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正式上線

2018-12-12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余俊傑)記者12日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與中國殘聯聯合開發的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已通過試點運行和檢驗,即日起正式在全國上線運行。

據中國殘聯副理事長程凱介紹,該系統採取自上而下逐級授權方式進行用戶管理,民政部負責分配各省的用戶名、密碼和權限,省級系統管理員負責分配市級用戶名、密碼、權限,依此類推,最終形成全國有機統一的系統架構,實現補貼制度的精準實施。

據了解,該信息系統具備申請、審核、發放、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並與中國殘聯的殘疾人口數據庫實現共享共用,為兩項補貼制度的實施提供了基礎方法手段和數據支撐。

據悉,國務院于2015年9月印發《關於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決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惠及全國1000萬困難殘疾人和1000萬重度殘疾人。

據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全面建立實施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是緩解殘疾人特殊生活困難和長期照護困難、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的重要舉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制度安排。

按照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和殘聯要借助系統全國上線運行的契機,進一步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審核和銜接制度,強化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髮放的監管措施,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不斷推動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的完善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