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12-14 18:5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毛超峰介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下午舉辦的第二場新聞發佈會。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近些年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受到廣泛關注。今天下午我們很高興請來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毛超峰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先請毛超峰常務副省長作介紹。

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毛超峰介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關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毛超峰】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大家交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發展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證。

今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向全世界宣佈,中央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

4月13日以來,海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加快實施《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一批重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大家非常關注海南這8個月以來的動作和變化,我們已給大家準備了詳細的背景材料,這裡我點幾個重點工作介紹一下。

一、形成了“1+N”政策體系。在中央12號文件的基礎上,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共同推動出臺了一系列配套實施方案,逐步形成“1+N”政策體系。

二、啟動了12個先導性重點項目。一是推進海南自由貿易賬戶(HNFT)體系建設。二是高起點建設海南特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管理制度。三是深化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四是引進多個世界著名品牌遊樂園項目。五是謀劃舉辦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首屆國際電影節這幾天正在三亞舉行。六是推進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七是推進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八是設立海口江東新區,啟動規劃三亞中央商務區建設,發展總部經濟。九是推進深海科技城(大學城)建設。十是啟動設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十一是建立全天候、實時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進出島信息管理系統。十二是加快啟動“禁塑”工作。

三、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我們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中之重,對標世界銀行標準,制定了《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提出40條創新、務實舉措。

四、開展了“百日大招商(項目)”活動和“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今年4月以來,全省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0萬戶,同比增長23.1%;引進各類人才3萬多名。

五、進一步提升了旅遊國際化水平。實施了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進一步調整了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

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率先提出全域推廣清潔能源汽車,力爭于2030年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域汽車清潔能源化。

下一步我們將紮實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地實施,注重打牢基礎補齊短板,加快推進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國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航天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積極吸引市場主體及人才。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胡凱紅】謝謝毛超峰副省長,下面開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請問毛省長,現在上海、廣東、江蘇等地都在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南也在現有基礎上建設“單一窗口”,並且直接邁步到3.0版本。請您介紹一下是如何考慮的,以及怎樣推進?謝謝。

【毛超峰】大家都知道海南是中國第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在開始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第一家是上海,第二批是天津、廣東和福建三家,最後還有中西部地區的七個省份,我們海南是第12家。正像剛才講的,在此之前,特別是第一批和第二批這四家,都率先在自貿區建設過程中推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就是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第一,目前海南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方面是在吸取借鑒前幾家在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基礎上,按照國際通行的規則,海南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所謂的3.0版就是針對海南特色、海南重點發展的産業,按照投資和貿易便利化進行創新。對接國家標準版“單一窗口”,圍繞海南自貿試驗區特色開放領域建設。

第二,重點按照海南的特色發展領域,比如離島購物免稅、國際油輪母港等方面探索投資、貿易的便利化。

第三,海南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重中之重就是服務貿易創新,圍繞服務貿易的創新,圍繞服務貿易的法制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探索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建設。

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目前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力爭在2019年4月初步建成“單一窗口”3.0版,逐步完善海南離島免稅等特色功能;形成完整的通關物流狀態綜合信息庫;形成一套海南特色“單一窗口”規劃建設方案(包括頂層設計方案、應用架構建設方案、技術架構建設方案)。第二階段,力爭在2019年12月基本建成“單一窗口”3.0版,實現“單一窗口”業務功能覆蓋到口岸電子政務服務、資質許可、金融服務等業務,申報業務應用率達到100%;在離島免稅、郵輪遊艇、零關稅商品進出境、外貿支付結算等方面形成海南特色;實現與泛珠區域口岸之間“單一窗口”地方物流信息共享等功能的互通,口岸通關時間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第三階段,到2020年建成與海南自由貿易區建設相適應的、國內領先、面向國際的中國(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3.0版),形成整體聯動、集約高效、部門協同、一站辦理、限時辦結的口岸管理格局,通關效率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您提到海南會著力打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都非常關注的,請您詳細介紹一下海南具體有哪些比較詳細的舉措?特別是您剛才提到會有2018-2019的行動計劃,這個行動計劃中有哪些是您看來比較重大的突破性的做法?

【毛超峰】目前全國各個省區市都非常重視營商環境的優化,各個省區市結合各自的實際情況相繼出臺了一些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我們最近也出臺了海南2018-2019年度的優化營商環境的行動計劃綱要,這個綱要為什麼是分年度,因為我們從今年開始計劃在第二年每年7月1日之前要對上一年度的營商環境通過具有權威的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從這次營商環境行動計劃綱要制定來看,我們主要是對標國際上通行的世界銀行對各個國家和地區營商環境的評價標準和評價體系來設立的,比如企業的設立,施工許可的獲得,電力服務等等。海南2018-2019年度的行動綱要40條,我個人認為有幾個具有海南特色的,或者是我們自己創新的地方。

在企業設立方面,我們大大壓縮了企業開辦的時間,從企業的註冊、證照的辦理到最後獲得經營許可,我們提出來三天之內要辦結。

在獲得施工許可方面,在“多規合一”框架下,依法將“極簡審批”推廣全省。2015年6月,海南省在全國率先開展“多規合一”改革試點。2018年7月國務院將“海南推進‘多規合一’改革”納入關於部分地方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做法進行了通報。為進一步深化“多規合一”改革,行動計劃在項目審批方式、項目審批時間等多方面進行進一步優化。逐步探索依法將施工許可調整為備案,將建前審核轉化為事中事後監管,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可提速70%以上。

在企業獲得信貸方面,我省將設立省級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基金、重點産業投資發展基金、企業紓困基金,對中小微企業、重點産業投資以及難以維持經營但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困境企業提供必要支持。建立海南自由貿易賬戶體系,放寬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準入限制,為落戶海南的外資企業打通境外資金入境渠道,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在跨境貿易方面,目前在中國“1+3+7+1”的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裏,上海首先制定了全國第一份跨境服務貿易的負面清單,海南省也將儘快出臺具有海南特色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而且我們力爭這個清單是最短的。

在保護投資者權益方面,這個行動計劃的40條是積極完善調解與仲裁機制,特別是發揮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經濟特區立法試驗田的作用,推動法律機構的創新與改革,我們設立了涉外民事商事法庭,依法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的民商事判決和外國仲裁的裁決,這一舉措將有效化解涉外的一些商事爭端,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在誠信方面,主要是在合同的履約和執行合同方面,海南將積極構建爭端解決方式多元化,對採取調解方式解決爭端的企業給予財政鼓勵,縮短爭端解決的時間,降低企業的損失和成本。我們要逐步放開法律服務業的準入限制,積極引入國際法律機構、律師機構和人才隊伍,特別是用好現代信息技術。

在辦理企業破産方面,現在全國尚未有省市地區實行“簡化破産”流程。海南省將率先實行“簡易破産”改革,以無擔保債務總額、可分配財産數額、綜合因素(包括債權人人數、財務狀況和債權爭議情況)來界定是否啟動簡易破産程序,提高辦案效能和成本,實現簡易破産制度創新,破解“執轉破”難題。

最後是打造服務性政府方面,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行政效率。以上八個方面也是2018—2019年度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具有海南特色的。我堅信海南的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我們一定會堅定不移的朝著法制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努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剛才您介紹時説到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説過中國將抓緊研究提出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想問問海南是怎麼考慮的,最重要的是怎麼能夠讓它落地實施?剛才您介紹了一批先導性的重點項目,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有一些項目已經開始建設了?在未來一個階段,是不是還有一些要啟動的項目?謝謝。

【毛超峰】今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其中提到中國將加快研究海南分階段、分步驟建設中國特色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建設自由貿易港作出的重要指示。

大家都知道,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給予了多次重要指示。從海南目前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和條件,從我們現有整個海南社會生産力的發展情況來看,中央賦予海南這麼重大使命和責任,我們感到壓力非常大。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我們有信心來完成好這個使命。目前的進展,一是我們建立了高層的領導機制,中央成立了以韓正同志為組長的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也建立了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二是已經正式對外公佈了《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目前我們按照《總體方案》要加快推進海南自貿區的建設。三是我們目前加快國內其他自由貿易試驗區已經創新的、出臺的、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落地。四是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要結合海南“三區一中心”定位,進行海南獨具特色的創新。因為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明確了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三區一中心”的定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按照“三區一中心”的定位,我們重點發展旅遊業、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所以我們緊緊圍繞“三區一中心”定位和我們重點發展的三大領域,會在政策上、制度上進行一系列的摸索、實踐和創新。

關於您提到的自由貿易港,中央有關方面和有關部門目前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圍繞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正在研究。我們也配合有關部門做基礎性的工作。自由貿易港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海南省有幸成為在推進經濟全球化、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一塊試驗田,我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我相信,在中央領導下,配合有關方面和有關部門,將加快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的研究。到一定的時候,自由貿易港的實施政策會以一定的方式向各位公佈。

【俄通塔斯社記者】最近1500名俄羅斯遊客因俄方旅行社對俄羅斯一個航空公司欠款,他們滯留海南島,請問他們的情況怎麼樣?我們聽説海南省政府對他們提供了非常積極的幫助,是怎麼樣的措施?第二個問題,聽説海南島俄羅斯遊客越來越多,今年海南省旅遊方面發展怎麼樣?2018年海南島俄羅斯遊客總數估計多少?除了旅遊領域之外,海南省和俄羅斯有沒有新的合作方向?第三個問題,請問文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展前景如何?謝謝。

【毛超峰】我非常樂意回答你這三個問題。關於有1000多名俄羅斯遊客在海南滯留的情況,這兩天也得到了各個方面新聞媒體的高度關注,就我所知,這起滯留事件是因為俄羅斯一家旅行社與俄羅斯的伊爾航空公司二者之間的經濟糾紛引發的。俄羅斯遊客滯留在海南,這個事情發生後,海南省非常重視,我們劉賜貴書記和沈曉明省長都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海南省相關部門要對滯留的俄羅斯遊客提供各個方面的、最大程度的幫助和支持,海南省旅遊和文體廳、海南省外辦、海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都及時對滯留旅客在住宿、出入境手續辦理、簽證的延期、聯絡俄羅斯有關方面儘快採取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夠讓旅客返回。這個過程中,俄羅斯旅遊署、俄羅斯交通部,包括俄羅斯駐廣州領事館也做了很多工作,我們雙方共同努力合作,使得這批滯留旅客能夠順利返回。據我所知,截止到昨天,已經沒有滯留的旅客在海南了,目前在海南旅遊的都是正常的簽證,正常的遊客。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關於俄羅斯到海南的旅遊情況,去年7月份,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俄羅斯時,海南省在莫斯科,從地方外事角度我們做了一場專題的海南旅遊推介會。當時是我本人到莫斯科去,這一年多的時間,海南的旅遊業在開拓俄羅斯市場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而且取得了很大的發展。近一次旅客滯留事件之前,俄羅斯已經開通了海南海口和三亞連通俄羅斯20個大中城市的22條國際航線,每週有33個航班。今年前10個月,準確的統計數據,俄羅斯到海南旅遊的是193900多人。目前,俄羅斯遊客到海南去,最喜歡的旅遊産品就是陽光、沙灘、中醫、太極,這些旅遊産品對俄羅斯遊客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這次俄羅斯遊客的滯留事件對俄羅斯到海南旅遊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儘管是因為兩家企業之間的經濟糾紛帶來的,但是也提醒我們注意,作為政府方面,怎麼樣加強俄羅斯旅遊署和我們旅文廳之間的合作,加強信息溝通,做好各種情況下的應急預案,提升國際化水平,能夠讓俄羅斯遊客到海南旅遊,各國遊客到海南旅遊,把我們各方面的服務保障水平提高。也給我們一個警示。這次滯留事件結束後,伊爾航空公司基本不再飛了,目前還有每週15個航班在飛俄羅斯。

第三個問題,我們和俄羅斯方面的合作主要是文化旅遊,但是我相信,隨著交往的日益加深,隨著人員往來的日益增多,海南方面與俄羅斯在其他領域也會取得一些新的合作進展。我個人認為,發揮各自優勢,能夠合作共贏。在文化藝術領域方面,我們都知道俄羅斯在文化藝術領域是享譽全球的,而且在藝術創作方面也是造詣很深的國家,海南省也期待在這方面與俄羅斯進行更好的合作。我去年去的時候也見證了海南省文化旅遊廳與列賓美術學院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關於文昌發射場,文昌是我們國家第四個航天發射場,關於下一步的發展,按照我們國家整體的佈局和發展方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的要求,文昌航天發射場朝著國際化的方向進行發展。如何打造國際化的航天城,這裡面還涉及到眾多的部門、眾多的領域、眾多的環節,但是這個方向是按照中央12號文件的方向確定的,我們要朝著國際化和開放的平臺來建設。我們都知道俄羅斯是航天大國,我也期待我們有機會能夠與俄羅斯展開很好的合作。

【經濟日報記者】剛才您提到海南正在建設FT賬戶體系,我了解到這是FT賬戶在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以來首次推廣到中國其他的自貿區,請問海南在FT賬戶體系方面有什麼特點?謝謝。

【毛超峰】大家知道,自由貿易賬戶是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家提出的,我們海南在建設自由貿易賬戶方面,目前主要是做了幾項工作:一,學習借鑒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的設立、建設,換句話説,海南的自由貿易賬戶以上海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為藍本。二,今年9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已經正式批復同意海南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的建設方案。我們目前正按照中央人民銀行批准的FT賬戶體系建設方案,力爭再過十幾天,明年1月1日正式上線。目前我們正在按照這個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抓緊各個方面的準備工作,特別是積極推動與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相配套的分賬核算業務和分賬核算業務風險審慎管理兩個實施細則儘快出臺。三,海南自由貿易賬戶設立的體系上,我們在存、貸、匯、兌,就是金融業務具體的四個方面,朝著最大的便利化的方向努力。比如在存的方面,怎麼樣能夠通過FT賬戶使存的獲得更高收益。在匯的方面,怎麼樣能夠自由進出,在兌的方面,怎麼樣開展本幣與其他幣種之間方便轉換。在融的方面,我們通過自由貿易賬戶更大範圍向國內國外金融機構進行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融資和項目的融資等等。

剛才您問到的海南自由貿易賬戶的特點,我想用一句話來講,我們這個貿易賬戶是推廣複製上海自由貿易賬戶體系。海南自由貿易賬戶的特點就是我們怎麼樣在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建設過程中銜接好下一步自由貿易港,怎麼樣在自由貿易區的自由貿易賬戶基礎上,更好地使這個賬戶體系能夠符合國際化、便利化。金融領域的開放,金融的政策是一個非常複雜、龐大的系統。我相信在人民銀行的支持下,在銀保監會等各部門的幫助支持下,我們非常樂意為中國推進金融開放,在海南這塊試驗田上做試驗。甚至於在一定程度上來講,我們願意在這方面做一些壓力測試、風險測試。

【三沙衛視記者】剛才提到本週在三亞舉辦了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現場來了很多明星大咖,非常熱鬧,也非常有知名度,請問與國內外的其他知名電影節相比,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有哪些與眾不同之處?

【毛超峰】如果説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特色,就是體現幾個全:一是全年展映,二是全島放映,三是全民觀影,四是全産業鏈。所謂全年展映,就是在三亞、海口等全省各地來展映優秀的國內外電影,以城市院線、城市影院、沙灘影院、露天影院等免費放映的方式來激發全民觀影的熱情。這次電影節之後,我們將逐步實現全年不同季節、不同主體、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影片展演。特別是通過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舉辦,帶動海南電影投融資、電影延伸産品以及相關産業鏈的延伸和發展。

我借這個機會宣傳一下海南,大家都知道,海南是中國第二大寶島,也是四面環海的熱帶島嶼省份,所以海南非常適合文化影視産業的發展,四季如春,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們能夠宣傳海南在這方面的優勢,能夠多關心我們。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毛超峰副省長,謝謝各位。

【毛超峰】改革開放初期有一首歌叫《請到天涯海角來》,歡迎各位到海南來!謝謝各位對海南的關心、支持和幫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