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加快交通運輸行業人工智慧健康發展

2018-12-16 09:5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楊傳堂在部黨組中心組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快交通運輸行業人工智慧健康發展 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添薪續力增強動能

12月14日,交通運輸部黨組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擴大),主題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的重大意義,促進人工智慧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主持學習。部黨組副書記李小鵬,部黨組成員李建波、何建中、楊宇棟參加學習。

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孫茂松應邀授課,講解了人工智慧的發展現狀及其帶來的機遇挑戰。大家紛紛反映,授課理論水平高、指導性強,為下一步行業推進人工智慧發展應用提供了借鑒。

楊傳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是我們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要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加強人工智慧和産業發展融合,加強人工智慧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結合。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人工智慧“為誰發展、發展什麼、怎麼發展”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具有很強的前瞻性、戰略性、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楊傳堂強調,要深刻認識到加快人工智慧發展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將為交通運輸發展帶來寶貴機遇。要加快交通運輸行業人工智慧發展和應用,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添薪續力、增強動能。

一要推動人工智慧與基礎設施建設深度融合。著力推動高分遙感、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在交通規劃中的綜合運用,推進智慧化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工程智慧製造。著力開展工程監測檢測的數字化、智慧化和維修養護無人化技術與裝備的研發應用,特別是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人工智慧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實施運維管理的典型示範工程。

二要推動人工智慧與運輸裝備研發應用深度融合。提前謀劃佈局運輸裝備研發和應用,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運輸裝備産業集群。大力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和軌道交通系統,在智慧化、高端化運輸裝備製造方面主動作為、加快發展,切實將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要推動人工智慧與運輸服務深度融合。推動新一代旅客聯程運輸發展,大力推進不同運輸方式、不同區域之間貨運服務信息共享、標準銜接,打造智慧多式聯運系統。以人工智慧推進運輸服務産業變革,在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四要推動人工智慧與行業治理深度融合。建立健全適應人工智慧發展的法規制度、規劃戰略、産業政策、標準規範等,確保交通運輸領域人工智慧安全、可靠、可控。推進開發適用於行業服務和決策的人工智慧系統,提升交通運輸治理能力和現代化水平。

部總師,部機關處級以上幹部,部屬在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學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