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12-14 12: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毛盛勇先生作介紹。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11月份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然後再回答大家的提問。

11月份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發展態勢。11月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落實力度,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一、服務業平穩增長,新興服務業發展較快

11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2%,增速與上月持平;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36.7%和7.2%。1-11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7%。1-10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8%;其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5.3%、15.3%和13.8%,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服務業3.5、3.5和2.0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産增速有所回落,中高端行業增勢良好

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集體企業增長2.0%,股份制企業增長6.6%,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1.9%。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製造業增長5.6%,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9.8%。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比1-10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 11.8%和8.3%,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2.0個百分點。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5212億元,同比增長13.6%;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4%,比上年同期提高0.24個百分點。

三、投資增速繼續回升,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保持較快增長

1-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609267億元,同比增長5.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回升。其中,民間投資378432億元,增長8.7%,今年以來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速度。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2.2%;第二産業投資增長6.2%,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9.5%,加快0.4個百分點,今年4月份以來增速持續回升;第三産業投資增長5.6%,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7%。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1%和11.6%,增速分別比全部投資快10.2和5.7個百分點。1-11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10083億元,同比增長9.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8604萬平方米,增長1.4%;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29508億元,增長12.1%。

四、市場銷售增速有所回落,網上零售佔比明顯提高

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260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9990億元,同比增長7.9%;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270億元,增長9.3%。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4525億元,增長8.6%;商品零售30735億元,增長8.0%。1-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1%。1-11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80689億元,同比增長24.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62710億元,增長2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2%,比上年同期提高3.4個百分點;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7978億元,增長19.7%。

五、就業形勢好于預期,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計,1-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93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萬人。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與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4%,與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2小時,比上月增加0.1小時。

六、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

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3%。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5%,衣著上漲1.4%,居住上漲2.4%,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1.5%,交通和通信上漲1.6%,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5%,醫療保健上漲2.6%,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1.5%。1-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2%;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3.3%,環比與上月持平。1-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8%,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4.4%。

七、進出口較快增長,貿易順差同比擴大

11月份,進出口總額28337億元,同比增長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5699億元,增長10.2%,回落9.8個百分點;進口12638億元,增長7.8%,回落17.9個百分點。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060億元,比上年同月擴大21.5%。1-11月份,進出口總額278777億元,同比增長11.1%。其中,出口149234億元,增長8.2%;進口129543億元,增長14.6%。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1833億元,同比增長7.6%。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12785億元,同比增長8.5%。

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去杠桿去庫存降成本成效顯現

企業負債率下降。10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7%,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商品房庫存減少。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1.7%。企業成本降低。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2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5元。短板領域投資較快增長。1-11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2.0%和12.5%,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6.1和6.6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望較好完成。同時也要看到,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下階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抓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落實生效,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

襲艷春:

感謝毛盛勇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您剛才公佈的數據來看,11月份部分經濟數據出現了增速回落的現象,社會輿論普遍擔心經濟下行壓力是否有所加大,您如何評價當前的經濟走勢?謝謝。

毛盛勇:

從剛才我介紹的情況來看,部分指標運行還是比較平穩,但是也有一些主要指標出現了增速回落。如何從這些指標的變化來看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我覺得有兩點需要把握:第一,要把中國的經濟運行和整個世界經濟的大環境結合起來看;第二,我們看11月份的經濟運行情況,不能孤立地看11月份,要把時間拉長一點,持續看經濟的表現。如果這樣的話,當前的經濟有幾個特點:

從外部來看,世界經濟形勢出現一些新的變化,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動力在減弱。從最近一段時間來看,一些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一些主要指標增長出現回落,一些國際機構對今年、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進行了下調。二是國際貿易增長有所放緩,通常用來衡量國際貿易的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即BDI指數,11月份每日均值比10月份低了350多個點。三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比較多,11月份國際能源價格指數比10月份下降了15.4%,其中國際原油價格下跌比較多。四是一些先行指標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回落。四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只有98.6,比三季度回落了1.7點。一些主要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PMI等一些先行指標,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結合這些情況來看,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出現了一些新變化,變數、挑戰不確定性與過去比有所增加。

在這樣的情況下,結合剛才發佈的數據來看中國的經濟運行,我覺得有幾個特點比較明晰:一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們通常看經濟增長、就業和物價的情況。首先,增長比較平穩。從生産來看,1-11月份,工業增長速度是6.3%,比1-10月份小幅放緩了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7%,比1-10月份小幅回落了0.1個百分點。從需求來看,1-11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9%,比1-10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速是9.1%,也比1-10月份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這些主要經濟指標總體是比較平穩的。其次,就業總體穩定。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4.8%,比上個月回落了0.1個百分點,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也比較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繼續保持增長。再次,價格漲幅有所回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11月份同比上漲2.2%,比上個月回落了0.3個百分點,應該説這還是一個溫和上漲的水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11月份上漲2.7%,比上月回落了0.6個百分點。工業品價格的回落,一方面可能會對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和財政收入的增長形成一定的壓力,但另外一方面,有利於緩解整個下游行業,包括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成本壓力,可以説有利有弊。總的來講,價格還是處於比較合理的水平。綜合這幾個指標來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二是穩中有進的態勢持續發展。從以下幾個角度來看,首先,新動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市場主體還在繼續大量增加。1-11月份,新登記企業數量日均達到1.81萬戶,保持較快增長。這應該是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雙創力度帶來的結果。新産業增長較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增長速度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新産業、新産品增長比較快,像智慧家電、新能源汽車等,持續保持較快增長。還有新業態,線上線下銷售融合發展加快,網上銷售保持較快增長,佔整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持續提高。其次,結構優化。從服務業看,在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現代服務業增長更快,例如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更好。從投資看,增長出現企穩回升態勢,特別是投資結構在優化。製造業投資從今年4月份以來保持了持續回升的態勢,1-11月份增長9.5%,比1-10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增長速度。

綜合這些情況來看,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在持續發展。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從11月份當月來看,有些指標增速還是有所回落,説明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特別是現在外部環境更加嚴峻複雜,變數、不確定性在增加。所以,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更好地落實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特別是要把“六穩”政策進一步更好落實到位,更好發揮政策效應,促進國民經濟平穩健康運行。謝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2018年就剩下半個月,整個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處於拉鋸的狀態之中,如何評估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2018年的影響,還有未來一年的經濟情況是如何看的?另外有分析説中國會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調低到6%,如何評價這方面的分析?謝謝。

毛盛勇:

第一個問題,怎麼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從當前或者説前11個月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來看,主要指標運行比較平穩,包括增長、就業、物價和效益指標整體來講表現是不錯的,甚至好于預期。出口1-11月份也還是不錯的,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在兩位數。所以,經濟運行還是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的影響,我們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比如增長,從目前來看,經濟平穩運行的態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價格,特別是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態勢,受去年翹尾減弱的影響,PPI有所回落,價格總體來講是在合理水平。就業目前看也還是比較平穩。從這些數據來看,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並不明顯。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發展態勢包括世界貿易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這對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可避免地都會帶來一些影響。如果説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直接可能是對進出口帶來影響,現在影響並不大,但是11月份當月的速度有所回落。影響中國出口的因素很多,從經濟學來看,比如一個國家的資源稟賦、經濟結構狀況、匯率情況,還有出口地國家或者地區的經濟增長情況等。我們做過這方面的分析,發現和出口相關度最高或者影響最大的,實際是出口國和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我國現在對外貿易越來越多元化,包括歐盟、美國、日本、東南亞、金磚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實際上我們的進出口形勢越來越多取決於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包括我們自身對世界經濟變化適應和調整的能力。

第二個問題,明年的經濟增長情況。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複雜性增強,存在變數和挑戰。從我們內部來講,支撐明年經濟運行的有利因素還是比較多,比如2018年整個經濟運行到目前為止還是非常好的,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今年的經濟平穩運行、穩中有進,為明年經濟運行打下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關於明年經濟發展,從需求來看,儘管今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出現一些波動,但是整個消費還是有潛力的,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擁有接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而且成長比較快。今年出臺的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這有利於擴大居民消費。明年消費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消費潛力要更好地挖掘出來。從投資來看,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企穩回升態勢。明年,隨著“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見效,投資也有望延續總體平穩,甚至穩中略升的態勢。從外需看,剛剛講到的出口可能有一些變數。真正決定出口的,主要是兩方面: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情況。明年預計增速會比今年有所回落,但是和前幾年比,總的來説還是不錯的。二是我國企業出口的韌性總的來説比較強,自我適應、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強,特別是綜合競爭力,包括産業鏈的完整性對我們保持出口平穩增長是有支撐作用的。綜合上述需求來看,明年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第三個問題,關於明年怎麼定經濟增長目標。中央已經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了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制定經濟發展目標,首先要體現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二是要體現民生特別是穩就業的基本要求,三是要和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跟2010年相比GDP翻番這樣的目標基本銜接。此外,還要考慮到外部環境的變化,以及我們自身潛在的增長能力,同時還要有利於引導各地集中精力、凝心聚力抓好各方面的經濟社會工作,更好地樹立科學發展觀、政績觀。關於明年具體的增長目標,明年有條件保持平穩健康運行,但是目標可能要考慮很多因素,具體增長目標是多少,要在明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揭曉。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我們看到上個月大家關注的雙十一銷售節,包括已經推行的一些降稅政策,這對於消費似乎並沒有帶來明顯的拉動作用,11月份消費增速還是比10月份低。您覺得這僅僅是消費者信心的問題,還是有經濟學家説我們中國的國民人均收入是8千美元,其實增長幅度是很有限的,所以在消費上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拉動餘地。您對這個觀點怎麼看?

毛盛勇:

消費是今年以來大家都很關注的指標,社會各方面的討論也非常多。我們月度通常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來觀察消費的變化,如果完整地看消費,這個指標不完全,因為還有一些服務消費等內容。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月份的情況來看,增速比10月份回落了0.5個百分點,和往年相比,“雙十一”拉動作用比較明顯,但是今年比我們想象的要差一點,主要原因可能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盤子越來越大了,盤子大了以後,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的效應應該會逐年有所遞減。現在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越來越緊密,有時候線上的消費和線下的消費和過去相比,替代性不是那麼明顯。這個月消費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個是汽車消費回落比較明顯,對消費的下拉幅度比較多,這也是當前全球包括一些發達國家和很多發展中經濟體都面臨的問題。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汽油、柴油價格下調,石油類銷售也有所放緩。這兩個方面的因素結合在一起,對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下拉影響超過0.7個百分點。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11月份工業生産增速回落比較大,這個背後有什麼原因?您怎麼分析?

毛盛勇:

如果看工業的表現,連續起來看會更加客觀和準確。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是6.3%,和1-10月份是基本持平的,小幅回落了0.1個百分點。當然,就11月份來講,增長速度和10月份相比回落了0.5個百分點,回落的原因從構成上來看,主要是受幾個産業影響。第一個是汽車行業增速下降下拉了工業增長速度,第二個是11月份全球石油價格出現了一輪波動,跟它相關的石化行業增速明顯放緩,第三個是電子行業放緩比較多。所以這三個行業加在一起,對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形成了一定的壓力。工業整個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是亮點比較多,比如結構,包括代表中高端製造業的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還有戰略性新興産業都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下一步,一方面,外部環境的變數可能會給工業的增長形成一定的不確定性和壓力。另一方面,從內部來看,有很多因素能夠支撐工業的平穩運行。比如,現在國內經濟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增長、平穩運行。促進製造業發展、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在不斷落實,“六穩”政策的效應明年會進一步顯效,減稅降費的效果明年進一步發揮。所以,從國內來看,支撐製造業、支撐工業增長的有利因素還是比較多的,因此明年工業還是能夠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11月份進出口增速比上月出現了明顯回落,原因是什麼?是不是像市場分析的一樣,搶出口的刺激效應是有所減弱的?另外我們看到,市場上有預測,目前中美互增關稅會下拉GDP在0.5—0.6%,不知道統計局方面有沒有相關的預測?謝謝。

毛盛勇:

第一個問題,你關心的是怎麼看當前的進出口形勢。從前11個月來看,進出口形勢是好的,而且是好于預期。從規模來看,前11個月的進出口規模比去年全年的規模還要大。從速度來看,前11個月的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是兩位數。從結構來看,一般貿易的比重在持續提升,貿易的多元化在不斷推進,民營企業的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比較快,佔整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也是在提升。從平衡的角度來看,我們主動降低了進口關稅,主動擴大了進口,順差在縮小,朝著貿易平衡的方向在發展。所以,當前的進出口形勢特別是貨物貿易形勢總體是比較好的。

11月份當月進出口增長速度有一些波動,原因是什麼?因為進口和出口要分開看,出口為什麼增長速度有所回落,第一個原因是外部環境出現新的變化,一開始回答第一個問題時我提到了,世界經濟增長及其預期、世界貿易增長步伐有所放緩,這是從外部來看。第二個原因是和上年同期基數比較高有一定關係。第三個原因是不排除個別企業搶出口效應減弱的影響。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關注到投資的數據,前11個月表現比較平穩,包括民間投資8.7%,比前10個月只是略微回落了0.1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産開發投資都與1-10月份保持持平態勢,我想問一下,關於明年的投資走勢您是怎麼看的?謝謝。

毛盛勇:

最近一段時間投資出現了企穩回升的態勢,速度基本穩住了,結構表現較優,特別是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從今年情況看,製造業投資增長速度從4月份開始持續回升,民間投資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都在8%以上,是比較好的增長。從明年來看,投資總體平穩或者穩中略升的態勢有望延續。主要的依據有幾個角度,從基礎設施投資看,今年下半年加快推出了一批重大的基礎設施項目,是有利於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的大項目,這些項目在明年會比較好地落地,發揮出基礎設施穩投資的效果。

從製造業投資看,支撐因素也不少。因為投資要對著需求,需求主要包括出口和國內兩個方面。出口有不確定性因素,但國內的確定性因素還是比較多的,整個市場需求還是比較平穩的。製造業投資有政策的支撐,明年更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出臺以後,對製造業發展有促進作用,“六穩”政策明年效果還會進一步顯現。從資金上來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不斷提高靈活性和有效性,對實體經濟的支撐和服務功能也會進一步改進。綜合這些因素來看,製造業投資還是有望保持平穩,甚至穩中略升的趨勢。

從房地産投資看,今年一直都比較好,累計增速都在10%左右的水平,1-11月份和1-10月份是持平的。明年房地産投資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明年的調控政策,房價的走勢,企業拿地的積極性等很多因素綜合起來看,企業整體預期也還是比較穩定的。從最近幾個月看,土地的成交略有放緩,我覺得明年房地産投資大體來講還能夠比較平穩,但是穩中略降的概率可能更高一點。

綜合三個方面投資的情況來看,明年整個固定資産投資還是有望保持平穩增長,甚至穩中略升的態勢。謝謝。

路透社記者:

明年可能會有更大的減稅降費措施,您能不能再詳細介紹一下?明年咱們的赤字率會不會突破3%的警戒線?最近基礎設施投資沒有很大的啟動,和地方政府的債務有沒有關係?謝謝。

毛盛勇:

這幾個問題建議您詳細諮詢相關部門,但我可以簡單給你做一些回應。第一個問題,減稅降費的力度,黨中央、國務院已經釋放出了明確的信號,為了更好應對國內外環境的變化,更好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減輕實體經濟稅費負擔成本,讓企業更好輕裝上陣,減稅降費的力度明年應該會加大。現在有關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緊鑼密鼓加快研究推進。至於明年的赤字率會調到多少,這個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還要經過人大審議,明年兩會期間估計就能看到最後的結果。

為什麼一系列的項目推出以後沒有見效,我覺得三、四季度以來,有關部門已經批准或者審批通過了一批合規合法的項目,這些項目將會陸續投産、見效落地,但是這要有一個過程。主要的原因是氣候原因,因為進入冬季,戶外不便於施工,明年開春以後,政策的效應會更好地顯現出來。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昨天看到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要提振市場信心,11月份的PMI好像掉到了榮枯線,現在影響市場信心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剛才提到進一步推動“六穩”落實,“六穩”的主要著力點在哪兒?謝謝。

毛盛勇:

從你剛剛提到的11月份PMI情況來看,和上個月相比有所回落,但是總的來看還在榮枯線,説明整個市場預期總體還可以。但是我們也確實關注到整個市場信心不是太穩,可能有幾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來自外部的變數或者不確定性比較多。今年以來,特別是下半年以來,外部環境變數比較多,包括國際貿易保護加劇,可能給世界經濟帶來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的動蕩加劇,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加大,這些情況使市場主體特別是企業信心有所減弱。

另一方面,從我們內部來看,過去長期以來積累的一些結構性矛盾有所顯現。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一些經濟指標出現波動,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大家的信心。但是,最近一段時間,特別是中央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以後,相繼出臺了一些穩定民營企業家發展創業信心的政策,整個市場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但是恢復市場信心、優化市場環境是一個持久的過程,要久久為功,特別是要把中央出臺的各項政策更好落實到位,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謝謝。

利用這個機會,我再簡單説幾句。第一,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登記,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後開展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今年的12月份是經普宣傳月,廣大新聞機構和在座的媒體記者朋友們,包括全國各地的新聞機構和媒體記者朋友們,為經濟普查宣傳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借這個機會向大家表示感謝!

第二,當前普查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也懇請在座的媒體,包括各個地方的媒體,進一步加大對經濟普查宣傳的支持力度,讓社會公眾更多知曉、了解和支持普查,特別是讓普查對象依法如實填報數據,讓這項大國“體檢”能夠獲得紮實、真實、全面的數據,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的宏觀決策,更好地服務國家惠民政策的制定和實施。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毛司長精彩的答問,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