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科院:力爭2022年智慧農機裝備研發取得重大進展

2018-12-13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于文靜)針對國內現有農機自動導航系統不能滿足高速、寬幅作業需求,智慧化農業裝備關鍵部件缺乏等問題,中國農科院將著力攻關,到2022年在適應我國農業生産的智慧農業機械裝備研發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這是記者近日從中國農科院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的信息。針對國內現有農機在耕整地、種植、田間管理、收穫和秸稈收集等環節作業質量在線監測與變量控制關鍵技術尚未突破,智慧化農業裝備關鍵部件缺乏等問題,中國農科院將重點突破一系列高效農業裝備智慧控制技術。

這些技術包括:與高速、寬幅、高質量作業相匹配的農機自動導航技術,農機作業土壤狀況實時獲取技術,高適應性耕整地機械結構參數的智慧化調整控制技術,高速作業下播種質量在線監測和精量播種技術,適合於不同區域的肥料精準變量和分層深施技術,高效精準變量施藥技術,高效收穫作業質量全程智慧控制技術,秸稈撿拾揉搓打捆、壓縮成型、纏膜青貯一體化智慧控制技術。

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大行動方案(2018-2022年)》,中國農科院將實施鄉村振興政策創設支撐、農業綠色提質增效技術集成轉化、農業關鍵核心技術跨越等“十大行動”。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梅旭榮表示,在農業關鍵核心技術跨越行動方面,到2022年,圍繞核心關鍵領域和“卡脖子”技術,力爭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成果。

加快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升級,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支撐。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廣先進適用農機和技術。支持精量播種、高效施肥、精準施藥、節水灌溉和大馬力、高性能農機裝備示範推廣,研發推廣適應小農生産、丘陵山區的中小型農機裝備和機械化技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