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發佈前11個月經濟運行數據

2018-12-15 08: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發佈前11個月經濟運行數據——
外部環境變數加大 內部有利因素較多

12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11月份,工業生産增速有所回落,中高端行業增勢良好;服務業平穩增長,新興服務業發展較快;投資增速繼續回升,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市場銷售增速有所回落,網上零售佔比明顯提高;進出口同比增速放緩,貿易順差同比擴大。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11月份,國民經濟多數指標運行比較平穩,但有一些主要指標增速回落,表明經濟存在下行壓力。當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複雜性增強,但支撐明年經濟運行的有利因素較多。

多數經濟指標運行較為平穩

11月份,國民經濟多數指標運行比較平穩,但也有一些主要指標增速回落。例如,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分析中國經濟,既要與世界經濟的大環境結合起來看,也要拉長時間,持續看經濟的表現。”毛盛勇説,目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國際貿易增長有所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較多,一些先行指標明顯回落,世界經濟的變數、挑戰和不確定性增加。

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依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從經濟增長看,前11個月,工業同比增速為6.3%,比前10個月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7%,比前10個月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9%,比前10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速9.1%,比前10個月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從就業看,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個月回落0.1個百分點,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比較穩定,城鎮新增就業保持增長。從物價看,11月份,CPI同比上漲2.2%,比上個月回落0.3個百分點;PPI同比上漲2.7%,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新動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市場主體繼續大量增加。新産業增長較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增長速度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新業態快速發展,線上線下銷售融合發展加快,網上銷售保持較快增長,佔整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持續提高。從結構上看,服務業在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現代服務業增長更快;投資增長出現企穩回升態勢,特別是投資結構在優化,製造業投資從今年4月份以來保持了持續回升的態勢,民間投資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增長速度。

進出口形勢總體上好于預期

1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額28337億元,同比增長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個百分點。今年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278777億元,同比增長11.1%。

毛盛勇表示,從前11個月看,我國進出口形勢是好的,且好于預期。從規模看,前11個月的進出口規模比去年全年的規模還要大;從速度看,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仍是兩位數;從結構看,一般貿易的比重在持續提升,貿易多元化不斷推進,民營企業進出口總額增速較快,佔進出口總額比重提升;從平衡角度看,我國主動降低進口關稅,主動擴大進口,朝著貿易平衡的方向發展。

毛盛勇説,11月份,進出口增長速度有一些波動,特別是出口增速回落,一是外部環境出現新的變化,世界經濟增長及其預期、世界貿易增長步伐有所放緩;二是與上年同期基數比較高有一定關係;三是不排除個別企業搶出口效應減弱的影響。毛盛勇説,我國現在對外貿易越來越多元化,包括歐盟、美國、日本、東南亞、“金磚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形勢將越來越多地取決於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包括自身對世界經濟變化適應和調整的能力。

“總的來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並不明顯。”毛盛勇説,前11個月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比較平穩,增長、就業、物價和效益指標表現不錯,甚至好于預期。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保持在兩位數。不過,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發展態勢包括世界貿易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這對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可避免地都會帶來一些影響。

固定資産投資有望平穩增長

據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9%,增速連續3個月回升。毛盛勇表示,當前投資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速度基本穩住,結構表現較優。

“從明年看,投資總體平穩或者穩中略升的態勢有望延續。”毛盛勇表示,今年下半年加快推出了一批有利於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明年會比較好地落地,發揮基礎設施穩投資的效果。

從製造業投資看,支撐因素不少。儘管出口有不確定性因素,但國內的確定性因素比較多,市場需求比較平穩,製造業投資有政策支撐。明年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出臺以後,對製造業發展有促進作用,“六穩”政策效果會進一步顯現。從資金上來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不斷提高靈活性、有效性,對實體經濟的支撐和服務也會進一步改進。因此,製造業投資有望保持平穩增長趨勢。

把消費潛力更好挖掘出來

當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複雜性增強。但從內部環境看,支撐明年經濟運行的有利因素比較多。毛盛勇分析説,從需求看,儘管今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出現一些波動,但是整個消費仍有潛力。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擁有接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且成長較快。今年出臺的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明年實施抵扣政策,有利於擴大居民消費。因此,明年消費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消費潛力要更好地挖掘出來。從投資看,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企穩回升態勢,隨著“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見效,投資也有望延續總體平穩,甚至穩中略升的態勢。

毛盛勇表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制定明年經濟發展目標,要體現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要體現民生特別是穩就業的基本要求,要和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基本銜接,要考慮到外部環境的變化以及自身潛在的增長能力。(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