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印發《通知》 支持優質企業發行企業債券

2018-12-13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關於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 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通知》,就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債券融資服務進行了部署。《通知》明確,支持信用優良、經營穩健、對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或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優質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特別是支持符合條件的優質民營企業融資發展,明確優質企業主體信用等級達到AAA、主要經營財務指標處於行業或區域領先地位、最近3年未發生公司信用類債券或其他債務違約且不存在處於持續狀態的延遲支付本息事實等,為現階段重點支持企業。

在發行管理方式上,《通知》提出,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發行優質企業債券,實行“一次核準額度、分期自主發行”,批文有效期延長至兩年,允許發行人靈活自主設置各期債券具體發行方案,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靈活度,補充營運資金比例提高至不超過50%,允許優質企業依法依規面向機構投資者非公開發行企業債券等。

按照要求,優質企業發行企業債券實行“負面清單+事中事後監管”模式。其中,“負面清單”明確了嚴格的債券資金禁止投向領域,有效引導債券資金流向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實體經濟。

《通知》規範了優質企業信息披露要求,強調以信息披露和投資者保護為核心,引導形成市場化約束機制,加強優質企業信息披露,保護債券持有人利益。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完善企業債券信用檔案,並對優質企業債券存續期管理實行“雙隨機”抽查,加強對優質企業債券資金投向、項目建設進度的監督檢查,確保債券資金依法合規使用,科學有效防範債券市場風險。(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