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推動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工作會議

2018-12-13 16:3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的指導意見》《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等決策部署,全面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補短板、非基本公共服務強弱項、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工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了推動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工作視頻會議。

中央宣傳部、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退役軍人部、應急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醫保局、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局、中國殘聯等19個部門代表,及委內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管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同志及有關職能部門的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


會議由周曉飛副秘書長主持,他首先介紹了《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的指導意見》的出臺實施背景及主要內容,教育部副部長孫堯、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賈楠分別圍繞會議主題就相關工作提出要求。會議最後,連維良副主任進行了總結講話。

連主任在總結中對於下一步統籌推動補、強、提工作,主要提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認識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的重要意義。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更好地保障民生、更好地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更好地發揮市場作用發展非基本公共服務、更好地推進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二是要著力補短板,切實落實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硬任務。當前要做好“已有標準全覆蓋、已有項目定標準、已有依據進目錄、基本項目明責任、實現進度定規劃”五方面重點工作,認真落實現有標準規範,推進標準 “立”、“修”、“細”、“統”、“釋”,從“量”上保障能力全覆蓋、從“質”上保障質量全達標、從“支付”上根據事權和支出責任保障應擔盡擔。三是加快強弱項,以改革創新的方法努力滿足非基本公共服務需求。要遵循明確非基本定位、劃定政府邊界、保障有效供給這三個主要原則,著重在社會養老、育幼、醫療、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集中發力,通過政策扶持、資金引導、試點示範、改革創新等舉措,切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非基本公共服務需求。四是突出提質量,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要從嚴格標準、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升素質、強化監管等五個方面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質量,推動服務獲取更加便捷、服務水平更加優質、服務效果更加滿意。五是健全公共服務實施保障機制。要健全部門協調聯動、考核評估監測、公共服務能力評價、地方標準化試點、宣傳輿論引導五方面的實施保障機制,切實抓好各方面重點任務有效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