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就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答問

2018-12-13 16:45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
——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負責人就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答記者問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2018年以來,民政部大力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日前,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負責人就有關工作進展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題1:什麼是社區工作法?

答:社區工作法是對社區組織開展社區工作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學總結提煉,是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備工具。社區工作法來自於基層探索實踐,生成于基層改革創新,是具有鮮明特色的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是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不同發展階段需要我們在社區不斷創新群眾工作方法。社區工作法具有六個特點:一是群眾性。社區工作法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在社區工作中努力做到一切為了居民群眾,一切依靠居民群眾,從居民群眾中來,到居民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居民群眾的自覺行動。二是民生性。社區工作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解決居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問題入手,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系統性。社區工作法著眼于整體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既包括體制機制建設,又包括程序流程優化,還包括與居民群眾打交道、做群眾工作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藝術。四是創新性。社區工作法是面對社區治理工作新形勢新情況新挑戰的大膽探索創新,經過了社區工作實踐檢驗,得到了居民群眾認可擁護,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五是操作性。社區工作法既是一個工作指南,又是一本“操作手冊”,對社區工作實際操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六是示範性。社區工作法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為指引,準確體現新時代社區治理工作的發展特點,對其他社區進行社區工作的規劃、設計、組織、實施具有引領示範作用。

問題2:為什麼總結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

答:總結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就是為新時代社區群眾工作方法樹立標桿。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逐步成長起來的新時代社區治理工作典型。習近平總書記分別於1991年、1995年和2014年三次蒞臨軍門社區視察。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蒞臨軍門社區視察時,充分肯定了軍門社區工作經驗,同時對新形勢下的社區工作作出了“三個如何”重要指示,即“要多想想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民政部黨組高度重視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軍門社區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對軍門社區的工作指導。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同志專程到軍門社區調研考察,要求以軍門社區工作法總結提煉為抓手,做好軍門社區治理創新經驗做法的總結推廣。為此,民政部指導福建省民政廳等有關方面專門成立課題組,聚焦軍門社區工作實踐,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形成總結提煉成果。2018年3月,民政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的通知》(民辦函〔2018〕42號,以下簡稱《通知》)。總結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就是要指導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以軍門社區工作法為示範,努力總結提煉完善本地區可推廣可複製可操作、各具特色、百花齊放的社區工作法,引領帶動當地社區治理工作水平整體躍升,努力開創新時代社區治理工作新局面。

問題3:各級民政部門在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民政部黨組高度重視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多措並舉推動這項工作:一是會議部署明確要求。《通知》印發後,在全國社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全體會議暨全國城鄉社區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018年全國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黃樹賢部長、顧朝曦副部長分別在講話中對“以軍門社區工作法為示範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二是培訓宣講發出號召。2018年以來,民政部先後舉辦首屆全國社區工作大講堂、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建設示範培訓班,聯合中宣部舉辦15期全國社區工作者培訓班,都將“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作為重要培訓內容,號召各地民政部門和廣大社區工作者以軍門社區工作法為示範,努力提升社區治理工作水平。三是宣傳交流展示經驗。在全國社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全體會議暨全國城鄉社區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首屆全國社區工作大講堂、第九屆中韓社區治理研討會、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建設示範培訓班上,先後請福建省政府、軍門社區、福建省民政廳、福州市鼓樓區委區政府分別圍繞“培育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作了經驗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知》印發以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按照文件要求,積極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如,福建省委省政府專門召開全省社區治理工作現場推進會,宣傳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北京、天津、浙江、河南、陜西等10多個省份利用政府門戶網站、地方新聞媒體積極開展軍門社區工作法和本地區優秀社區工作法的宣傳推廣。黑龍江、重慶、四川等省份舉辦省級社區工作者示範培訓班,將軍門社區工作法列入重要培訓內容,號召廣大社區工作者總結提煉出更多可推廣可複製可操作的社區工作法。

問題4:為什麼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

答: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旨在從社區發掘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主要基於以下幾個方面考慮:第一,這是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的工作抓手。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對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創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的目標。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就是要以軍門社區工作法為示範,把破解治理難題、精準服務居民、化解基層矛盾、弘揚文明風尚、維護社會穩定的好方法好經驗總結提煉出來,宣傳推廣開來,讓更多的社區用這樣的好方法開展工作,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第二,這是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社區工作十分重要”。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就要求我們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社區工作始終,堅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就是要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通過總結提煉推廣科學有效的社區工作法,切實增強廣大社區工作者的群眾工作本領,想居民群眾之所想、急居民群眾之所急、解居民群眾之所困,把社區治理作為服務居民、造福居民的民心工程,真正落實到位,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這是推進城市社區治理取得更大成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自2000年全面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工作以來,各地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工作方法管用、工作成效顯著的優秀社區。但是,長期以來各地對社區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標準化重視還很不夠,對社區層面鮮活的工作理念和經驗做法進行系統總結提煉還很缺乏。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就是推動各地將社區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總結提煉形成具有普遍性、可推廣可複製可操作的工作機制和制度模式,有力推動我國城市社區治理水平整體躍升。第四,這是形成各地互學互促生動局面的撬動支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大膽探索,積極創新,形成了一批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就是推動各地加強交流學習,促進互學互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為加強和完善城市社區治理提供更多鮮活樣板。

問題5:各級民政部門在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遴選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通知》印發以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積極開展本地區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工作。所有省份都結合本地區實際,印發了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的文件,報送部裏的社區工作法佔全部徵集社區工作法的比例,最低的省份都達到1:5。如,湖北等省份結合年度公益創投大賽,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在公益創投大賽項目展示儀式上增設優秀社區工作法展示發佈環節,擴大優秀社區工作法的影響力。上海、廣西等省份以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為契機,組建專家團隊,全面總結提煉本地區推進社區治理的先進經驗做法。浙江、山東等省份注重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對標軍門社區工作法,重點指導俞復玲、陳葉翠等全國性社區工作領軍人才所在社區提煉社區工作法。截至2018年8月底,經過逐級推薦、層層審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共向民政部報送社區工作法209個。民政部專門召開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評審會,邀請全國社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相關司局業務負責同志,全國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專家委員會部分專家,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處處長和城區民政局局長組成評審組,經過單獨評審、組內合議、組間合議,遴選出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社區工作法等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建議名單。經民政部部領導批准,最終確認了建議名單,正式印發了《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公佈優秀社區工作法遴選結果的通知》(民辦函﹝2018﹞167號)。

問題6:徵集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具有哪些特點?

答:這次徵集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可以説是百花齊放、多姿多彩,具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第一,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是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重要論述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關注社區,高度重視社區治理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戰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科學的辯證思維,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社區治理工作的新觀點新論斷。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以創新理論指導創新實踐,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次徵集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既有全面系統總結提煉社區工作經驗形成的綜合性工作法,也有就社區黨建、社區居民自治、社區協商、社區服務、社區文化、社區矛盾化解、智慧社區建設等社區工作某一方面經驗總結提煉形成的單項性工作法,普遍理念創新、方法獨特、切實有效、群眾認可,較好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是各地新時代社區治理創新經驗的系統總結。這次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是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共向民政部報送的209個社區工作法中遴選出來的,既有來自東部地區的,又有來自中西部地區的;既有來自大城市的,又有來自中小城市的,還有來自新型城鎮的,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和較強的典型性,是對各地新時代社區治理創新經驗做法的系統總結。第三,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是各地創新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的集中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強調,“基層組織直接同群眾打交道,基層組織的全部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做群眾工作,包括做群眾的服務工作,做群眾的思想工作,把群眾的要求集中起來,把上級的任務落實到群眾中去”。這次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展現了100個城市社區的社區黨組織、社區居民委員會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千方百計做好群眾工作的鮮活案例,展現了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科學化、專業化、精準化、精細化的發展方向。把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推廣好、應用好,將引領帶動各地在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上邁取得新突破。第四,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是進一步推進新時代社區治理創新的典型示範。這次遴選出的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較好體現了群眾性、民生性、系統性、創新性、操作性、示範性的社區工作法特點,為全國10.7萬個城市社區進一步創新社區工作理念和方法提供了典型示範。推進新時代社區治理創新,形勢催人,時不我待,希望各地以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為榜樣,大膽探索,開拓創新,涌現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優秀社區工作法,不斷將新時代社區治理創新引向深入。

問題7:下一步在優秀社區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廣上有哪些安排?

答:民政部在優秀社區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廣上有以下安排:一是向中央主要媒體推介。向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中央主要媒體推介民政部大力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情況,以及最具代表性的1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開展集中宣傳報道,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社區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圍。二是依託民政部屬媒體展示。舉辦民政部網站“在線訪談”,介紹大力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情況;在民政部網站開設“優秀社區工作法”專題,集中展示推廣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依託《中國社會報》、《中國民政》、《中國社區報》、《社區》雜誌等民政部屬媒體做好優秀社區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廣。在《中國社區報》和《社區》雜誌開設“優秀社區工作法”專欄,集中展示推廣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三是開展培訓學習交流。擬於2019年上半年舉辦第二屆全國社區工作大講堂,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重要論述,加強優秀社區工作法學習交流”為主題,引導各地加強互學互鑒、共同提高,發揮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的最大效益。同時,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以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工作為抓手,通過會議研討、專題培訓、現場教學、媒體展示等多種形式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學習交流,支持和指導本地區更多社區總結提煉社區工作法,持續提升城市社區治理工作整體水平。入選優秀社區工作法所在社區要切實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引領全國其他社區以群眾性、民生性、系統性、創新性、操作性、示範性為標準,努力總結提煉可推廣可複製可操作、各具特色、百花齊放的社區工作法。

附件:1、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公佈優秀社區工作法遴選結果的通知

      2、民政部辦公廳關於推廣軍門社區工作法和開展優秀社區工作法徵集展示活動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