛報冒領。各地要加強殘疾人基本信息的動態更新管理,對於因困難程度、殘疾等級變動、戶籍變遷、死亡等原因導致享受補貼資格變化的,應及時反映到信息系統中來,並按程序規定予以處理。

會議要求,各地民政、殘聯要把握系統全國上線運行的具體要求,分級、分批、分步驟地組織好系統全國上線運行工作;要加強安全意識和風範防範措施,確保系統全國上線運行順利進行。會議還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和殘聯要借助系統全國上線運行的契機,進一步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審核和銜接制度,強化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髮放的監管措施,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不斷推動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的完善和發展。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信息中心,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信息中心的負責同志和業務處室相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有視頻會議播放條件的地市級和縣(區)級民政局、殘聯的有關負責同志和業務處室相關人員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